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创新思想发展讲话

民政局创新思想发展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增强信心,坚定*民政事业全省领先的目标;解放思想,树立创新、创强、创优意识;突出重点、推动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树立“创新民政”观念上解放思想;树立“效能民政”观念上解放思想;树立“阳光民政”观念上解放思想;全力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加快推进社区建设;全力深化殡葬改革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同志们:

20*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下,全市民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民政人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为我市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贡献,民政工作又上新台阶。

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信心足、手笔大、着力干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要向在座的同志们,及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全市民政工作再强调三点想法:

一、增强信心,坚定*民政事业全省领先的目标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推动*民政事业开拓创新、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目前,在20*年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实现了转危为机、跨越发展,但是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新的一年,我们一方面面临难得的机遇,世界经济温和复苏,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也是社会矛盾的交织多发期,我们将遇到许多的问题和矛盾,需要逐一去破解。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信心,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2010年的民政工作要继续朝全省领先目标努力,需要我们必须先人一步、高人一筹、快人一拍。要抢抓后危机时代的机遇,统筹考虑当前,率先谋划长远,争创一流。

二、解放思想,树立创新、创强、创优意识

20*年12月31日,在市委召开的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徐书记在部署2010年工作时,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点要求就是在全市“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在当前我市各项事业、各条战线都在积极争先创优的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继续把“解放思想”提到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来推动,有其深刻现实意义。我认为,具体到我们民政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树立起“三种民政”观念。

一要在树立“创新民政”观念上解放思想。*要发展,和谐是关键。现在,民政服务对象不算上移民、临时困难对象、社会基层组织等这些人员,光民政重点服务对象大约有2.51万人,其中城乡低保人员1.23万人、城乡困难家庭0.88万人、各类享受国家抚恤的重点优抚对象0.4万人。这类人群基本上都是其它保障措施保障网络不足以覆盖到的困难群体,这就要求我们民政干部要勇于、善于、敢于为这些困难的弱势群体承担起一个强势兜底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把民政的职能和功能充分调动挖掘出来,使我们的困难群众都能很好的享受到党的各项民政救助政策。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上,有创新的勇气、创新的意识、创新的手段。客观的讲,20*年我们在创新上有点裹足不前,虽然在居家养老服务等个别工作方面有探索,但没有形成整体效应。而20*年,乡镇(街道)在探索殡葬长效管理、移民培训、低保诚信等方面都作了有益的尝试,年底有6个乡镇(街道)向民政局申报创优加分。而20*年,一个乡镇(街道)都没有,加分就更谈不上了。当然,这里面也有乡镇领导及民政员调整,工作一下子可能接不上等原因,但我们主要还是应该分析一下自己主观方面的原因。民政工作经过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很多创新工作都成了常规工作。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很多工作又跟不上形势的需要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低保收入核查难,村民自治工作推进难等等。这些工作靠常规手段已经不能解决问题,工作必须要有探索,要有创新。

二要在树立“效能民政”观念上解放思想。民政工作非常繁杂,千头万绪,稍有懈怠,就会顾此失彼,贻误工作。因此,我们应当把提高效能作为我们自身建设的生命线来抓。要发扬敢于负责的工作作风;积极倡导马上干、立即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徐文光书记在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上强调,新的一年,我们要的就是一个字“干”、两个字“执行”、三个字“见实效”。“干”,就是要想干、敢干、主动干,大干、快干、拼命干,苦干、巧干、科学干。这个话说得很精辟。而且,目前我们正在推行的大社保体系建设,一口上下,也正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工作效能,更加科学的干。现在大社保工作基层平台已经基本构建起来了,但在这里,关起门来我要实话实说。这里面问题还很多,有的人员没有统一;有的乡镇平台搭建好后,民政力量反而削弱,工作统进来了,而人员没有跟进,本来人手就不足,造成工作很被动;村官还有很多不到位的情况,村级平台建设急需加强;信息网络没有搭建完成。这将影响大社保工作的整体推进,影响工作效能的发挥。因此,这里也请各位分管领导和主任们,进一步争取领导的重视,能够把这项工作切实抓起来,做到人员落实,工作落到实处。还有,大家辛辛苦苦一年干下来,都是希望有一份好的收获,好的成绩。这里我要提一下每年的考核制度。市里面有这样一个考核机制,而且规定必须排名次,那排位必然有前有后。好的开心,不好的可能会不舒服。而且工作好坏的因素有多方面,有些乡镇因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等原因,工作起来就比较吃力,即使努力了也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成绩。其实每年我们也都是勉为其难,惟一能做的就是,年初尽量把考核办法制订的合理一些,在年底尽量在打分时公平些。在此,希望在座各位同志们的理解,也希望每年在考核制度出来后,大家都能够及时学习,在一些有创新加分方面的工作上,大家能多出点子,多做探索。

