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在信访工作会上讲话

区长在信访工作会上讲话

同志们:

刚才,邢书记明确了我区群体性信访隐患领导包案责任制;王区长通报了我区信访工作情况,安排了今年主要任务;信访局邵局长对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了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信访部门,在加强信访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不稳定因素,通过信访渠道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国家和地区大事多、重要活动多的情况下,我们以开展“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为载体,采取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信重访专项治理、非正常上访专项整治等措施,圆满完成了各项维稳任务,经受住了各种挑战和考验,为确保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辛勤工作在信访战线上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结合全区当前形势,就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现实情况表明,经济发展的速度与维护稳定的压力是成正比的,经济发展越快,维护稳定工作遇到的新问题越多;生活水平越高,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期望、对利益的诉求越强烈。如果不妥善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那么就会出现发展、稳定两头尽失的局面。因此,经济越是发展,维护稳定的这根弦越不能松,越要加强信访工作。当前,我区信访工作虽然趋于总体好转的态势,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信访形势不容乐观,涉及农区土地纠纷、草牧场征用、环境污染、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方面的信访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区和其他地区一样,经济增速回落,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广大群众就业受到影响,一些新的信访问题进一步凸显,社会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增加,在群众上访中出现经济领域的新矛盾与老矛盾相互影响、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问题相互交织、合理要求与不合适的诉求方式相互交织等复杂局面,再加上有些同志工作作风不实,方法简单,不能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甚至个别领导干部对群众上访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能推则推、能拖则拖,不愿意甚至不敢触及矛盾,致使小问题酿成大事件,有时上访群众围堵上级党委、政府的大门,仍然引不起重视,请不动、叫不来,这些主观上的问题,这种思想上的麻痹,比上访事件本身还要可怕。发生在贵州瓮安、云南孟连、甘肃陇南等地的一些恶性事件表明,如果一些长期累积的不稳定因素汇聚叠加在一起,一起个案或者一个偶发事件处理不当,都有可能引起直接利益冲突,转变为社会热点问题,甚至瞬间暴发为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居安思危,警钟常鸣,始终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特别是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而且自治区第十二届运动会也将在我市召开,保持一个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我们应当警觉到,现在不少群众为追求轰动效应,扩大影响,常常择机上访,甚至制造事端,为此我们一定要提前防范,尽可能地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信访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充分发挥好信访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作用,确保不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信访问题及群体性事件。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

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各地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保增长、惠民生、促稳定”的大局,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当前,我区信访总量依然居高不下,信访工作还没有摆脱疲于应付的局面,为此,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上级提出的“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要求,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问题不堆积、矛盾不激化。尤其是要强化领导包案责任,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真正使一批“钉子案”、“骨头案”能案结事了、息诉罢访。要高度重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解决,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公正执法,妥善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区政法委要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公等问题。对区联席会议办公室、信访局梳理出的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强烈、涉及群体性利益的13个方面的问题,各包案责任人和有关部门要重点研究,逐一解决。

(二)要在加强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去年以来,我区在区委书记大接访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制度、干部下访制度、联合督导和挂牌督办制度,完善配套措施和运行机制,使这些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信访信息传递渠道,进一步增强信访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尤其对一些重点人员和可能引发大规模群体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务必及时报告,并提前做好应对工作。

(三)要在矛盾排查化解上下功夫。根据安排部署,今年要在全区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不稳定因素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要求,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尽可能超前防范,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要进行全面梳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坚决把问题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信访工作网络,整合信访、维稳、综治、民政、司法等方面的力量,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等手段,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真正做到各种矛盾纠纷发现的早、化解的了、控制的住、处理的好。

(四)要在规范信访秩序上下功夫。各地区、各部门既要依法按政策及时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也要教育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对无理缠访、闹访和非正常上访行为,对挑头煽动组织聚集上访的人员,要依法处理,切实防止“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现象的发生。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营造依法、理性、有序进行信访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信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落实信访隐患领导责任制,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要加强综合协调和工作指导,整合好各方面的力量。信访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主动站在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线,积极推动各类信访问题的解决。各部门要依法行政,切实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信访工作。各地区、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信访案件督办落实,亲自抓信访问题处置解决,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主要领导要立即赶赴一线靠前指挥,做好疏导接访工作,及时采取防范和处置措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二是要加强协同配合。信访问题涉及面广,单靠一个地方、一个部门难以有效解决,各方面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做好信访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要求,主动承担信访事项,今后凡归属明确的信访事项,要按领导分工和管理权限归口办理,不允许出现“等、靠、拖、推”现象。

三是要严格责任追究。要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加大问责力度,对由于工作责任不清,工作措施不落实,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不力,造成问题久拖不决,导致矛盾激化升级,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重大恶性事件的责任人,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四是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支持。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信访部门的工作,高度重视信访部门提出的建议,积极主动办理信访部门交办的信访案件,要切实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工作,对信访干部和工作人员要在政治上多关心、生活上多帮助、工作上多支持,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保障和支持,全区广大信访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联系群众的“窗口”作用发挥好,把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作用体现好,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

同志们,今年信访工作的任务和重点已经明确,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我区信访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