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消防构建和谐城市

加强消防构建和谐城市

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富平安。以贯彻《消防法》为主线,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建立健全灭火应急救援工作机制,着力整治各种火灾隐患,切实增强全社会防控火灾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为推进富民强州,创建平安和谐湘西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认真贯彻实施《消防法》努力构筑消防平安责任体系。建立消防平安责任体系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基石。一是落实政府消防平安工作责任。各级政府要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考虑。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考评范围,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检查考评。二是强化部门消防平安监管职责。各级公安、建设、教育、文化、安监、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严把建筑工程消防平安审核关、消防产品质量关、消防工程施工质量关、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平安管理关,从源头上遏制先天性火灾隐患的形成,筑牢消防安全的坚实屏障。三是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平安主体责任。加强社会单位法人消防平安主体责任意识的教育,督促指导社会各单位完善消防平安组织,建立健全并严格遵守消防平安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实施消防平安规范化管理,扎实开展消防平安检查和灭火演练,努力提高社会单位内部消防平安管理水平,形成自我管理、自我保证、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的工作机制。

二、全面实施“防火墙”工程。切实抓好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四小”场所等重点场所消防平安整治。对于诱发重大火灾隐患的消防违法行为,采取刚性执法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全面推行社会单位消防平安规范化管理。全州宾馆酒店、商场市场、学校、医院、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单位要全面启动消防平安规范化管理,着力提升社会单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四个能力。三是突出抓好乡村社区和农村消防工作。全面实施乡村社区消防工作“四个一工程”即成立一个消防工作组织机构、成立一支志愿消防队伍、每季度开展一次消防平安宣传教育、每半年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平安检查)坚持以农村大屋场为重点,抓好农村消防试点,力争义务消防队建成率、消防器材配备率、消防车道建成率、电网改造率、消防水源建成率均达100%四是健全消防平安管理机制。建立政府、职能部门、单位、群众“四位一体”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消防工作格局,健全消防、治安和公安派出所“多警联动”消防执法机制,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

三、加强消防组织队伍建设。将消防装备、应急救援队伍及信息化建设等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加快全州消防培训中心和战勤保证大队建设,完成特勤站训练场建设,规划建设第二消防站和凤凰消防接待站,配置完善执勤消防车辆、防护装备和特勤装备,推进消防部队正规化建设,提高部队灭火救援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二是加强公安消防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立警为公、文明执法、服务建设的新型公安消防工作理念,坚持从严执勤备战,科技强警,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打造“消防铁军”确保接警及时,出动迅速,反应敏捷,科学施救,不时提高灭火抢险救援能力,真正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三是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大胆探索多样化消防组织形式,坚持专门机关与群众组织相结合、公安消防现役制和文职制相结合、义务兵役制和公安民警制相结合,重视民间消防组织建设,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巩固壮大消防队伍,缓解现役消防编制缺乏的矛盾,构建以公安消防部队为主力军,政府和企业专职消防力量为补充,群众性消防组织为基础,全面覆盖城镇、辐射农村的消防力量体系。

四、实施全民消防战略。推进消防教育全民化、消防管理社会化,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社会消防自治防范体系。大力开展全民消防宣传教育,把消防工作纳入全民素质教育的内容,把学习消防知识当成全民选修课,充分利用影视、广播、报刊、网站、文艺、标语等宣传媒体和载体,深入开展以消防法律法规、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防火平安基本知识、初起火灾处置方法、火场逃生自救基本要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推动消防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形成学校教育、社会宣传、舆论督导、家庭灌输、专业培训相结合的全方位阶梯形复合式的宣传教育氛围,促进全民消防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为我州消防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加快创建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自主管理、社会广泛参与、各方齐抓共管、公安消防机构依法监督的社会化防火管理机制,促进社会防火责任制的落实。以社区建设为突破口,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全社会共同创建的社区消防平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