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区党委教育思想宣传讲话

矿区党委教育思想宣传讲话

矿区党委年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安排各党委,直属总支、支部:

年,是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企业将完成破产重组,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深入做好安全思想教育工作,从而促进安全生产,实现企业安全工作奋斗目标,对于确保企业破产重组平稳过渡、实现矿区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企业党委就年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年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指导思想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紧密联系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安全思想教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思想教育活动,在增强安全思想教育实效上下功夫,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增强职工自主保安能力,为实现企业安全工作奋斗目标提供良好的思想政治保证。

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安全思想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企业破产重组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在破产重组期间,职工思想比较活跃,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是当务之急。各级党组织要从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安全思想教育的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永无止境,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破产重组,安全教育工作都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广大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充分认识到安全与经济效益密切相关;充分认识到安全状况的好坏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情绪和积极性;充分认识到安全思想教育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要把事关矿工的生命与健康的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和安全第一思想,培育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理念,培养和教育职工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切实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层层制定安全思想教育规划和安全思想教育责任制,扎实做好安全思想教育工作,为实现安全生产稳步发展,破产重组平稳推进,构建和谐矿区创造良好环境。

二、抓基层,打基础,把安全思想教育工作的重心下移到区队班组

一是要广泛深入开展好争创安全生产"标杆班组"、"优秀班组"和"优秀班组长"竞赛活动。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竞赛方案,并组织专门力量抓好落实。要通过开展这一活动,使班组、区队的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从而夯实区队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基础,逐步建立基层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是改进活动的方式方法,提高安全思想教育质量。要继续坚持和推行班前录音和安全宣誓的好做法,并结合实际不拘一格,创出一些新的职工易于接受的安全教育形式和方法。对教育形式方法有创新,并严格执行班前教育活动的程序、制度管理规定的,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对班前安全教育的时间不够和质量不高的,要给予经济处罚,减少活动的随意性。

三是要加强对班组长安全素质和安全管理能力的安全教育和培养,全面提升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筑牢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四是加强对区队安全思想教育工作的检查与指导。各级业务部门要经常对区队安全思想教育工作给予检查与指导,要使矿、区队(车间)的安全思想教育步调一致,上下贯通。

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1、不断更新安全理念,推进安全思想教育继续深化。随着安全形势的变化和企业的改革发展,我们的安全理念和安全生产观必须不断创新。当前在创新安全理念和安全生产观方面,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和安全第一思想,培育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理念。各单位要尽快实现思想上的转变,着力克服和解决与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理念不相适应的传统思维观念,不断用新的安全理念和安全生产观去制定安全思想教育方案,去指导安全思想教育,去探索安全思想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开创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新局面。

2、继续加强安全环境建设,让职工时时刻刻得到安全警示。各单位要继续加强矿井井口、井下运输大巷、地面工业广场、生活区街道、区队班组学习室的安全环境建设,区队班组学习室的教育制度、誓词、安全标语要悬挂整齐,达到标准化,安全誓词内容要通俗易懂,达到规范化,井上下悬挂的牌板要达到图文清晰,一目了然。要把安全理念、安全主题、安全知识、安全誓词等贯穿到职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安全深入人心,使安全成为每个职工的主动意识和自觉行动。

3、不断创新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切实达到入脑入耳。各单位要继续坚持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本单位的工作特点,积极开动脑筋,探索活动的方式方法和途径,使安全教育易于接受,从而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目的,真正提高个人的自主保安意识。

4、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是法律规定煤矿企业必须履行的职责。各单位要加大职工全员安全培训工作力度,要建章立制,制定培训计划,保证培训时间,并严格进行考核。同时要重点加大对区队长、班组长、重要岗位人员、农协工的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定期排查安全方面不放心的重点人,对他们要突出安全防范教育,增强安全技能和自主保安能力。

5、强化舆论宣传,积极营造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的作用,坚持正确的安全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规章制度和先进典型,围绕安全工作主题大造声势和舆论,搞好宣传发动,使安全思想深入人心,促使职工在讲安全的强大舆论氛围中形成共识,自主保安,营造更加浓厚的安全氛围。

四、群防群治,齐抓共管,保持多渠道开展安全思想教育的良好局面

要继续坚持齐抓共管,进一步明确党政工团在安全工作中的责任,形成以各级党组织为主体的安全思想教育体系,以行政为主体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以工会为主体的群众监察体系,以共青团为主体的青年监督体系,以女工家属为主体的保证服务体系,以安全监察部门为主体的检查监督体系,以工程技术人员和业务部门为主体的业务保安体系。各级党组织要扎实开展好党员责任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会组织要坚持开展好安全合理化建议和职工代表安全视察活动,提高职工主人翁意识。共青团要开展团员青年每人制止一次违章和岗员管一事活动。女工组织要开展好家属安全联保活动。要继续推行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制度和"三员"上岗检查公示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群监网员、青安岗员的作用,加大上岗检查力度,继续保持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安全思想教育的良好局面。

五、联系实际,搞好结合,为实现安全生产创造稳定环境

一是要联系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把安全思想教育同促进破产重组平稳过渡结合起来。要不失时机地开展好形势任务教育,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讲清楚,把企业的状况和出路讲清楚,帮助职工理顺情绪,积极引导职工认清改革的大趋势、大方向,自觉摆正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关系,摆正安全与企业改革发展的关系,树立新的企业生存观、发展观和个人就业观,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做贡献。

二是要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把安全思想教育同维护矿区稳定结合起来。在企业破产转制的特殊时期,职工思想活跃,极易出现各种波动。要通过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的各种意见和要求,及时掌握各方面的热点问题,认真解决职工群众思想观念上存在的与安全生产不相适应的问题,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广大职工群众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

三是联系生产经营工作实际,把安全思想教育同动员职工群众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实现安全生产、促进矿区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要通过对职工群众进行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树立新的安全理念和安全生产观,增强遵章守纪意识,增强效益意识,使保安全、促生产、提效益成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当前,要把安全思想教育同正在开展的争创安全生产"标杆班组"、"优秀班组"和"优秀班组长"竞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竞赛活动目的意义的宣传教育,促进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

六、加强领导,转变作风,为做好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安全思想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把安全思想教育纳入党组织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切实保证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保证安全思想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转变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现场,形成事事有人负责、事事有人落实的工作局面,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层面和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在工作上,要坚持常抓不懈,时时刻刻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重要的工作来抓;在作风上,要对安全工作认真负责,敢于负责,不怕得罪人,带头遵章守纪,按章办事,为职工群众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