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系统完善民主管理座谈讲话

卫生系统完善民主管理座谈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区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全面动员,扎实做好今年全区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区卫生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区纪委、区监察局对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十分重视,区纪委常委、区监察局副局长同志也专门到会,并将对做好这次评议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贯彻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体现群众参与、民主监督原则的一项制度。今年省、市、区纠风领导小组决定,组织开展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这是贯彻省、市纪委全会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开展卫生行业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机遇,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纪委对卫生事业的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近几年来,全区卫生系统在加强行风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综合治理的措施,有效推进了卫生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廉洁从政、规范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还不同程度存在,离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卫生系统纠风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还很艰巨。因此,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是一项事关我区卫生事业发展全局的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的领导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做好民主评议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做好民主评议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认真履行职责,有组织、分步骤地有序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市纪委九次全会和区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卫生改革与发展的中心工作,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以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减轻群众不合理医药费用负担为重点,以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改进和完善政府对医药卫生行业的监管为手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实行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进一步加强卫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纠正收受回扣、“红包”、开单提成、乱收费等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纠建并举、评建结合的方针,广辟渠道、广纳群言,采取多种形式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扎实整改,着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把政风行风建设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良好的政风行风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以业务工作的实绩体现行风建设的效果;坚持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为契机,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宗旨教育和法纪教育,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惩防结合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实现一个目标,完成两项任务。一个目标是:在全区医疗卫生机构中有效遏制收受药品回扣、“红包”、“开单提成”、滥检查、乱收费等不正之风,努力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行风问题得到明显好转,行业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卫生系统行风状况基本满意。两项任务是:弘扬正气,倡导先进,树立一批医德高尚、服务优良、医术精湛、在纠正收受药品回扣、“红包”、“开单提成”、滥检查和乱收费等不正之风中取得显著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先进典型;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包括责任制度,评价制度,考核、激励、惩戒制度,社会监督制度在内的行风管理制度,形成医院、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行风监督机制。

二、坚持求真务实,正确把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对象和工作重点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对象是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工作重点包括:

1、评议实施政务公开和院(中心、所)务公开,实行廉洁从政、廉洁行医的情况。查看与卫生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的调整和办理、医疗信息、办事程序、相关事宜、经办人员等事项的公开情况。结合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重点查办事程序是否公开,看有无暗箱操作行为存在;查服务质量、管理水平是否提高,看有无“生、硬、顶、推”和以医谋私、搭车收费、乱开检查、开单提成、索要红包、“回扣”、礼品、暗示病人及其家属吃请等现象存在;查物价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看有无“三乱”现象、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违规的问题发生;查廉洁自律规定贯彻落实,看有无奢侈浪费、贪污腐化、行贿受贿等行为发生;查工作作风是否严谨扎实,看有无承诺失信、敷衍塞责、政令不畅等问题发生。

2、评议纠风整纪,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情况。重点查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是否落实,看有无领导负责,有无工作机构,有无规章制度,有无整改措施;查纠风整纪是否认真,看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认真解决,行业不正之风是否纠正,违纪违规的问题是否严肃查处。

3、评议顾全大局,秉公执法,规范服务,医疗安全的情况。重点查行政行为是否有法可依,是否文明规范,是否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看是否有以权谋私和吃拿卡要以及以罚代法情况;查服务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达到技术操作标准,看有无医疗安全防范措施、责任制度及落实情况。

4、评议年度主要卫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落实情况。查各项工作进度和任务分解,看有无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现象。

5、评议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医务活动公开、卫生监督执法情况。重点查医药购销活动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看有无谋取私利、索贿受贿吃拿回扣、中饱私囊问题的发生,有无分解、重复、超标准乱收费等问题;查病人选择医生、住院一日清单和门诊收费查询制度落实情况,看有无敷衍了事的现象发生;查卫生监督执法情况,看是否依法行政。

