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域信访维稳会上的总结发言

区域信访维稳会上的总结发言

同志们:

当前,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一年一度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也即将举行,中央政法委于6月28日召开了全国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电视电话会议,省、市委也进行了相应的安排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信访责任制,全力维护北京奥运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今天的全区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就是根据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组织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区委政法委书记李志坚同志传达了6月28日全国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加以贯彻执行。下面,我就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全区信访维稳工作再强调两点。

一、充分认识当前信访工作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按照中央及省、市、区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建立健全信访维稳工作长效机制,认真分析研究新形势下信访维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置非正常上访,集中治理重信重访,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信访形势继续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信访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统计,上半年,区信访部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17件次,其中,来信36件(含复信3件,联名信3件);接待群众来访181批,816人次(个人访111案、240人次;集体访33批、576人次)。个人访案件同比下降20.1%,人数下降50%;集体访案件同比上升57.1%,人数下降14.8%;协助省、市信访部门接待上访群众25批712人次;受理和转办政府公开电话109件(转办31件,直接受理58件);排查矛盾纠纷46件,化解33件,化解率71.7%,矛盾纠纷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未发生影响全区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为圆满完成奥运火炬在西宁的传递活动,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较好的社会环境。

全区信访维稳工作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各种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突出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是企业改革中职工工资、社保、医疗费、住房改造等遗留问题不能得到妥善处理而造成上访;二是城市建设中土地征用因补偿标准问题导致群众上访;三是农村土地征用、荒山承包、耕地补偿等利益分配问题引发村民上访;四是部分民办教师不能享受工资待遇而上访;五是劳动社保、民政等部门出台优惠政策、调资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等,也是信访反映热点问题;六是城市街道管理、整治、市场整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教育、计划生育,小区物业管理等信访投诉和上访明显增加;七是耕地纠纷、退耕还林补助、宅基地修建、邻里纠纷、妇女权益维护等问题呈上升趋势。八是反映个别企业领导、机关、农村、社区干部工作作风,农村、社区换届选举,城管文明执法,低保资格审核等问题较多。引发群众上访的具体原因,有的是由于政策、法规不够完善;有的是由于经济社会结构调整,触及一些群体的切身利益;有的是少数单位和干部工作不到位,致使群众利益受损;也有少数人不讲道理,目无法纪,有个人企图。因此,对不同的信访案件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区信访热点仍将集中在征地拆迁补偿、劳动和社会保障、涉法涉诉等方面。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加强信访工作,妥善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北京奥运会和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成功举办,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全面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根据全国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市相关会议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各部门、各单位要从以下几方面全面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㈠加强矛盾排查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根据区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区信访部门对信访突出问题和各类矛盾纠纷进行了重点排查,现已汇集成表印发给大家。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分析和预测信访排查调处工作走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摸排活动。对容易引发或已经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要进行重点排查,做到排查出一件及时化解处理一件,努力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密切关注,全力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访问题,重点优抚对象、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城市低保户、下岗失业人员、企业离退休人员以及城市“零就业家庭”反映的生活困难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协调解决。对信访突出问题要逐个摸排,建立档案,落实责任,要做好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的排查稳控工作,落实稳控措施,特别是对有进京上访倾向的重点人员,要全部纳入视野,及时跟进有针对性地措施,加以稳控和化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决确保做到“零进京”。

㈡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要认真分析信访稳定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从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促和谐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足实际,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力保稳定。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调处”和“谁主管谁负责”等责任机制,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信访工作,始终以扎实细致的作风落实维稳措施,全力确保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奥运会期间我区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凡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而引发问题,造成后果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对群众反映的国有企业改制、农村征地、城镇拆迁、涉法涉诉、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按照中央“事要解决”的总要求,深入群众认真进行排查梳理,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化解,绝不能等到酿成群体性事件再来解决。特别是近年来群众多次反映而久拖未决的信访问题,要通过领导包案、责任到人、限时解决等有效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各镇、街道办事处要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道)”,力争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区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好青藏铁路西格段复线、丹拉国道西过境线、朝阳物流园区、海湖新区等重点建设工程征地拆迁工作中遗留的一些信访问题,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坚决防止出现反弹。对涉及面广、需要各部门联合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由区信访局牵头,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共同解决。各部门、各单位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同时,要扎实做好对老上访户、部分军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防止出现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和大规模集体上访。

㈢积极预防,妥善处理群体性上访事件。要本着“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可顺不可激”的原则,妥善处理群体性上访事件。要做到反应及时,措施有效,及时处理,尽量预防和减少越级上访。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耐心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对群众反映合理的问题,要按政策依法秉公处理,并尽可能一次性处理到位,不留尾巴。对群众提出的诉求,能解决的及早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提出解决时限;对依法依规不能解决的,要讲清道理,做好教育安抚;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进行耐心细致、入情入理的解释和说服工作,帮助群众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对无理取闹并产生不良影响的,采取必要的措施,依法处理,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

㈣切实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北京奥运会期间要建立信访值班制度,由区信访局督促各镇、街道落实信访值班,实行领导带班制和专人值班制。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并保持通讯联系畅通。同时要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如发生紧急事件,要迅速作出反应,及时请示报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做好处置工作。特别是对有关稳定、安全方面的情况,要掌握动态,加强防控。对信息报送不及时、解决问题不到位、防控措施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再强调一下,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离开西宁外出的,必须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请假,并保持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

㈤精心组织,配合开展好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安排,从7月份开始,县(市、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开展。这是中央加强当前信访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新的重大举措。区委按照市委要求正在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理清信访工作重难点,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好大接访活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动员部署、组织实施、监察总结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集中解决一批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解决一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上访问题解决在当地。

同志们,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事关我国的国家形象,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主动、认真、及时解决信访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在主动工作、强化责任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