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种苗管理发展讲话

林业局种苗管理发展讲话

编者按:此次会议是由厅党组决定召开的。本次会议的任务是总结交流种苗工作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加强种苗质量监管,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继而部署今年的种苗工作。今年的种苗工作是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一年。

同志们:

这次会议目标是造林良种化。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供大家讨论:

一、种苗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一)突出油茶种苗质量管理这个重点,严把了“三关”

*是全国的油茶大省,油茶育苗在我省有着深厚的基础和传统。随着油茶产业的升温,油茶育苗成为了炙手可热的话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油茶种苗质量监管,责无旁贷地成为了种苗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种苗工作严把“三关”,较好地保证了油茶种苗质量。

1、规范管理,严把了市场准入关。为防范油茶育苗一哄而上、以劣充优、扰乱市场等行为的发生,各地在严格执行《*省油茶采穗圃管理办法》和《*省油茶苗木质量管理办法》的同时,采取得力举措,强化了油茶育苗的“准入制度”。如*县人民政府下发了《油茶苗木质量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该县油茶育苗只允许是“定点育苗”,所用苗木只许来自定点育苗基地;*市政府下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油茶种子和苗木生产经营管理的通告》,将定点育苗制度传达到了每一个村组;*市通过制作统一大型标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告之作用。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宣传活动,有效地遏制了全省油茶计划外育苗现象的大规模发生。

2、强力监管,严把了生产质量关。为科学指导油茶种苗生产,全省上下认真抓了三件实事:一是大力开展了油茶种苗生产实用技术培训。省厅先后举办油茶采穗圃建设培训班、油茶嫁接育苗技术培训班四期,培训技术骨干400多人。各市州、县和65个定点育苗基地在省厅集中培训结束后立即启动本地嫁接技术力量的培训工作,*、*等地的林业部门还与当地农民教育培训机构联合,将油茶育苗培训纳入了县市为民办实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培训嫁接工超6000人次,为油茶产业的发展储备了人才资源。二是强化了油茶种苗生产的日常监管。为确保油茶种苗质量,全省上下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抓育苗。在穗条生产和芽苗砧嫁接期间,省、市、县种苗管理机构均按属地原则进行了现场监管,省厅还推行了嫁接生产日报制、组织专家深入定点单位进行了现场指导,*、*、*数据上报及时,统计准确。在日常管护的每个关键环节,省厅都下发了专门文件,了具体要求和可操作的技术规范。市州县也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抓监管,促进了全省油茶育苗水平的提高。如*市配备了专人专车,分管局领导率市种苗站负责人经常微服私访抓检查;*市由市局聘请多年从事油茶育苗工作的林业高级工程师为首席专家,无偿为育苗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市种苗站的主要精力集中围着苗木质量转,分管局领导最多一月亲自到育苗点检查指导达10次之多;*市制定了油茶育苗质量评分办法,将档案管理、圃地管理、苗木质量细分为11项评分指标,由市局统一组织检查、记分、评比。三是认真抓苗木质量检查和容器苗培育的组织工作。20*年8月,省厅组织力量对全省圃地油茶苗木质量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摸清了全省育苗家底,之后,又立即召开了油茶种苗质量管理座谈会,将各地育苗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后,绝大多数市州能积极抓整改,再次开展了除萌除杂工作,在油茶容器苗培育工作中能严格执行省厅的时间、质量、技术要求,并认真进行苗木质量分级工作,从最近国家林业局在我省开展工作的油茶种苗质量抽查情况来看,抽查的15个定点育苗单位16个苗批,大部份育苗单位都能按照相关要求和技术规范做好苗木分级和除萌、除杂工作,特别是*县、永大高科,育苗水平较高,苗木质量较好,除萌、除杂比较彻底。

3、疏堵结合,严把种苗使用关。为确保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用上优质苗,省厅在*林业政务网、*种苗网、《*林业》杂志上开辟专栏对有关油茶种苗法规进行了深入宣传,将全省65个定点育苗单位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中国绿色时报》、《*日报》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通过种苗信息、良种审定公告、答记者问等形式进一步宣传贯彻《种子法》。*、*、岳阳、衡阳等市都采取了多种途径加大了良种宣传力度,社会反响很好。为防范劣质苗木流向省内、外市场,省厅采取了“疏堵结合”的办法,一方面,把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种苗行为纳入到了林业公安“雷霆一号”专项行动打击范围,极大地震慑了违法行为,尽力压缩非良种苗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呼吁兄弟省市通过正当渠道到我省购买优质种苗,尽量堵住下游销售通道。