三要在树立“阳光民政”观念上解放思想。民政工作是社会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地做好各项民政工作,是我们打造“阳光民政”,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全社会和群众监督的需要,是转变部门职能,广泛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把各项民政政策贯彻落实到每一位民政服务对象身上的需要。我们要不断加大民政政策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民政政策的知晓度。去年我们在行风评议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中,宣传不够,也是比较集中的一个问题。从我们局本级来说,在新一年里,我们肯定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要借助各新闻媒体,利用出台政策、领导调研、上级检查等时机,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并且凡是应公开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和工作内容、办事、决策程序,都及时向全社会公开;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对城乡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结果,都要及时向社会公示;凡是需要建立社会化工作机制和格局的工作,都要动员、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乡镇(街道)也同样需要广泛宣传。方式也可以多种多样,一方面可以在走村入户时进行面对面讲解宣传;另一方面,可以发挥网络快捷、便利的优势,利用网络手段进行宣传。目前市里面的门户网站上,有很多都是民生保障方面的新闻报道,这里面乡镇(街道)的占了很多,如,前几天有常安镇春风行动捐款、里山镇考核大学生村官等等,这些报道都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通过宣传,不但可以树立我们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展示我们的工作成绩,另一方面讲,工作公开透明了,也可以使我们的行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合法合规,决策更加正确,行为更加规范,工作更具活力。

三、突出重点、推动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力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据统计,到20*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9.8多万,占总人口的15.3%,我市已经进入并将长期处于老龄化社会。近年来,我市借助创建省老龄工作先进市的契机,老龄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为70周岁以上无保障老年人发放生活补助金,老年人免费或半价乘坐城区公交,星光老年之家覆盖全市各行政村,并且在农村逐步加大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等。但是,每百名老人养老机构床位数和社会办养老机构的床位数占总床位数的比例这两项硬指标还是大大落后全省平均水平。20*年,*在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中,这一问题也成为民政各项工作中的一条短腿。为此,我们通过积极争取,市里面同意建设600张床位的市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制订乡镇、街道敬老院行动计划,整合提升敬老院资源,在确保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敬老院服务对象和服务功能。同时,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要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市政府出台政策,通过建设资金补贴、税费优惠、政府购买服务等优惠扶持措施,积极扶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培育提供多种服务方式和不同收费标准的服务供给主体,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需求。

二是加快推进社区建设。我市的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推进,应该说开局良好,20*年完成村级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的村,占村总数的25%。但也应看到与其他兄弟县(市区)的差距。目前,西湖、余杭先行一步,通过了民政部“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的检查评估,为农村社区建设树立了标杆,我们要学习先进、追赶标兵,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最终实现*城市与农村社区建设齐头并进的目标。一要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农村社区建设要突出为民服务,完善农村社区服务运行体系。要通过公共服务、志愿互助服务、市场服务,构筑全方位的为民服务体系,为农村居民提供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二要通过建立社区服务中心,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努力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一站式”服务。要整合大社保、国土、计生、农业等部门的公共服务资源,切实做到权力下沉、服务下沉,不断提高社区服务管理水平。三要进一步开展社区自助互助服务。利用农村地缘相近、血缘相亲的特点和邻里互助的优良传统,组织农村居民开展各种志愿、自助、互助式服务,解决农村居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同时,城市社区建设要继续创新发展。要以创建和谐社区为抓手,发挥公共服务站的服务职能,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突出信息化在社区建设中的地位,实现社区信息化与社区工作联动发展。杭州市为加强社区工作,正在努力推进建立居民评价社区工作机制,并计划2010年在全城区范围内开展“满意社区不满意社区”评选。对被评为不满意社区的,要给予黄牌警告;对连续两年被评为不满意社区的,要调整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班子。这项评选活动的最大特点就是“主人”评“公仆”,变考核评价内循环为外循环,社区工作的“好坏”让老百姓自己来评。我认为在条件成熟后,这个机制在*也可以进行试行,通过让居民评判来推动社区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实,最终让居民满意。

三是全力深化殡葬改革。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殡葬改革,生态墓地覆盖率达到100%,入葬率达到91.2%,特别是坟墓整治工作,从杭千高速坟墓整治、320国道及环线外移段坟墓整治,到目前推进的“三沿五区”坟墓整治,年年有重点,年年有进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目前看,殡葬改革的形势仍不容乐观:部分群众“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一些乡镇(街道)骨灰二次土葬、老坟新修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三沿五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有阻力。因此,我们要继续加温鼓劲,保持殡葬管理的高压态势,利用建成的网络平台,及时掌握情况,实行骨灰跟踪管理制度,有效防范骨灰乱葬乱埋;要加大对生态墓地的管理,平时要有人去管,不能任由丧户挑地方,扩面积;对发现有违规情况的,要及时进行查处,不能让其蔓延开去;引导群众革除丧葬陋习,积极倡导文明、节俭、科学的丧葬礼仪,确保殡葬改革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