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创文明大会上的讲话范文

城市创文明大会上的讲话范文

市文明委今天召开全市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视察评议会,主要目的是,视察评议、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全省文明城市“十大文明工程”的工作进展情况,肯定工作成绩,寻找工作差距,加快工作进度,落实工作任务,全力做好省上考核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市年内建成全省文明城市。会前,我们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组成视察小组,对泾河风情大道及景观水面建设、经济适用房建设、柳湖公园东扩工程、崆峒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建设、崆峒区峡门乡石灰窑治理、华能平凉发电公司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创建情况,进行了现场视察。刚才,市旅游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市建设局对创建文明行业、整治环境卫生和中心城市的建设情况,分别作了详细汇报。几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不同角度作了中肯的发言评议,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大家讲的都很好,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实现创建目标,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正确估价当前创建工作形势

全市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会议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的创建工作和全市其他重点工作同样受到了地震灾害的影响,我市的个别县(区)受灾还比较严重,但总的看,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开局良好,成效明显,为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和迎接省上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层层宣传发动,营造了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为了迅速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5月初,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高规格、大规模的动员大会。市、县两级新闻媒体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了大容量、多形式的集中宣传,很好地发挥了舆论导向作用。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和单位系统动员大会,研究部署创建工作。一些县(区)和单位在召开创建动员大会的基础上,又分别召开了创建文明县城、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等专题工作会议,使创建工作既有面上的宣传发动,又有具体的工作部署。市文明办在《平凉日报》上专门发表了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群众坚持“八个从我做起”、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城市。各级各部门还分别采取制作沿街大型宣传牌、悬挂过街横幅标语等形式,开展了宣传发动。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各级普遍成立了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协调。市文明办先后制定印发了一系列指导性、规范性文件,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协调指导、日常调度和督查考核。多数县区和有关职能部门安排了专职人员从事创建工作,初步建起了各自的工作机制,全市初步形成了市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具体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

三是深入调查摸底,制定了比较科学的创建工作方案。为有的放矢地制定好创建方案,市文明办根据全省、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平凉市关于开展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集中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实施“十大文明工程”,为开展创建工作提供了依据。各县(区)、各牵头部门对照文明城市标准和“十大文明工程”进行自查自测,针对具体问题,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上报了具体的创建方案,做到了目标责任、步骤时限、人员机构、制度措施“四落实”。

四是迅速起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城建系统集中力量加强中心城市建设,一些重点工程进展快、质量好,使市区的市容市貌在较短时间内有了较大改观。同时,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的专项整治,也收到了较好效果。社会秩序方面有组织地开展了侦破命案、打击盗抢犯罪和平安创建等专项活动。社会事业方面如市卫生局广泛开展了“廉洁行医树文明新风”活动,市文明办组织县(区)和有关单位,深入开展了文明县城、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社区等不同层次的创建活动。市文化局、公安局对全市网吧进行了专项整治,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分别在各自联系的群众中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各县(区)普遍强化了城市环境秩序的综合治理。所有这些,都为全省文明城市的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创建工作仍面临较大的压力,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亟待解决。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既有有利的条件,又有不利的因素。从有利条件看,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创建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平凉良好的发展潜力,为创建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支持,为创建提供了坚强保证。从不利方面看,主要是经济发展的总量较小、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滞后、市民的文明意识不高、创建活动的层次和水平还比较低等,与测评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时间紧,竞争压力大。从现在起到8月底距省上验收的时间计算,有效工作日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各地都在竞相争创文明城市,竞争比较激烈,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创建工作做好。

三是工作运行机制还不适应创建工作的要求。突出表现为四个不适应:(1)思想认识不适应。有的部门至今对创建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创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2)思路方法不适应。有的单位把创建工作等同于日常工作,工作没有新要求、新举措,流于形式,浮在面上;有的就创建抓创建,与日常业务工作没有很好结合,致使创建缺少内在动力;有的工作落实不到基层,存在上热下凉的问题。(3)组织领导力量不适应。有的单位虽设立了专门机构,但没有真正运行;有的虽然安排了专人负责,但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创建上;由于力量不足,人员不到位,致使一些方面性的工作迟迟开展不起来。(4)投入上不适应。一方面,财政可投财力有限,另一方面,投入机制单一,无法满足工作的需要。以上这些问题都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创建文明城市,要始终围绕解决影响城市形象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关键问题、制约创建的难点问题,优先列为创建工作的重点,集中攻坚,限期完成。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及创建文明城市的总体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创建工作要突出搞好“四项集中整治”,全面深化“两项活动”。

