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计划委员会新闻会讲话

发展计划委员会新闻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请大家来,主要有两件事。第一件是《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也就是通称的“经济社会白皮书”正式出版了!现在拿在大家手里的就是刚刚出版的新书。希望大家多向社会各界作些宣传。第二件,趁经济社会白皮书出版发行之机,向大家通报一下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广东省计委从*年就开始编辑撰写《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在当时来讲,是开全国各省(市)之先河的。八个年头过去了,经过编辑和撰稿人员的默默耕耘,终于有了八卷(本)的经济社会白皮书的出版。历史最怕断层,八年虽然只是一瞬间,但八年来我们从事这项工作却没有间断过,这是值得高兴的。因为我们深知,经济社会白皮书能连续八年出版发行是极不容易的,它得到了省领导的指导,得到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新闻出版单位的积极协助。它的出版发行,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经济社会白皮书的最大特点是它的权威性。在今年出版的经济社会白皮书中,欧广源常务副省长专门作序,供稿者均是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市)计划部门,书中发表的看法都是代表政府部门的观点,因此,经济社会白皮书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权威性报告。

本书另一特点是它的全面性。全书分为行业报告篇、地区报告篇和专题报告篇三大部分,内容包括广东省的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区域经济、社会事业、人民生活以及22个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等方面。本书对*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景式的介绍,对经济运行特点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从不同的角度,审视了*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各个行业、领域和地区的发展思路与措施。它忠实地记录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也将为促进广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常言道,历史是过去的现实。对刚刚过去的*年,我们不想把它当成历史而淡忘于我们的记忆之中,因为这一年我们遭遇了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同时陷入衰退而引发的世界经济增长减缓的困境,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宏观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层面上,我们有不少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一是去年我省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556.47亿元;二是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415元;三是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接近万元大关!达到9930.12亿元;四是全省居民自有汽车量超过100万辆;五是我省*年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在全国各省市区中继续保持领先的地位。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外贸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在全国继续保持第一位。

关于今年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我在年初召开的省人大九届五次会议上已作了详细的汇报。主要是要做到“坚持一条主线,推进两个创新,做好三农工作,突出四个重点,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下面我主要讲一讲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从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形势喜人,总体状况比预期要好。一是GDP的增幅超出全年的预期目标。据初步测算,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累计完成2318.37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5.98亿元,同比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1146.68亿元,同比增长11.2%,增幅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045.71亿元,同比增长10.8%,增幅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二是外贸出口的形势也比预期要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6.6%,增幅同比提高15.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幅高出6.7个百分点。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快、两稳、一低”。

所谓“三快”,是指工业、投资和出口增长较快。从工业方面来看,工业生产增长加快。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835.98亿元,同比增长13.5%,增幅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233.68亿元,同比增长13.5%。工业品出口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38.3%,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从投资方面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1.68亿元(不含城乡集体和个体投资),同比增长16.7%,增幅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建设投资明显回升,完成投资174.15亿元,同比增长3.2%,增幅同比回升12.3个百分点;更新改造投资完成投资71.13亿元,同比增长15.6%;房地产投资增长继续加快,成为带动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房地产开发投资195.07亿元,同比增长24.0%。从出口方面来看,对外贸易增长较快。一季度完成外贸出口234.9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完成外贸进口20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所谓“两稳”,是指消费和财政金融形势比较稳定。从消费方面来看,市场销售增长平稳。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7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从财政金融方面来看,形势比较稳定。一季度完成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282.78亿元,同比增长17.4%,增幅同比回落9.5个百分点;完成财政支出224.03亿元,同比增长22.7%。3月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9670亿元,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3446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5%和2.9%。

所谓“一低”,就是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下降。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99.0,同比下降1%。其中城市和农村同比分别下降0.9%和1.1%。

同志们,现在社会各个阶层都十分关心经济形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这同时也给我们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工作的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新闻会的形式来向社会通报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以后我们还会采取多种方式来对经济形势进行宣传。我们会随时加强与新闻界的沟通与交流,让广大群众能够更及时地了解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了解政府的经济政策。今后,我们希望与新闻界的朋友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做好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与宣传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