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思想宣传讲话

干部思想宣传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正确分析宣传思想工作形势,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着作风不实、消极腐败等现象,这些都给我们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维护稳定带来新的难度;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一定要认清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发展、在改革中提高,始终保持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种思想观念相互交织,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社会思想空前活跃,社会意识出现多样化的趋势、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们还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特别是面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传播其意识形态、进行文化扩张和渗透的更大压力,文化市场、文化资源、文化阵地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坚持以宣传**、建设**为己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突出团结稳定鼓劲,加强正面宣传,把握正确导向等,具体材料详见:

近年来,我区宣传思想战线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发展、在改革中提高,始终保持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区宣传思想战线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营造环境、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新的成就。

正确分析宣传思想工作形势,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社会经济成分、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进一步多样化,思想文化领域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思想观念相互交织,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社会思想空前活跃,社会意识出现多样化的趋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成为当前宣传思想战线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一些矛盾也日益突出,城乡差别,群众收入差距拉大,社会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问题更显突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还有许多不健全的地方,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着作风不实、消极腐败等现象,这些都给我们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维护稳定带来新的难度。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们还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特别是面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传播其意识形态、进行文化扩张和渗透的更大压力,文化市场、文化资源、文化阵地的争夺将更加激烈。与此同时,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我们能够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还远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宣传思想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和方法手段上还不能适应形势变化的要求。

因此,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一定要认清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不仅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需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需要,更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需要。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宣传**、建设**为己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突出团结稳定鼓劲,加强正面宣传,把握正确导向,为**经济振兴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