突出搞好“四项集中整治”:

一要精心组织好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市容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反映。城市文明不文明,最直观的,是城市干净不干净。通过前段时间的努力,我市的城市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市容环境具有很强的反复性,我们必须采取得力措施,持续整治市容环境,动员全市方方面面的力量,集中查找、解决好市容环境中的脏乱差问题,基本达到无乱搭乱建、无乱涂乱贴、无乱扔垃圾等城市综合管理的基本要求。

二要精心组织好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交通秩序事关城市形象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前段时间,有关部门在交通秩序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乱闯红灯、乱停乱放、争道抢行、超速超载行驶、违章超车、随意调头等违章现象还大量存在,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威胁。要以全省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集中整治交通秩序,努力使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有一个大的提高,交通环境和秩序有一个大的改观,基本达到车辆停放整齐规范,交通站点管理有序,车辆、行人遵章守纪。

三要精心组织好市场秩序集中整治。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市场秩序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措施比较扎实。工作成效比较明显。但到目前,部分市场特别是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仍比较突出,流通领域违规经营、制售假冒伪劣、坑害顾客等现象仍时有发生。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保证人民群众饮食生活安全和公平交易,是民心所望。因此,要再次集中整治市场秩序。通过整治,使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市场面貌明显改观,市场经营者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要精心组织好社会秩序集中整治。建设“平安平凉”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我市社会治安状况总体是好的,但按照文明城市的要求,在诸如刑事案件的发案率、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上访和赴省进京上访发生率、居住小区技防人防水平等方面还有差距。要结合北京奥运会和全国乡企贸洽会的举办,深入整治社会秩序,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超级秘书网

全面深化“两项活动”:

一是全面深化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教育是创建的基础工作。第一,要从强化市民文明意识入手,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市民真正明白一个文明市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自觉按照文明市民的要求去规范自己的言行。第二,要从改变市民不良习惯抓起。要把宣传教育同整治结合起来,针对当前市民中存在的各种不良习惯,专题研究,集中一段时间,实行综合治理,教育市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日常的行为做起,做文明市民,树文明形象。第三,要把宣传发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贯穿于创建活动的始终。要面向广大市民、贴近市民实际、贴近创建工作需要,把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多层次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当前尤其要重点指导基层广泛深入地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市民在实践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二是全面深化基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抓好部级、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社区评选命名的良好机遇,加强工作指导,评选先进典型,掀起基层精神文明创建的热潮,进一步夯实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各级党政机关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当好全市的表率;窗口服务行业要切实加大行风建设的力度,让人民群众满意。要把各单位创建工作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综合考核和各级文明单位评审的重要依据,奖优罚劣,推进工作。

三、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8月底,省委、省政府要检查验收我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以说,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要求很高。我们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最后“冲刺”,确保创建成功。为此,我再强调两点: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各县(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自觉地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抓手”,认真对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创建方案和各自的具体方案,周密安排,真抓实干,带头履行职责,带头搞好协调,带头落实任务,确保实现创建目标。

二是细化落实措施。迎接省上的检查,我们面上的工作必须做到“五个一”:市、县(区)要有一批反映面上工作成效的示范点,有一批反映广大市民道德风尚的先进典型,有一部反映我市创建活动的电视专题片,有一套反映平时工作情况的档案资料,有一个份量重、内容实、文字精、质量高的汇报材料。各县(区)、各牵头部门和各责任单位要在自查自评、查缺补漏的基础上,及早确定反映面上工作的各类示范点,尽快报市文明办进行审定,尽早确定省上检查验收的点。各县(区)、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抓好落实,确保在省上验收之前,各项任务都能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市文明办要加强督查指导,整体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年内顺利实现建成全省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