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殡葬革新整治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在殡葬革新整治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主要目的全面整治我市特别是中心城区乱搭棚治丧、违规土葬、乱埋乱葬等违规丧葬行为,召开这次全市殡葬改革集中整治动员大会。为深入开展“三个创建”活动,提升我市文明程度,构建和谐娄底营造良好氛围。刚才,益丈同志就近年来我市殡葬改革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布置,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开展集中整治的重要意义

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重要工作。开展此次集中整治行动,殡葬改革是党和政府一贯倡议的社会改革。就是要把殡葬改革继续推向深入,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继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也是节约土地、维护环境的重要手段。隆丧厚葬和愚昧迷信的陈规陋习,不只助长了社会的不良风气,与建设和谐社会形成鲜明反差,而且造成筹办丧事上的盲目攀比,严重浪费了财力、物力、人力。特别是随着乡村化进程的加快和产业开发建设的推进,城郊结合部“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少数农村已到死人无处可葬的境地。因此,深入开展集中整治,革除丧葬陋俗,建议文明节俭,促进和谐稳定,既是优化社会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2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市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更要看到殡葬改革推进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中心城区殡葬改革进程相对缓慢,强制火葬区平均火化率仅为58%目前,城区街道随意搭棚建灶办理丧事,昼夜道场锣鼓喧天,出殡途中燃放鞭炮、抛撒冥币纸钱,违规土葬,乱埋乱葬等现象仍然相当突出。这不仅扰乱了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也严重动摇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市民对政府推进殡葬改革的信心,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已是当务之急。

3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市把争创国家园林乡村、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乡村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这是对娄底城区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一次大检阅、大考验。保守的殡葬活动与丧葬陋俗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影响了乡村文明形象,与现代市民生活格格不入,与“三个创建”活动要求严重不符。如果殡葬改革集中整治搞不好,三个创建”工作就是一句空话。因此,要提高乡村品位和形象,实现“三个创建”工作目标,大力推行殡葬改革集中整治,摆在市面前的迫切任务。

二、突出抓好集中整治行动的工作重点

时间为三个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这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殡葬改革集中整治行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推进,具体做到四抓四提高”

1抓丧葬活动规范。重点是市县城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市中心城区违规丧葬活动集中整治方案》要求,切实针对外地殡葬整治的形势和特点,有重点地做好工作,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切实把集中整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尤其是各社区居委会,更要以主人翁的精神做好这项工作,从基础和根源上消除中心城区丧葬活动混乱的局面。

2抓遗体火化工作。及时掌握重病(伤)等人员状况,一旦呈现了人员死亡,要及时上报。二是要加强尸源管理。民政、公安、城管、卫生、交通等部门要严格按《市直机关殡葬改革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坚持就地火化的原则,严格控制因交通事故和在医院死亡人员遗体装车外运。三是要严格执法整治。对偷运偷葬户、难缠户、钉子户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处置,绝不手软,必要时实行强制起棺,坚决杜绝违规土葬事件发生。

3抓殡葬单位监管。切实加强殡葬管理,着力规范各殡仪馆、公墓山的经营行为,做到一切为丧属着想,对丧属负责。要进一步完善殡仪馆的各项配套设施,为顺利推进殡葬改革发明良好条件。各殡葬服务单位要加强对职工的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不时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把殡葬场所建成为丧事活动的服务窗口,让生者满意,逝者安息。

4抓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家庭、单位、社会三结合的监督管理方法,逐步形成齐抓共管、条块结合、城乡联动、上下配合的长效机制。同时,要不断研究殡葬改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依法依规办事,利用各项规章制度稳步推进我市殡葬改革工作,使我市殡葬管理工作步入法律化、制度化轨道,有效遏制殡葬封建迷信活动反弹,巩固好集中整治效果。

三、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涉及面广,殡葬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矛盾较多,任务艰巨。推进过程中一定要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1加大领导力度。各县市区和各职能部门要参照市里的做法。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根据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空虚整治工作队伍,加强各项保证工作,确保集中整治顺利推进。要强化宣传,大力营造殡葬改革良好氛围,使殡葬改革集中整治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落实属地管理。各级各单位各责任部门要严格按办发〔2009〕19号文件和《市直机关殡葬改革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做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该由哪个管理的哪个就要负起责任,坚决杜绝各类违规丧事发生。

3搞好部门配合。集中整治行动期间。组织、宣传、纪检监察、民政、城管、卫生、国土、公安、林业、交通、工商等有关部门,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经常性管理,严厉打击丧葬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协作配合,碰到问题不推诿,遇到困难迎难上,多讲全局利益、整体利益、群众利益,少讲部门利益、局部利益、个人利益,多考虑整体目标,少考虑部门特殊,全市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殡葬专项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4严格责任追究。此次集中整治期间。强化调度,及时协调解决整治行动中存在问题。要严肃整治工作纪律,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工作中弄虚作假、执法不严、渎职失职行为从重从快启动问责。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完善通报制度,推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志们深入推进殡葬改革任务艰巨。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畏艰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这件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办好、办实,为推进我市“科学发展,加速赶超”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