通过全省上下努力,65个定点育苗基地完成油茶芽苗砧嫁接苗1.1亿株,现保存苗木8700万株,其中容器苗4700万株,可满足45万亩油茶造林对优质种苗的需求。

(二)坚持林木良种繁育体系这个中心不动摇,进一步夯实了林木种苗繁育推广体系

以推进造林良种化的林木良种选育、生产和推广工作是林木种苗工作永恒的主题。一年来,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省林木良种繁育推广体系,着力抓了四项工作:一是大力争取国家种苗工程项目,增强了种苗生产发展后劲。年初,利用国家拉动内需和加大油茶种质资源建设的机遇,各地加大了种苗工程的申报力度,*、*、*、*、*等地抢占先机,精心编制并及时上报了油茶采穗圃、种子园等15个工程项目,省站同时对以前申报的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经不懈努力,13个项目当年即获批复,并与过去4个已批复项目一起得到了国家投资,到位中央资金2557万元,是上年资金总量的4.6倍;会同、靖县、攸县杉木种子园,城步马尾松种子园,汨罗桃林林场湿地松种子园和*市杂交油茶种子园等6个良种基地被命名为“部级”林木良种基地,省林科院油茶种质资源库、泰格林纸集团杨树种质资源库分别被命名为“部级”油茶种质资源库和“部级”杨树种质资源库。“国字号”桂冠的争取,不仅为后续工程的上马赢得了先机,而且为争取国家林木良种补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强化了种苗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去年,全省新建油茶采穗圃1008亩,全部做到了规范化管理,6个部级林木良种基地逐一落实了科技支撑单位,并精心编制了20*~2015年发展规划。为确保新上项目的建设成效,省厅举办了一期种苗工程建设与财务管理培训班,对17个单位的法人代表和财务负责人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工程和财务管理培训。三是省林木种苗管理站坚持不懈地与省林科院合作,开展杉木、马尾松、湿地松、油茶、杨树、光皮树、桤木等7个树种的良种选育和杉木、马尾松、湿地松、杨树等4个树种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了属地市县林业局的大力配合,20*年,收集优良种质资源超过了500份。国家油桐种质资源保存库建设方面,收集了*、*、*、*等9省市油桐种质资源146份,栽植面积220亩。四是认真抓了到期种苗工程的竣工验收。年内完成了*省林木种苗繁育示范中心、*省良种繁育中心等10个种苗工程项目的验收,*市中心苗圃、*桑植县苗圃等一批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也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使到期完工项目验收率达到了90.6%。

(三)推行四个“落实”,强化了种苗行业管理

一是落实了政务公开。省站承担的行政职能和办事流程全部做到了网上和公示栏上全公开,省级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核发做到了网上办证。所有定点育苗点的选择、良种穗条的调剂、容器苗培育的计划都做到了公平、公正,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告。市州县种苗管理机构绝大多数能按政务公开的要求,实行“阳光行政”。

二是落实了依法行政。出台了《*省林木种苗“四证一签”发放管理办法》,编制了种苗行政许可流程图和种苗办事服务项目指南,制定了*省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种苗部分)。从20*年起,在全省范围内,以油茶种苗质量管理入手,建立起了林木种子生产、经营档案制度,种苗执法更具操作性。从最近国家林业局在我省开展的油茶种苗质量抽查情况来看,抽查的15个定点育苗单位、7个定点采穗圃均建立了生产经营档案,其中汨罗玉池林场、道县苗圃等单位的种苗生产经营档案相对而言比较规范和健全。

三是落实了依法治种。市、县共查处非法采摘、收购油茶穗条案件8起,非法经营油茶种苗案件4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多万元。特别是*虹瑞生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定点育苗基地)违规生产、调运油茶苗木的事件,由省、市组织联合调查组进行了认真查处,取消了其定点资格,注销了其种子林木生产、经营许可证,并将处理结果向全省进行了通报。

