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领导统计总结会讲话市

统计局领导统计总结会讲话市

同志们:

这次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研究部署今年统计工作各项任务。刚才,丁天方局长对*年统计工作进行了回顾,对*年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市统计局杨局长对我市的统计工作了希望和明确要求。过去的一年中,全市统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发扬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强化统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和统计数据质量,为确保全市*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统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同时,对*市统计局多年来对兴化统计工作的关心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我在杨局长讲话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再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增强做好新时期统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政府管理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和参考依据。随着我市“*”规划的不断实施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生活中也必然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就必须全面、及时、准确地把握好统计信息。目前,社会各方面对统计信息、统计数据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统计信息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这就要求我们统计工作者必须提供准确性更高、时效性更强、覆盖面更广的统计信息,只有这样,才能为政府的管理和决策奠定好的基础。准确及时的统计信息能够引导企业及时把握市场走向,适时作出生产经营决策,赢得市场的先机;能够引导公众正确判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自主地作出就业、投资、消费等选择。所以,统计工作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各类经济组织的投资方式、就业方式、收入分配方式、消费方式日益多样化,统计调查对象大幅度增加,统计部门要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行工作职能,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作用,才能在“建设全面小康、构建和谐兴化”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也才能真正体现“统计人”应有的价值。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切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

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对*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统计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地树立依法治统的观念,积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全面完成农业普查的各项工作。当前,农业普查已进入关键的阶段,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把做好农业普查工作作为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及时帮助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解决好乡镇普查经费,为普查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各乡镇、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千方百计确保普查的数据质量,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数据质量控制责任制,对普查过程中的每一环节,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层层对比审核,层层检查验收,一旦发现问题,要按照市农业普查办公室和统计局的要求,及时予以纠正。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标准和期限,认真做好普查数据的审核、录入、处理和上报工作。二要不断提升统计服务的能力。一是要提高统计服务的层次。统计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年度目标任务,做好统计工作,做到“日常工作要规范、临时工作要及时、重点工作要深入”。二是要努力打造统计分析的精品。要加大开发资源的力度,做到由侧重于进度分析向综合分析转变、由面上的整体概括向点上的内部解剖转变、由简单的形势分析向寻求规律和对策转变,增强统计分析的预见性、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要加大统计信息的频率。要密切跟踪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周边地区的发展情况,包括人民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连续、不间断地统计信息,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三要切实改进部门统计工作。一方面要不断提高部门的统计工作水平;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统计基础工作。

三、加强领导,凝心聚力,确保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要继续关心和支持统计工作。市政府将做好统计工作的经费安排,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水平和质量提供必要的保障。二要加强队伍建设。要以“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要求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统计部门的作用,才能承担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重任。三要健全统计网络。要切实加强统计站建设,确保人员经费,完善市、乡、村、企业四级网络,为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打好基础。

同志们,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全市统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为兴化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