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教案设计送你一把开心的钥匙

心理健康教育教案设计送你一把开心的钥匙

心理健康教育教案设计

送你一把开心的钥匙

一、教学目标:

引导学生在遇到挫折或不顺心的事情时,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调整自己对问题的看法,找到化解不良情绪的途径和方法。

二、课型:

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

三、教法设计:

情境设计、集体讨论、问卷调查,角色扮演。

四、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激趣引题。

1.成语接龙游戏:分组比赛,每组第一个同学说一

条成语,后一个同学接前一个同学说的成语的最后一个字续说一条成语(可以是谐音);30秒内接不上者,全组同学唱歌结束。

2.教师导课:刚才的游戏活动,大家一定感到很开

心是吧?可是,想想我们的学习生活,是不是每一天都像现在这样开心呢?下面,请欣赏小品《王小毛的一天》。

(二)情境设计,引出问题。

1.(小品)王小毛的一天:王小毛正迷迷糊糊地睡着,

爸爸摇醒他催他上学。王小毛一看表“哎呀,又要迟到!”顾不上吃早饭急急忙忙去学校。老师:“王小毛,你又迟到了,扣你们组得分。”组长批评:“王小毛,你经常迟到、不交作业,害得我们组得不上优胜红旗!”王小毛气呼呼地坐在教室里。

2.集体讨论:王小毛的这一天过得怎样?造成这个问

题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怎样帮助王小毛解决这个问题?学生展开讨论,教师根据讨论情况小结:

王小毛因迟到、未交作业,受到老师、组长的批评,心情不好,非常烦躁,上课情绪很坏,没心思学习,会影响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这些问题都是王小毛迟到引起的。解决的办法是:①王小毛设计定时闹钟提醒他按时作息;②让王小毛的父母催他按时作息,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三)问卷调查,自诉烦恼。

1.师:同学们最近有什么不顺心或烦恼的事情,这些

事情解决了没有,怎么解决的,你当时的心理感受怎样,请你写出来。

2.收集资料,归类整理。

3.择其典型宣读,总结解决途径。

(四)角色扮演,亲身体验。

1.情境1:荣荣的同学过生日,要好的几个同学前

去祝贺,荣荣也想去,跟爸爸要钱买生日礼物。爸爸:“小孩子过什么生日?老子长这么大了,还没过过什么生日!”荣荣非常生气。妈妈知道后,劝解荣荣:“你爸爸对你发脾气,是他的错。可你要理解你爸爸不同意你给同学祝贺生日的原因:一是咱家庭经济不很宽裕,你们现在还小,没有经济能力,买礼品会增加家长负担;二是学生互相讲排场祝贺生日,会助长不良风气。我看表达祝贺生日的方式不一定非得买礼品撮一桌,你打电话祝贺、自做生日贺卡也挺有意义。”

2.情境2:小明做完家庭作业,预习了课程后,打

开电视看甲a联赛。爸爸制止道:“你初中课程那么紧张,还有闲心看电视。”小明说:“爸,我已做完了家庭作业,也预习了课程,我现在头昏脑胀,想放松一会儿。爸,就让看一阵子球赛放松一下吧!”爸爸:“那你就看一会儿,早点休息吧!”

3.讨论分析:

情境1荣荣听了爸爸的话后心情怎样?(非常生气、

烦恼);听了妈妈的话后心情怎样?(理解,心情好些)假如你是荣荣你的感受怎样?(心情很坏→经过分析→理解)

情境2小明想看电视遭爸爸反对后心情怎样?后来

怎么解决的?(开始不顺心→向爸爸讲明原因→求得爸爸理解→支持小明)

(五)总结归纳,寻找办法。

师:本节课我们通过情境设计、角色扮演、讨论分

析、问卷调查等方式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应该怎么办进行了讨论。通过讨论,大家认为遇到这些问题后应该做到:①冷静分析;②自我疏导;③寻求帮助,积累经验;④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这也是我送给你们的开心钥匙。同学们,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我们要迎难而上。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前进路上的困难!就让我们做一个真正的猛士吧!让我们的每一天都过得开开心心、快快乐乐!最后咱们齐唱《欢乐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