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布病防治动员会议发言

县域布病防治动员会议发言

今天的会议很重要,主要任务是对全县布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刚才,同志宣读了全县布病防控工作方案,同志就人间布病防治作了发言,同志对布病防控的技术要领进行了培训,希望大家下去后迅速行动起来,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我县布病的严峻形势和做好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我县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县份,羊子养殖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曾是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羊子养殖不再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羊子数量较前大大减少。但是,近年来羊绒、羊肉价格持续走高,养羊的利润空间持续增大,在高额利润的诱惑和驱动下,全县羊子的饲养量正在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约在10万只以上。客观地讲,这些养殖户多为偷牧游牧,羊子的进出检疫和日常免疫工作难以到位,这就使得我县畜间和人间布病连续多年呈多发上升趋势。

刚才,周化同志宣读的防控工作方案中的一些数字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从羊子血检情况来看,全县已检出阳性羊子116只,血检阳性率最高达2.9%,最低达0.73%,远远高于国家规定控制标准0.5%和稳定控制标准0.1%。从人员感染情况来看,年以来,全县新增感染病人73人,平均每年新增10人以上,仅今年上半年就已确诊病例5人,发现疑似病例7人。这说明我县布病防控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

布病属国家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人一旦感染很难治愈,严重时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无论是对本人、家庭,还是对社会都会造成沉重负担,我县目前已有这样的病例存在。最近,市政府下发了政发号文件《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若干政策的意见》,重新把羊子养殖确定为的主导产业之一。前不久,县政府常务会也明确要求要尽快确定2-3个养羊示范点。羊子产业的重新启动,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如果我县目前这种严峻形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和及时扭转,必然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必然会影响养殖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广泛宣传、齐心协力打好布病防控工作这场硬仗。

二、切实落实各级责任,确保不出现遗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规定,一旦检出阳性羊子,必须就地扑杀处置,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农民暂时性造成一些损失。因此,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农民可能在配合上不那么紧密,甚至会隐瞒或抵触对抗。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中心社区要充分估计和正确面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布病防控工作的领导,县上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组长就是苏县长。各乡镇、中心社区也要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各乡镇长、中心社区主任就是这次布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指定专人具体抓这项工作,积极主动地配合好县上工作组的工作,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职责。要全面准确地摸清本乡镇的羊子数量,如实登记上报,绝对不能出现瞒报、漏报现象,这是决定这项工作能否圆满完成的前提和基础。二是要搞好工作配合。这次全县性的布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切实做到上下一致、左右协调,决不允许出现松散拖拉、推诿扯皮的现象。畜牧部门要起到牵头抓总的作用,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把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细化到具体的时间段,落实到具体人,做到部署周密,责任明确。卫生部门要组织精兵强将做好人间布病的检测防治、感染人群治疗、重要场所的消杀等工作。公安部门和各乡镇要配合做好扑杀工作,扑杀是这项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难点所在,凡是血检出的阳性羊子,要不漏一只的全部扑杀,坚决防止在防控期间转卖、隐藏、私宰羊子,必要时要采取强制措施,确保布病防控目标的实现。工商局要加大对羊子进出及产品经销、加工、运输等流通环节的监管,凡没有检疫检验手续的要及时向畜牧部门通报,查明原因,果断处置。三是要落实工作措施。县畜牧局要定期以通报或送阅件的形式向领导小组报告布病形势和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具体到人到事。监察部门要把好督查检查关,凡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推诿扯皮造成失误的,要坚决进行问责处理,绝不姑息迁就,情节严重的可以向县委常委会提出处理意见。同时,各项防护措施要到位,要严格按照技术要领规范操作,坚决避免出现工作人员感染疫病现象,这方面我们以前有过沉痛的教训,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四是要加快工作进度。三个月完成全县性防控工作,任务非常艰巨,今天的这个会议本应在早些时候召开,但政府常务会议之后,省、市又有其它会议,今天上午,畜牧局已开展了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今天的会后,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统筹安排,要一边摸底、一边采血、一边化验,多点开花、同步推进,确保按期完成任务。要快节奏行动,时间一旦拖长了,就可能要出现疫情蔓、羊子转移、倒卖等麻烦,增加工作难度。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日常防控工作

搞好宣传教育是保证这次布病防控工作顺利进展的有效措施。首先要宣传好布病的危害性和形势的严峻性。要把相关的数字、病例等一些真实情况宣传到每家每户,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只有群众真正认识到布病的危害性,才会积极主动地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工作矛盾就少、进展就快。同时,还要向群众宣传布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引导群众正确面对,既要积极配合,又不必恐慌惧怕。其次要宣传好相关政策。要把《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印制成小册子,发到每家每户,按照省上规定,扑杀每只成年羊子只补60元,我们考虑到农民的经济损失太大,在60元的基础上再提高300元。因此,要通过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对比算账等方法向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再次是要加强对布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可以通过开辟电视报刊专栏、举办专题知识讲座、散发传单、印制防控知识小手册等形式大力宣传布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的自觉防控意识。

要加强布病的日常防治工作,这次是针对目前多点暴发的严峻形势的一次集中性防控,集中性防控工作结束了,不等于布病的日常防控工作也结束了。按照市上的要求和我县工作实际,我们今后将要把羊子养殖确定为主导产业之一,下半年就要出台相关政策和开展试点工作。因此,抓好日常防治工作对于畜牧产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要通过这次集中防控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各乡镇、中心社区、畜牧部门要加强对羊子的进出监管和日常免疫,严格登记造册,掌握各类数据的动态变化,确保布病在我县不出现反复。

同志们,这次布病防控工作对于全县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协作、相互配合、扎实细致、规范操作,确保按期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