四是落实了依法兴种。全省调剂林木良种20000多公斤,种子出库时都达到了国家标准Ⅲ级以上的质量要求,主要造林树种杉木、马尾松、湿地松的良种使用率分别达到75.04%、93.20%、91.17%,其中*、*、*、*、*、*等市州杉木、马尾松、湿地松的良种使用率均达到了100%。全省育苗2.8万亩,可产合格苗9.3亿株。为因地制宜超前做好“优材更替”、“无节良材”珍稀苗木准备,省厅在广泛征询育苗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以红锥、毛红椿、楠木、榉木、马褂木等树种为优材更替的主要造林树种,并根据不同树种种质资源的保存情况,划定了采种区域,指导各地按需要进行了科学采种。来源于:

(四)强化效能建设,省级种苗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省质检站强化检验能力建设,不仅出色地完成了省内林木种子的检验任务,而且圆满完成了国家林业局交办的南方六省种苗质量抽查工作,检验能力和影响又有了新的提升。

省种子储备库严格执行“三不”原则(不是良种不调,不检不调,不合标准不调),圆满完成了种子调剂任务。

省种苗示范中心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和科研创新,合作开展了油茶苗组培、榉木引种实验、马尾松顶芽扦插等试验,花卉苗木生产稳步上台阶,尤其是中心油茶容器育苗技术和管理水平日臻成熟,成为了我省林业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和全国种苗行业的一个知名品牌。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20*年的种苗工作也还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主要是:主要用材林树种圃地苗木质量不高,地区间质量参差不齐;种苗工程重项目争取、轻项目建设与管理的现象仍然存在;非定点油茶育苗较为突出,种苗行业监管任重道远;部份油茶苗木质量达不到出圃标准,苗木调运监管难度加大;种苗生产、经营档案不健全、不完善。上述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着力解决。

二、当前林木种苗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林木种苗是植树造林最基本的物质基础,是增加森林总量,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功能,提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内在动力。在当前形势下,林木种苗工作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但其“利好”形势与任务“压力”并存。

(一)当前林木种苗工作面临的“利好”形势

1、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林业工作,高质量的种苗将是一个长期的“绩优股”。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央林业工作会议上,*总理赋予了林业以特殊地位。在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我国政府在没有任何国际援助的情况下自主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CO2排放比20*年下降40~45%的目标”,承诺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比20*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增加13亿立方米。这就意味着新一轮大规模造林的序幕即将开启,社会对良种壮苗的需求又将提速。

2、林木良种的增产效益已越来越为社会所认可,林木良种补贴政策可望得到落实。去年2月,*总理再次对发展油茶产业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对油茶良种补贴政策进行认真研究。在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进一步明确,要实施油茶良种补贴政策。在中央林业工作会议上,回良玉副总理再次要大力发展油茶等木本粮油。根据最新消息,国家林木良种补贴政策可望今年出台,良种基地投入不足、产能低下的困局有望得到缓解,林木良种的普及推广力度必将加强。

3、系列林业新政的出台,刺激了社会对良种壮苗的需求稳步上升。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的顺利铺开,森林采伐指标入户工程的实施,有了林权就能“我的地盘我作主”,极大地促进了林农“山当田耕,树当菜种”的热情。良种壮苗已成为了社会造林的第一选择。

4、低碳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为林木种苗工作注入新的内容。省长在年前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要突出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努力保护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林木良种以其增效显著的遗传特性必然是林业低碳经济产业的首选资料。不管是木本油料、工业用材,还是城镇绿化,林木良种都将大放异彩。

(二)当前林木种苗工作面临的任务“压力”

1、油茶种苗供应时间紧,任务重。长期以来,我国造林计划一般都要滞后于种苗生产一年左右的时间,由于林业生产周期长的特殊性,苗木生产与造林需求难免脱节。就油茶种苗来说,一般采用2年生裸根苗造林,但准备期就要相对延长,一方面苗木供应难以满足,另一方面又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

2、林木良种基地的生产能力有限,良种使用率难以在短期内有重大突破。目前,我省除湿地松种子园的生产能力能基本保证供应外,杉木、马尾松种子园的生产能力与生产需求都存在较大缺口。

3、受油茶育苗的冲击,主要用材林树种苗木质量呈下降趋势。如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今年种苗工作必须抓好的一大课题。

4、种苗执法任务繁重,行业监管任重道远。受利益驱使,非定点油茶育苗、以次充好、制假售假、无证经营现象将在一定时期内长期存在,种苗质量监管工作需长抓不懈。

以上形势与任务,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需要我们继往开来,把握机遇,扎实工作,稳步推进种苗工作再上新台阶。来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