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在消防会上讲话

区长在消防会上讲话

同志们:

刚才,消防大队要利刚教导员通报了全区消防工作情况,并对今年的消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希望大家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做好今年的消防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区消防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经过全区广大消防官兵的扎实工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全区火灾形势继续保持了相对平稳,圆满完成了奥运期间的消防安全任务,为我区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特别是在今年的“3.18”爆炸事故抢险救援中,广大消防官兵冲锋在前、全力施救,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减少了财产损失。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辛勤工作在消防战线上的广大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区消防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致灾因素不断增多。当前,我区经济发展已步入一个快速增长期,特别是随着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员密集场所大量增加,引发事故的因素明显增多,消防安全形势更加严峻。消防工作发展不平衡,城镇消防工作相对较好,农区消防工作相对滞后,尚未建立相应的消防组织,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宣传教育重视不够。二是部分地区公共消防设施落后。全区仅有拉僧仲地区和经济开发区内的公共消防设施基本符合要求,其他地区的消防设施全部不符合要求。三是个别部门没有将消防安全作为行政审批的前置条件,留下火灾隐患。为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家认清消防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为民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加强消防工作作为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做到防有重点、消有手段,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开创消防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施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和部门在消防工作中的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消防工作当作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千方百计采取措施抓紧抓好。要尽快编制我区消防规划,把消防工作纳入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要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政府引导、多元化融资”的思路,形成足够的投资规模,满足消防事业需要,保障消防安全需要。今年,政府投资新建的区消防中队就要竣工并投入使用,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同时,有关部门还要尽快完成三中队危旧营房的改造工作,充分发挥好消防部队生力军作用。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单位消防安全的管理。各重点单位要列足消防经费,配足消防器材,加强消防水源建设和维护,注重加强专业培训。同时,要制定火灾救援预案,不断进行实地实战演练,尤其要加强单位内部、单位之间、区域之间协同作战,提高与消防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要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意识,切实担负起消防安全管理的责任,自觉履行消防工作职责,逐步建立起“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责任自负、隐患自除”的消防管理机制,切实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三是要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建国周年的大庆之年,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今年的消防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以“三合一”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危化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我区大中型企业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要从细节入手,严格整治,对三令五申要求整改却无动于衷的单位,要及时启动重大火灾隐患报告和挂牌督办制度,按程序挂牌警示,督办整改直至依法处罚。

四是要加强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消防安全列入公益宣传范畴,从不同角度、通过不同形式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法律知识和消防安全常识,让老百姓都能掌握一点消防知识,增加一点消防意识,学会一点消防技巧,掌握一点逃生的本领,提高人民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开始实施,要作为今年消防宣传的重点,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各企事业单位充分的认识、学习、掌握《消防法》,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五是要加强消防部队能力建设。要不断加强消防队伍能力建设,为提高火灾防控能力提供保障。一是加强部队执法能力,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就会给老百姓造成灾难。二是加强灭火救援能力,包括指挥、调度、组织、装备、器材以及协同作战能力。三是加强作战能力,加强组织和训练突击能力强的尖子部队、尖子战士,提高消防官兵的单兵作战能力,使消防部队真正成为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则能胜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各地区、各部门也要积极为消防部队开展工作、生活和训练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消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真抓实干,为构建和谐文明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