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主生活会市委领导讲话

民主生活会市委领导讲话

此时此刻,我是无比自豪的。对于我本人来讲,我作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我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因为它包含着同志们的重托和全县人民群众的信任。我热爱,就像热爱自己的家园一样。这块热土,有厚重的历史、光荣的传统、丰富的资源,更让我感动的是我们全体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勇敢、勤奋、质朴和包容。此时此刻,我是无比忐忑的。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我更感到一种压力。面对大家的殷切期望,我深感肩上的担子之沉重,任务之艰巨。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的最后一年,是顺利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的一年。工作形式的严峻使我们党政机关领导班子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的挑战,正因为如此,从今天这个新的起点开始,我们必须埋头苦干,带领大家积极进取,求真务实,树立廉洁高效、开拓进取、务实有为的工作作风,建设好我们的家园。此时此刻,我更是充满信心的。给我信心的不是别的,就是党的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就是密切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这个党年来的光荣传统,更是我们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同志们表现出来的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精神。

目前我们的换届工作已取得圆满的成效。这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是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十分重视,社会也广为关注。县委领导班子是我县的领导核心,其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如何,直接关系着我们目标建设和社会的稳定团结。因此,我们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做好换届的各项工作。

因为我们知道,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关键在班子。我们以这次换届为契机,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把那些能够深刻理解和自觉实践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使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真正成为指导我们开展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通过这次换届,我们选好配强领导班子,进一步促进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反对和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用好的作风选人,建立健全选人用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增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下面,就我个人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活动上,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对自己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谈一谈自己的感受与体会。

一、学习体会及认识

(一)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工作决策是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首先,在决策前深入了解民意。其次,在决策时充分尊重民意。我能够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在工作中,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任务,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人民群众的愿望作为第一目标,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对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格外关注,重点帮助。

(二)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价值观,是实现社会主义价值目标的思想保证和行动指南;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精髓。它强调以人为本,是构建和谐文化的根本。只有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做,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才可以凝聚人心。通过学习,我知道核心价值观就是“和谐、公正、仁爱、共享”,其中和谐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状态,公正是社会主义的价值指向,仁爱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伦理诉求,共享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价值追求,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在前进的道路中不断的学习,自我完善,立足本职工作,理论联系实际,拓宽视野。用崇尚精神,克服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影响,牢固树立服务的思想理念,为实现“和谐、公正、仁爱、共享”而奋斗。我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深入挖掘他们的思想和精神,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到各自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不断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认真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规定

今年以来,我认真学习了《廉政准则》、《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切实加强了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提高了廉洁自律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特别是通过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我进一步明确了新准则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使我认识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时时刻刻想到自己的责任和身份,注重自己的形象。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我一直认为我们应“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当中,我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我约束,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按守则自律,上级规定不准做的我绝对不做,上级要求达到的我争取达到,不违章、不违纪、不犯法,做个称职的领导干部。在考虑问题、处理事情当中,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求索取,讲求奉献,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和权力。通过加强作风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我认真查找和解决影响党群和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做好自己的工作,为深化的改革、促进的稳定、推进的发展自觉贡献力量。我能按照廉政责任制的要求,坚持廉洁自律,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廉政勤政意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生活上、工作上坚持做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讲排场,不挥霍浪费。并能做到“以案为鉴”、做到警钟常敲,筑起党员干部思想上防腐拒变的心里防线。

二、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一)理论水平和指导实践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学习不够刻苦,思想上存有“惰性”,有时借口工作忙、事务多,放松了对学习的要求,缺乏刻苦钻研的劲头。有时满足于浅尝辄止、浅显认识,缺乏对理论的深刻理解。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结合不够好,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有时由于平常工作繁忙,用于学习的时间明显不足,导致学习粗枝大叶,通读、精读理论原著不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着实用主义倾向,工作中需要什么知识,就学习什么知识,没有系统、深入、全面地开展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真正学深学透,不论从广度还是深度都很不够,影响了学习效果。尤其是面对工作的新形势,如何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理念来解释和指导具体工作有时觉得力不从心。

(二)开拓创新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还不能全面深刻的把握,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思想不够解放,往往是执行政策多,创造性地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少,没有能够做到超前创新,与时俱进。具体到组织工作上,表现在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上做得还不够,缺乏新点子、新办法;在选人用人上,仍习惯于传统的办法,对干部了解听汇报多,与干部谈心少,选人视野还不够开阔,识人渠道还不够宽。

(三)思想还不够解放,还缺乏改革创新和锐意进取精神。观念转变的不够快,还缺少走出去接受新观念的意识,即使走出去了也没有实质性的转变,还存在“等”的思想。同时,对领导干部、党员队伍的培训、监督和管理方面缺少深入研究,缺乏行之有效的办法。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勤奋学习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弘扬良好学风,提高思维层次。同时,努力刻苦地学习业务知识,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使自己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坚持观念创新,勇于开拓创新。一是牢固树立创新意识,解放思想,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凡是符合群众利益,凡是能够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的事情就大胆去做、大胆去干。二是树立不进则退、谋求更大发展的观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本着"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原则。三是改进工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服务方式。善于抓重点带一般,强化精细意识,努力实现点上突破、面上开花、整体推进。

为此,我将以这次工作汇报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增强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意识,从严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党的重要思想,符合与时俱进的精神,符合党纪政纪的规范。同时严格教育、严格治理、严格监督,与大家一道,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努力廉洁从政、忠于职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