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造防火墙工程全方位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打造防火墙工程全方位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防”为先。年,消防工作。公安部提出了大力构筑“防火墙”工程,要求各级政府将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平安“防火墙”工程作为政府主导的一项“社会工程”予以贯彻落实。结合我市消防工作实际,构筑“防火墙”工程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构筑“防火墙”工程。

首先要做到就是全面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各级政府必需高度重视实施采取有力措施,构筑“防火墙”工程。狠抓落实。一是要将实施构筑“防火墙”工程纳入年度平安生产与消防平安工作当中,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要求;采取签订《消防工作责任书》方法,明确消防经费增长、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装备建设、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发展等硬性指标。二是要加强考评督导。定期对消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年底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和惩办先进单位个人,注重考评结果应用与先进典型推广。

二、构筑“防火墙”工程。

必需从加强和改进农村和社区消防工作这个基础工作抓起。强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农村和社区消防工作是社会化消防工作的最基础、最主要的工作。要构筑“防火墙”工程。充分依托现有消防力量,发挥村(居)民委员会和乡(镇)派出所在农村消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整合社会消防资源。社区消防工作方面,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和任务。重点建立健全社区消防组织,制订社区消防平安制度,建立社区消防工作档案,落实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消防管理办公室、公安派出所、物业管理等单位的消防平安职责,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规范社区消防管理,全面提升社区自防自救能力。

三、构筑“防火墙”工程。

有效提高社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消防平安主体意识和消防平安防范能力,消防宣传教育是消防工作中一项基础性工作。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发展,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构筑“防火墙”工程,必需不时健全完善各类消防宣传教育机制,拓展消防宣传教育渠道,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才干不时增强全民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平安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一是积极推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文化精品建设。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社会效果明显的消防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消防平安意识,掌握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二是采取公告、媒体宣传等有效措施,积极做好社会面上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火灾隐患排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广泛发动群众,鼓励群众举报或提供火灾隐患线索;三是抓住重点,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以消防法律法规和居民、村民日常用火、用电等消防知识作为宣传的重点,定期播发公益广告,制作送消防知识下乡、农村俱乐部”消防文艺百场文艺演出”等专题,切实提升全民消防平安意识。

四、构筑“防火墙”工程。

重点提出的一项工作是提高公安机关消防监督管理“四个水平”其中,构筑“防火墙”工程中。放在首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水平。近年来,天门市先后开展了火灾隐患普查、消防产品专项整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专项治理、重大隐患集中围剿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并严格落实“一条高压线、三条铁规”六个必查”六个一律”等规定。虽然胜利整治了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天门市东方液化气站等省级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比,危及公共平安的火灾隐患还没有完全整治,亟待解决。因此我必需紧盯关键。紧盯公共娱乐、人员密集、易燃易爆等重点场所;紧盯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冬春季节等重点时段;紧盯焰火燃放、可燃有毒资料装修、疏散通道、自动消防设施等重点问题,继续以高压态势、刚性措施,深入开展消防平安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必需严格执法。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对各类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最大限度地摸清各类场所火灾隐患存量。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运用法律、经济、行政、舆论等手段,采取超凡规措施,依法整治,确保不留死角。对拒不整改或拖延整改的要依法责令停产停业,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的生命平安来换取经济效益;必需舆论引导。要加大消防宣传和执法监督的力度,引导和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消防隐患及消防违法行为,依靠群众的力量促进消防平安环境的不时优化。

五、构筑“防火墙”工程。

提高城镇有效抗御火灾能力的重要基础。政府要制定保证措施,公共消防设施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局部。加大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切实将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从根本上提高社会抗御火灾事故的能力。充分发挥公安现役部队灭火救援和消防保卫的作用,不时改善消防官兵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推进消防部队正规化建设。同时建立完善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消防协管员队伍和农村群众性义务消防组织等多种消防力量,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