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局领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交流发言

市局领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交流发言

近日,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副市长出席会议。市局参加会议,并作为全市6家发言单位之一进行题为《加强监测预警,积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的交流发言。

会议上,市领导对气象部门所承担的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常务副市长对全市气象部门2016年的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市气象局、市环保局要加强工作对接和协调配合,共同建立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机制,保证提前48小时预测预报。窦立夫副市长在总结点评时特别指出,气象部门的汇报发言虽然短暂,但内容丰富,他们围绕生态建设的需求做了很多工作,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的碧水蓝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5年,市局根据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着眼大局,加强对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并与环保部门通力合作,以增强气象服务能力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为重点,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的气象服务和保障工作:一是统一布局重污染天气监测网络;二是完善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三是建立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四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科普宣传。

2016年,市局将继续布局重污染天气监测网络建设,做好风廓线雷达、激光雷达、地基多通道辐射计、反应性气体观测站建设工作,做好温室气体监测站选址工作,并尽快投入建设。在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气象监测工作的同时,与市环保等部门加强合作力度,以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为重点,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和会商机制,提升全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水平、更好地向公众提供公共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