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领导在消防会的发言

市委领导在消防会的发言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过去的一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消防工作,确保了市火灾形势的继续稳定,火灾四项指标与年相比均有大幅下降,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为我市的改革发展和大局稳定发明了良好的消防平安环境。借此机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临时关心支持消防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防灭火第一线的广大消防工作者致以高尚的敬意!

同志代表市防火平安委员会回顾了去年工作,刚才。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完全同意,请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

全国、全省、全市的火灾形势十分严峻。1月31日,今年以来。福建省长乐市拉丁酒吧10名左右男女青年开生日聚会,桌面上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酿成特大火灾。火灾过火面积30平方米,共造成17人死亡。2月5日,武汉市汉正街武房1号楼因商铺内电源线路故障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火灾过火面积3000余平方米,火灾造成1人死亡、15人受伤。2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址附属文化中心在建大楼发因业主违规燃放礼花引发火灾。春节期间,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高层建筑等场所连续发生火灾,不只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富造成严重损失,而且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针对当前严峻的火灾形势,省政府最近50天连续召开两次全省消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为扎实做好年全市消防工作,下面,讲四点意见。

第一。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即将于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颁《消防法》对各消防平安主体的法定责任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明确和完善了各级人民政府在消防规划及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建设,消防宣传教育,消除重大火灾隐患,发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力量,建立火灾应急救援体系等方面的法定职责。明确了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及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做好消防工作的职责。明确和完善了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消防平安的具体职责,明确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平安责任人。明确了建设、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负责。明确了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对消防产品的质量监管职责。

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要把消防责任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消防力量投入到位,火灾隐患整改到位,消防检查部署到位,消防教育宣传到位,工作考评奖惩到位,确保消防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一是落实政府对消防工作的统一领导责任。消防工作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科学发展是政府的第一要务。重视消防平安,就是重视投资环境,就是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经济是政绩,少着火、不死人,确保公共平安更是政绩。消防平安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火灾猛于虎,人命大于天”消防意识,真正把落实消防平安责任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外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履行消防平安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政府的主要领导,外地区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必需亲自抓、负总责。

二是落实部门对消防工作依法监管责任。各部门要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平安监管力度,同时,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宣传培训、火灾隐患治理等方面,要健全信息沟通和联动机制,依法履行消防平安监管责任,形成合力,努力实现从“主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建设、工商、文化、教育、卫生、房管、金融监管等部门在履行行政审批职能时,要依照有关规定对消防平安严格把关;工商、质监、建设、文广新、消防等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大对消防违法行为的联合查处力度,加强协调配合,定期通报移送;发改委、建设、财政、农业等部门要将消防站、消防装备和其他公共消防设施的建设作为平安工程、民心工程,优先予以关心和支持,共同推进我市消防事业的发展。

三是落实单位消防工作主体责任。消防法》已明确界定。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消防管理第一责任人。社会单位要严格按照《消防法》强化“自我管理”责任,逐级落实责任制,自觉实行消防平安规范化管理,自觉落实消防岗位执业资格制度,自觉提高消防平安信用等级,切实把消防平安自查、自改行为渗透到单位内部的日常工作中,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办好自家事,实现从“自愿消除火灾隐患”向“自愿消除不安全因素”转变。案例反复证明,养患成灾付出的代价比整改火灾隐患的投入不知要大多少倍。

四是落实派出所消防工作监督管理责任。各派出所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抓好辖区单位消防组织网络和责任网络建设,全面实行消防平安责任制,做到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抓好消防科普宣传教育,不时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平安意识。要根据《消防法》和公安部规定负责外地区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消防违法违章行为,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限期整改,坚决督促单位落实整改措施,严防养患成灾。要按照“防消结合”要求,大力抓好街道、乡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事业消防平安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不时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但千忙万忙,消防平安不能忘,消防监督主体责任不能忘。

第二。推动消防工作科学发展。今年,市消防工作的重点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重点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推进社会实质平安是实现经济社会平安发展、科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紧紧抓住构建社会实质平安的要件。提高社会消防平安系数。要强化对乡镇消防工作的考核。制定公共消防平安评价规范、考核机制,把消防工作作为政府责任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创立、平安创建范畴。要健全职能部门的消防监管考评机制。落实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规范防火委成员单位消防工作职责。推动各部门实现从“主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自觉履行消防工作职责。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社区。通过抓基层单位、社区(村)乡镇(街道办)消防平安创立,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提高社会的整体防范能力。要加强对企业单位的管理。指导企业、投资者自觉提高消防平安意识,自觉实行消防平安规范化管理,自觉落实消防岗位执业资格制度,自觉提高消防平安信用等级,实现从主动向主动的转变。

