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消防管理讲话

安监局消防管理讲话

一、切实抓好隐患治理工作

安全隐患是安全生产各种矛盾问题的集中表现,是滋生事故的土壤。今年是国家确定的“隐患治理年”。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重点管理、问题管理”理念,把功夫下在平时,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中心任务,真正做到“预防为主、防范于未然”。

一是安排部署要周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隐患治理年”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实际,制订周密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不留监管空挡,杜绝工作盲区。牵头责任单位对自己负责的工作,要通盘考虑,做好安排部署,真正负起牵头单位的责任,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隐患排查治理要逗硬。对排查出来的事故隐患,要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资金,强化整改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进行治理。要继续落实重大安全隐患公示公告制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挂牌督办治理一批重大隐患。对一时不能治理的,派人盯紧盯牢,列出计划,限期治理。对重大隐患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必须采取果断措施,该停的坚决停,该关的坚决关,决不能对隐患视而不见,见而不治,治而不彻底。安全生产隐患实行分级负责与属地负责,哪个地区、哪个行业、哪个单位存在的隐患就由那个地区、那个行业、那个单位跟踪检查、督促整治、抓好落实。今后,凡是对省、市公告公示的隐患,限期内整治不到位的,相关区(市)县政府、有关市级行政主管部门必须有一个明确的交待。

三是抓紧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隐患排查治理要坚持排查中治理、治理中规范,抓好机制建设。要严格落实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隐患排查治理分级动态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责任,督促企业按照市政府有关隐患管理制度建设的要求,搞好规范化管理,努力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要坚持反复抓,抓反复,落实建设者、管理者、生产者、经营者的责任,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不允许出现新的安全欠帐。

二、认清形势,保持高度的警觉性

近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比较稳定。去年,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9.73%。今年开年也比较顺利,元旦、春节期间,杜绝了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在冰雪灾害严重、客货运输不畅、煤电紧张、安全生产压力大的情况下,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职,紧张工作,有效杜绝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全市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形势依然严峻。表现在:一是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安全投入不足,管理跟不上,职工习惯性违章行为普遍,企业的安全生产硬件条件改观不大。近几天来,连续发生建筑施工高坠事故。对于这个问题,去年多次进行了强调,但在一些单位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主要原因是,疲劳作业;低价中标,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水平低,多个单位交叉作业,协调不够;规章制度不落实,安全监管脱节;安全教育不落实,民工安全意识淡薄。为什么屡禁不止?有关单位要认真反思。市安监局要对近期发生的几起建筑高坠事故进行严肃处理,督促有关部门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建筑施工企业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近期要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切实采取强有力措施,杜绝类似问题频繁发生。个别地区对待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敏感性不够,治理力度不大,一些重大隐患一拖就是半年或者一年,如果酿成事故,没法向人民群众交待。二是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储存和非法运输的现象在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仍然比较突出,近年来发生的大一点的安全生产事故,大都与“非法”有关。三是基层监管力量不足,农村拆建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安全监管缺失。四是城乡统筹发展深入推进,工业化加速,城镇化加快,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增多,交通枢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提速,电油等能源原材料和交通运输市场需求旺盛,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安全监管任务更加繁重。

要实现加快发展,安全生产是前提和基础。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把安全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副职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制度的要求分头抓,各部门履职尽责,分兵把口,真正形成安全生产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局面。

三、切实加大监管工作力度

一是切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近年来,市政府多次发文、召开会议,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作了明确。近日,市政府又印发了《*市市级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希望各级政府及行政主管部门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履职尽责,监管到位。

二是加大“打非”工作力度。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打击非法制售烟花爆竹工作抓得紧,从市到乡镇普遍成立了“打非”工作队,加大了“打非”工作力度。其间,共取缔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窝点48个、非法经营户435户。*石板滩镇“11.30”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后,全市开展了大规模的“打非”行动,即便如此,还有这么多生产经营窝点,说明平时监管工作不到位、打击力度不够,值得大家反思。当前,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在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领域仍然存在,“打非”任务仍然艰巨,各级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做到态度坚决,措施有效,打击有力。对于为非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场所、资金的单位和人员,也要严肃查处。各地对房屋“住改非”行为要加快进行规范,不被非法生产经营者利用,坚决铲除非法生产经营的土壤。要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严处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形成“违法成本高、守法成本低”的安全生产法制秩序。

三是要厉行问责追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都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决不允许瞒报、谎报或缓报事故和隐患。要继续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切实解决部分企业安全管理混乱的问题。监察部门、安监部门要密切配合,严肃查处失职、渎职和不作为的行为。

四、加快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消防队伍战斗力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全市消防安全压力剧增,建立与城乡统筹发展协调同步的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加快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已迫在眉睫。3月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后专门就贯彻国务院、公安部和省政府要求,加快全市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及消防“三基”工作建设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根据市政府研究意见,今年年内,全市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及消防“三基”工作建设,要重点完成以下几项任务:

一是要完成在主城区新建5个政府专职消防站(队)任务。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要按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分别完成一个政府专职消防站(队)的建设任务。

二是要完成主城区已建消防中队营房营具改造任务。五城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要负责完成各自辖区内的已建消防中队的营房营具改造任务,改造工作完成并经达标验收后,市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五城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适当补助。

三是9个郊区(市)县要完成10个政府专职消防站(队)建设任务。按照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目标任务,20*年底前,*江区、*区、*区、*市、*市、*县、*县、*县9个郊区(市)县政府要完成在城关镇各新增建成1个政府专职消防站(队)的任务;*市还要完成在青城山镇建成1个政府专职消防站(队)的任务。以上政府专职消防站(队)经验收合格后,市财政将对财政相对困难的区(市)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适当补助。

四是要完成7个建制镇专职消防站(队)建设任务。按照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目标任务,20*年底前,*区、龙泉驿区、*区、*县、*县、新津县要按照国家二级普通消防站建设标准,完成在*镇各建成1个政府专职消防站(队)的任务。建成验收合格后,市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位于三圈层的新津县邓双镇专职消防站(队)建房给予80万元补助。

应该说,今年消防各项工作任务是比较繁重的,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上工作将纳入全市安全生产专项目标和《20*年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予以考核。希望各区(市)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奥运年,也是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关键年,安全生产任务艰巨、繁重,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意义重大。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加倍努力,狠抓落实,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努力为城乡统筹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