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结核病是危害人类健康历史久远的慢性传染病,科学家们从发掘出的早期人类骨骼中发现有驼背的脊柱,这是结核病的病征之一。

中国在2100年前埋葬的尸体--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发掘出的女尸也发现左肺上部左肺门有结核病的钙化灶。在埃及也曾发现过感染了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结核病的木乃伊。对于结核病的描述可以回溯至公元前460年。有趣的是,结核病经常出现在描述都市居民生活的古代著作中,而在圣经或描述乡野居民的作品中却十分罕见。现在我们知道,早期记载的身体各个部位的一些不同的,看似无关联性的疾病实际上是不同形式的结核病。比如:寻常性狼疮是皮肤结核病、痨病是肺结核、而波特式病是脊柱结合。淋巴结核是颈部淋巴腺体肿大的流浓的一种结核病,在过去十分常见。借助显微病理学和细菌学的近代科学,使我们知道所有这些疾病的过程都是结核病的不同表现。"结核"这一名称并非来自该病的外观特征,诸如身体的消耗等,而是指独特的结节,这是最基本的细胞结构,能完全反应出疾病发生时的特征性组织变化。病理学家借助结节就可以知道结核病的发病过程。结核病曾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在其严重流行的本世纪初,全球每年因患结核病死亡的人数超过200万。只是到了医学发达的今天,在得到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的情况下,结核病才不再属于绝症,其治愈率也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世界上感染结核病,并因此而丧生的人数直线上升,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水平”。

结核病与艾滋病双重流行是不可忽视的一大原因。现在结核病已成为人类主要致死疾病之一,同时也是艾滋病的主要致死因素。结核是艾滋病患者唯一主要的"机遇性感染",很容易向大众传播。像常见的感冒一样,结核通过空气传播,任何人都可能受到感染。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说,由于结核迅速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传播,所以结核病例将有增无减。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染上结核的可能性是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的30倍。结核和艾滋病病毒同时传播业已成为世界范围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

19世纪,结核病在欧洲和北美大肆流行,散布到社会的各个阶层,生活困顿的人群成了结核病的温床。而且是当时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被人们称为"巨大的白色鼠疫"。许多当年杰出的人物罹患结核病:雪莱、席勒、勃朗宁、梭罗和勃朗特姐妹等。结核病的流行甚至影响了诗人和艺术家的思想。淑女们常被描写为纤弱、无声气的,极容易昏倒而且有阵发性咳嗽。甚至连当时的服饰也反应了结核病的流行,例如男士们穿的高领衣服,好象就是为了隐藏颈部的结核性淋巴腺炎。

在1993至1996年间,全世界结核病例增加13%。死于结核病的人数比死于疟疾和艾滋病的人数总和还多。全世界去年结核病患者超过700万,近300万人死于结核病,其中包括10万名儿童。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1997年的统计,全世界现有17.22亿人感染了结核病菌,每年有900万新结核病人,约300万人死于结核病,这一数字超过了肺结核流行的1900年,那一年全世界约有210万人死于肺结核。目前,结核病已成为传染病中的第一杀手。现在许多国家内肺结核病例直线上升,20年内将增加10亿结核病患者。

全世界每年死于结核病的人数已经超过300万人,相当于每1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结核病。专家预测今年将有100万妇女和10多万儿童死于结核病,但如果防治措施及时得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1993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就曾警告说,全球又处于结核病紧急状态,要求各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与结核病危机作斗争,但没有引起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肺结核病菌可通过空气传播。由于目前全球人口流动速度和数量远远大于以前,因而患结核的危险比以往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大。全世界每年有将近1亿人受感染,其中十分之一患病。由于宣传不够,一些人对结核病缺乏应有的了解,不能及时就医而延误治疗;还有一些患者病情刚一好转就不按疗程坚持服药,致使自身产生抗药性,给治疗带来困难,甚至危及生命。专家称,治疗一个产生抗药性结核病人的费用是治疗普通结核病人费用的100倍。这对某些发展中国家的病人来说无异于被判了死刑。目前,全世界这样的患者有将近5000万人。肺结核病是青壮年的主要致死疾病之一,其中百分之九十五的肺结核病例及百分之九十八的死者在发展中国家。贫穷、人口众多、营养不良以及防治措施不力是肺结核病蔓延的主要原因。

除贫穷、营养不良等因素外,究其原因,几十年来一些地区的社会动乱,整个国际社会放松对这种传染病的防治是造成目前结核病死灰复燃,肆虐全球的重要原因首先是国家没有全国性的防治计划,经济投入微乎其微;另一方面,大众传媒、医疗机构对结核病的危害性及其防治措施宣传不够,致使许多国家在这一领域发展滞后,缺医少药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治疗。结核病患者必须及时接受治疗,这样不仅疗效好,而且费用低。一般的早期治疗仅需要约70美元,可一旦延误,治疗费用至少增加3倍,其治愈率也只近乎于零。然而结核病又是一种速度和面积传染相当快的疾病,加大宣传力度,使人们都意识到防治结核病的重要性是迫在眉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