三、认真组织实施,落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工作安排和阶段任务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我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检查评议和总结整改四个阶段进行。各阶段的时间安排和工作任务是: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月×日至×月×日)。主要任务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和行风建设的有关文件,提高对开展行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认真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宣传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卫生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行业自律,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切实维护行业形象。各单位要针对这次评议要求,结合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教育学习,有重点地开展以医德医风宣传讨论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职业规范、职业纪律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优质服务。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月×日—×月×日)。政风行风评议的自查自纠,要与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有机结合,一起部署,同步推进。要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请行风监督员提意见建议等形式征集意见。对照意见,剖析问题,查找原因,边查边纠,边整边改。要通过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发放政风行风情况调查表或征求意见表,在社会广泛收集和征求意见。适时组织政风行风评议员开展明查暗访活动,收集意见,查找问题。对征求形成的意见和建议,集中梳理,各单位要形成书面材料报区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将组织开展行风情况问卷调查,并将收回的行风调查问卷情况,以及征求的意见及时梳理、汇总,以适当的方式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反馈。在自查自纠过程中,要坚持边查边整边纠,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或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各单位都要建立整改工作责任制,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第三阶段:集中评议(×月×日至×月×日)。围绕本次评议活动的主要内容,要组织政风行风评议员开展经常性检查、评议活动,通过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卫生系统行风建设特别是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情况,政风行风评议员要对辖区卫生系统的行风情况形成评议报告。各医疗卫生机构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进行自我评估的基础上,形成自我评估报告报区卫生局。区卫生局将召开评议大会,听取政风行风评议员的评议意见,对评议意见进行表态。

第四阶段:总结整改(×月×日至×月×日)。区卫生局将在归纳评议意见的基础上,对评议中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列出整改计划。并将组织对全区卫生系统政风行风评议情况进行检查。评议结束后,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总结工作,将评议工作情况书面报区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任务扎实圆满完成

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责任重大,必须切实加强领导。

1、组织领导要到位。各医疗卫生机构要从实践“三个代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评议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来,真正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我们要始终带着感情,更加重视群众的参与程度,把评判的尺子交给群众,让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评议,直接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抓住群众关注的、直接的、不满意的问题和环节,作为我们整改的重点。各级领导干部和卫生局机关要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上作出表率,分阶段、分步骤抓好落实,通过民主评议,努力提高行风建设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2、工作机构要到位。本次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区监察局的指导下,由区卫生局负责组织实施。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实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区成立了全区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组织全区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局,负责对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各单位都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结合实际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并各选一名同志担任联络员,负责与区卫生局和区监察局的联络工作。为充分做到民主评议,将聘请政风行风评议员,参加这次民主评议工作。经与区监察局共同商议,决定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患者或患者亲属代表共人作为本地、本单位行风评议员,并将于近期组织进行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

3、统筹兼顾要到位。各单位要总揽全局,通盘考虑,要把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活动,与组织开展的“八荣八耻”教育活动、医院管理年活动、反腐倡廉制度推进年活动和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等紧密结合,把行风评议与各项工作结合好,统筹安排,联动推进,努力做到行评工作与其他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良好的行风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业务工作实绩检验评议成效,务求达到预期目标。

4、查纠整改要到位。按照抓重点、攻难点、重治本、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把行业管理、监督执法、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入自查自纠和整改的重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行风建设责任制,加大责任考核和工作督查力度,对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个,严厉查处一个,决不姑息迁就。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较大的单位,要派出督查组,重点帮助搞好整改。各单位要积极配合评议代表开展工作,虚心接受评议员代表社会各界的评议和监督,认真对待评议代表的质询、意见建议,对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扎实进行整改。在民主评议中一定要严格要求,严肃纪律,落实责任,真抓实干。

同志们,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是手段,建设是目的。我们要始终坚持建设为本,大力加强行风建设,以全心全意的服务,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广大群众的满意,为构建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