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人大新闻会议上的发言

地方人大新闻会议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了总结今年以来我州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表彰全州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提高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业务水平,由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州委宣传部共同召开的全州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今天召开了。我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陈钢部长的委托,代表州委宣传部向全州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的各位同志表示诚挚的谢意。这次会议内容很丰富,既总结交流人大新闻宣传的经验,还邀请了专家教授传授人大新闻宣传的知识,同时州人大领导还将做重要讲话,给我们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水平,把我州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做得更好,使之迈上新台阶。

下面我就做好我州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政权组织形式。拓展和深化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一项长期而繁重的任务。

人大宣传工作是我们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人大新闻宣传是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与时俱进做出的战略决策。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宣传社会主义法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我们要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认识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深入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深入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根本指导意义,宣传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实践贯彻“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不断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引向深入。过去几年我们在人大新闻宣传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所做的工作与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还存在着许多的不适应。一是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与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不相适应;二是宣传的内容与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管理国家事务中的重要作用不相适应;三是宣传的形式与人大制度、民主法制建设丰富的政治内涵和生动的实际不相适。因此,无论是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面对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新任务,面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呈现的新情况,还是面对实际工作的需要,都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州县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大意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将人大制度和民主法制的宣传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促进我州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不断进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创新形式,注重效果。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要求。必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着重反映积极进步的主流。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的原则。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宪法、法律为依据,把握好行使人大职权、发挥人大作用同坚持党的领导的关系以及同依法治国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关系。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方面,要紧紧围绕党的工作重心开展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积极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鼓与呼。三要坚持群众路线,把宣传代表履职同党群干群关系结合起来。在宣传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时,应突出宣传代表联系群众,为民立言,提出议案和建议,为群众办实事的事迹等,体现人大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很重要。我们要正确认识人大新闻宣传同民主法制宣传的关系,不能片面地把人大新闻宣传仅仅理解为是对人大机关工作的宣传。要把握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努力提高宣传质量。在宣传工作中讲政治、讲大局,充分宣传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的业绩。紧跟时代步伐,实现新的突破,克服“老路子好走、老框框好用、老办法好使”的守旧思想,改变缩手缩脚、裹足不前的懦夫行为,解决某些新闻作品内容枯燥、形式呆板、体裁单一的问题,大胆创新,不断增强人大宣传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扩大覆盖面。人大新闻宣传在内容上要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充分体现依法治国的法制精神,在形式上要开拓创新,讲究实效。好的内容一定要用好的形式、好的方法和好的载体来表达,否则,一般化的报道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达不到较好的效果。要围绕人大常委会的职能,找准和把握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认真做好加强和改进人大会议的宣传报道,加强和改进人大立法与法制的宣传报道,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宣传报道,加强和改进代表活动的宣传报道。在宣传工作中,力求克服程式化、一般化、概念化的毛病。以增强人大新闻报道的可读性、可视性、易读性为出发点,使报道言之有物,生动活泼,贴近生活,以上级精神和当地实际为结合点,以新近发生的事实为切入点,努力使新闻生动化、立体化、形象化,切实在内容上出色、形式上出彩、立意上出新,增强可读性、可听性、可看性。为人民群众所接受、所关注、所喜欢,真正实现从程序性报道向典型性报道转变,从单一体裁向多种体裁转变,从公文语言向新闻语言转变,从提供浅层信息向深度报道转变,写出和拍出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作品,进一步扩大宣传的效果。超级秘书网

三、健全机制,落实责任。

科学的机制,可以使人大宣传工作有序开展、规范进行、高效运转,可以激励人们把争先意识强化起来、创新动力迸发出来、才能本领施展开来。要逐步实现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规范化。一要规范对人民代表大会和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报道。“三会”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法定形式,我们对“三会”的报道在规格、位置、内容、顺序上都应显示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地位;二要规范对人大闭会期间工作的报道。人大大量的工作都在闭会期间进行,这是人大新闻宣传报道的重要资源,对人大重要的工作,如视察、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我们都应注意宣传报道,并对报道的方式、版面、时段和位置等做出规范。我们要认真总结过去的工作,把成功经验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有效做法制度化。生机在于活动。我们既要在健全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的大宣传机制上下功夫,又要在促其永续运转、合力共振上用气力,切实在素材共享、人员合作、创作互动上取得新成效。要建立健全日常工作机制,完善新闻报道工作规程、新闻通气会制度、稿件送审制度,使宣传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建立责任机制。明确各阶段的宣传任务和重点,使之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激励产生动力。要完善和落实人大宣传激励机制,调动和保护从事人大宣传工作同志的积极性。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重大活动中制定好宣传方案,坚持和完善宣传人大好新闻评选、宣传稿件奖励等制度,强化对人大宣传的策划和对新闻采访报道的指导,并作制度规定。在实际工作中要对认识高、工作有创新、实际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要建立人大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人大重要工作安排、重要决议决定、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活动内容。宣传新闻部门要加强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联系与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和协调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主渠道优势,整合资源,以形成人大宣传的整体合力,报刊、广播、电视要开辟专栏,做到“报纸上有文、广播中有声、电视中有像”,增强人大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努力构建人大宣传大格局。

同志们: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认清形势,勤奋努力,乘势而上,把新形势下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做得更加卓有成效,为健全民主法制的宣传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