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专项新闻会讲话

科技专项新闻会讲话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省科技厅在这里召开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新闻会,这标志着我省重大科技专项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广东省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省政府将于今年起设立“节能减排与可再生能源”、“创新药物的筛选评价”及“产业共性技术”等3个省重大科技专项,并投入财政专项经费予以重点支持。重大科技专项的正式启动,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全省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无私奉献和勤奋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鼓励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向全省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所有关心、理解和支持广东科技事业的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各科研机构和有关人士、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此次新闻会表示热烈欢迎!

下面,我介绍一下设立重大科技专项的意义和省政府确保重大科技专项顺利实施的主要举措。

一、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是推进节能减排的客观要求。《国务院批转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把节能技术开发和推广列为省级人民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凸现了科技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为此,省政府设立“节能减排与可再生能源”重大科技专项,决心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集成一批节能减排的先进技术,促进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重点行业的节能减排;研发一批节能减排的产品及装备,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示范一批节能减排企业、园区、城市,推动广东省可持续发展,为圆满完成广东“*”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和重点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是进一步改善民生,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突出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是新时期的重要特点。《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把人口健康置于科技发展的重要地位,着力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科技问题,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关注民生,更加有效地解决医药卫生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科技成果走进百姓生活,惠及千家万户。我省实施“创新药物的筛选评价”重大科技专项,就是着眼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积极整合全省医药科技资源,重点研制肿瘤药物、心脑血管病药物、代谢病药物、抗感染药物和传染病药物等重大原创新药,构建具有华南特色的国际一流的新药创制体系,为攻克严重影响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的感染性和突发性疾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建设和谐广东作出积极贡献。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是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提高我省产业竞争力的现实需要。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广东省产业技术自主创新“*”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产业技术自主创新体系,实现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攻关的新突破。瞄准上述目标,“产业共性技术”重大科技专项坚持需求导向,集聚创新要素和资源,着力突破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重大产品和关键零部件,努力实现优势领域的战略突破。我们相信,重大科技专项必将成为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支柱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是解放思想、创新科技项目管理的重要实践。长期以来,科技项目管理成效卓著,但还存在着重立项、轻管理,重申报、轻组织等现象,不太适应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的要求。要突破这种思维定势,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传统的、不适应当前自主创新发展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奉行“大科技、大开放”的战略思维和“重组织、重设计、重管理、重绩效”的管理理念,强化主动组织,精心设计,创新科技项目管理模式,强化绩效考核,实施好重大科技专项,为科技管理创新多出经验,多做贡献。

总之,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构建和谐广东的重要举措。

二、省政府大力支持和推进重大科技专项的顺利实施

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是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将立足于服务全省,认真组织实施三个重大科技专项,坚持重点突出、实效优先的原则,瞄准我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重大科技需求,以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战略产品开发和重大科技示范工程为重点,积极整合国内外资源,创新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全面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省政府将从资金、人才、机制等方面为重大科技专项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省财政将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拿出2008年省科技经费增量部分的3亿元投入重大科技专项,预计今年可带动地方及承担单位配套经费15亿元。同时将积极争取科技部等部级科技资金支持2亿元,总经费投入可望达到20亿元,在未来的3年里,这一数目将超过80亿元,政府投入的杠杆效应将进一步凸现,科技发展投入不足的瓶颈将实现关键性突破。

二是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重大科技专项将面向世界,以“大科技、大集成、大开放”的组织思路,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打破地域和所有制限制,积极鼓励省内外乃至国际优势资源投入,共同参与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以“创新药物的筛选评价”重大科技专项为例,我们将以机制和体制创新为先导,构建起符合市场化运作规律,功能完备、管理规范、开放有序、国际一流的新药创制公共服务体系,加快研究开发并解决影响广东重大新药创制的关键技术,加快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药并实现产业化,争取“华南(部级)新药创制中心”落户广东,使广东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名列全国三甲。

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提供人才与智力保障。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的过程,是选拔人才、培育团队的加速器,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田。“产业共性技术”重大科技专项将采用产学研战略联盟的组织形式,充分吸纳省内外乃至国外的专业人才,密切联系产业、学术、技术层面的骨干精英,合力攻克制约产业升级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外松内紧、搭配合理的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在服务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同时,让世界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一线创新人才在广东汇聚。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需要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加大服务和管理力度,积极组织、协调推荐和管理好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同时,需要全社会和各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需要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的良好氛围,更需要各界高度关注和全社会的共同投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继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确保重大科技专项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重大科技专项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