二是重点推进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近年来。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随时调遣的应急救援力量,各类灾害事故抢险救援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年前,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吴永文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总结郧西经验,县一级推行以消防为主体的社会应急救援体系。全省政法工作和公安局长会议上又进行了安排,要求今年抓出成效。总体要求是整合资源,建立以消防部队为主体,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消防部队建立应急救援指挥平台,设立组织指挥机构,规范运行顺序,强化社会联动力量的常态训练,建立组织指挥、专业力量、动员培训、物资保证、专家人才“五大系统”提升社会整体抗御灾害事故的能力。

三是重点推进公众消防平安素质提高。2008年11月23日。引燃货架上的可燃物发生火灾,如果不是报警及时、处置及时,极有可能又是一个“2.11事故。武汉汉正街火灾事故中,由于商户消防平安意识淡薄,不具备扑灭初期火灾和自防自救的能力,占道、出店经营、乱设广告牌且发生火灾后报警缓慢等,贻误了最佳灭火时机,造成了火势的迅速蔓延。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公民的消防平安意识水平,预防火灾事故、减少火灾危害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广泛开展爱民实践活动,要依照上级安排。结合行业特点,重点推进“四类场所”消防平安“两规定三提示”开展此项活动主要是提高公众灾害意识、危机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多一份预防,少一份灾害。要着力完善消防平安基础教育体系。幼儿园儿童主要解决消防平安意识问题,中小学生主要解决基本的消防平安知识问题,党校干部培训主要强化各级领导的责任意识和组织管理能力。要着力提高消防宣传工作质量。大力培育消防平安文化市场,加强新闻联动,努力提高公众的三个素质”即在遇到火灾时,能有效维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同时,能帮助他人脱险;生产经营中,不危害他人消防安全。

四是重点推进消防部队实战能力的提高。消防不只是防火灭火。更重要的灭火、抢险救援、社会救助。消防部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业务面越来越宽,将来随着消防职能服务领域的拓宽,实战能力也要扩宽和加强。部队训练要围绕业务和职能来扩展,加强训练、提高素质。同时要围绕职能拓展加强技术训练、装备建设,一旦发生大的事件,可以及时处置。

第三。确保公共消防平安。消防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工作原则,消防工作关键是预防,预防火灾关键是整治隐患。今天的隐患,就是明天的灾难,对火灾隐患的放纵,就是对人民生命财富平安的不负责任。

一是要进一步把根除火灾隐患作为“第一道防线”重点是加强关系国计民生和人身安全的大型企业、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建筑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的监督管理和火灾隐患整改。特别是对疏散通道、平安入口、应急照明、防排烟等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火灾隐患。刻不容缓。要通过大力整治,使经营场所杜绝堵塞消防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的违法行为。要深化火灾隐患源头防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月”火灾隐患网上曝光、媒体公示等制度,不时探索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制,有效控制“增量”不时减少“存量”

二是要把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作为“第一重点”各地对本辖区的火灾特点要从规律上进行分析和研判。抓好农村消防规划的实施,加强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基层单位平安创建活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群体、重点季节的消防平安监管,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平安检查,落实防范措施,提高城乡防控火灾的整体能力。

三是要把抓好重点时期的消防平安作为“第一位任务”做好“两会”建国周年大庆等重点时期的消防平安捍卫工作。加强领导,提前介入,精心安排,抓好落实,确保各个重点时期消防平安。

四是要把维护火灾形势继续稳定作为“第一位目标”当前经济高速发展、乡村化进程加快推进、致灾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压力很大。消防工作每天都是新起点,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满、放松。大家要有一种危机感,对当前严峻的消防平安形势要有清醒认识,切实把稳定火灾形势置于消防工作的中心位置,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第四。突出抓好五件实事。年,全市消防工作会议上布置了十件实事,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为进一步促进乡镇消防工作的发展,今年再布置五件工作:

一是乡镇要落实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分析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布置工作,要有记载;每半年要向市政府书面汇报一次消防工作。

二是竟陵办事处要重点搞好竟陵大道火灾隐患的专项整治。主动参与,搞好配合,形成合力,力求取得实效。其它乡镇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火灾隐患整治活动,年内至少开展3次消防平安专项整治,并做好记录。

三是新农村规划中。解决好取水和消防通道的问题,通村、通组公路不得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路障,确保一旦出现事故,消防车能够迅速到达现场。

四是有水厂的乡镇。有水改任务的乡镇,必需同步建设消火栓,解决消防用水的问题。

五是蒋湖、彭市、九真要购置消防车。要落实职责,规范接出警、值班备勤等制度,积极开展业务训练,切实承担起职能。市政府的专项经费必需全额用于专职消防队的运转。

将迎来建国周年华诞,同志们年。抗击金融风暴和应对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做好消防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将更加繁重艰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求真务实,迎接挑战,扎实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天门提供有力的消防平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