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发展市委领导讲话

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发展市委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4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交流学习农村客运安全发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全市农村客运安全健康有序发展。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扎实工作,2014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成效显著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平安和谐(市名)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保平安、促和谐”工作主线,全面推进农村客运安全发展,全力投入交通安保工作,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2014年,全市共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死亡人,受伤人,直接经济损失万元;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与上年相比,事故起数略有上升(上升或下降),死亡人数持平(或上升、下降),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大幅下降,已连续3年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年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同比下降%,总死亡人数占省下达死亡人数控制指标的%,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任务。

(一)抓机制,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

一是以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为契机,我市公安、交通、建设、安监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交通安全形势,研究预防事故对策,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并根据省政府要求,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专报、重特大事故检查和道路交通安全情况通报三项制度。二是将交通安全责任纳入县、乡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签定责任书,实现了交通安全工作与其他安全生产工作同检查、同考评;落实了重特大交通事故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凡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实行全面倒查,存在问题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三是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全面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交通安全教育责任。四是各有关部门对重特大交通事故、重大交通阻塞、雨雾冰雪灾害性天气进行应急联动,从现场处置、绿色通道、快速救援、疏导分流等方面制订完善应急预案,有效整合各部门的应急救援力量,应急救援能力得到增强。

(二)抓创建,道路交通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明显

年初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2014年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工程”评价指标,以进一步规范行车、停车、道口三大秩序为重点,集中优势警力,持续不断地对市区道路交通秩序开展不间断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进行实地调研,召开座谈研讨会,听取改善和加强城区交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邀请专家对城区道路交通进行会诊,紧密结合城区道路改造进行交通规划设计,对城区部分路口进行路口渠化交通设计,使新建、改建的道路交通组织更科学合理。

同时针对农村道路管理薄弱、道路基础差、驾驶人素质偏低、法律意识淡漠的状况,全市各交警中队加大公路有警巡查密度,切实加强危险路段和重点时段交通管控,坚持把事故多发的道路列为路面管控重点,科学布置警力,采取人控与技控、流动控制与固定控制、日常勤务与联勤等多种勤务方式,集中警力上路上线,严格路面巡查执勤,重点整治县乡道路交通突出问题。全市共创建了条道路设施好、标志标牌全、交通事故少的农村示范公路。

(三)抓创新,农村客运安全发展迅速

全市上下统一思想,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解决农民群众平安出行问题的高度出发,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力推动农村客运安全发展。2014市政府多次召开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农村客运安全发展工作;市政府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各地调研指导农村客运安全发展工作,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市农村道路客运交通安全管理办法》,按照“总量调控、公司经营、属地管理”的原则,规范设置农村客运站点、线路,统一车身颜色和营运标识,实行农村客运车辆及驾驶人准入等制度,推行车辆和驾驶人“户籍化”管理,明确农村客运安全管理相关责任主体,积极推进农村客运安全发展。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农村客运得到了较快发展,至2014年底,全市共开通农村客运线路条,班车通乡(镇)率达100%,班车通行政村率达%,投入农村客运车辆辆(其中9座以下客车辆)。农村客运的迅速发展,方便了广大农村群众出行,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四)抓宣传,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增强

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集中教育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机动车驾驶人集中教育活动。电台、电视台、报刊、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积极推进以“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为主题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以“春运”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多次声势浩大的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提高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这些成绩饱含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倾注着各级各部门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农村客运工作做出贡献的各级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其他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对当前尤其是春运期间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保持足够重视。一是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仍然薄弱,部分县乡公路、乡村公路等级低,弯多、路窄、坡陡,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控设施和标志标线,通行能力低与农村群众出行需求大幅增加的矛盾依然存在。二是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仍然突出。虽然经过近年来不间断地排查整治,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但一些已经排查出的隐患尚未得到彻底治理,随着公路新改建工程的实施,新的隐患还在不断滋生。三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不够强、覆盖面不够宽、影响力不够大,交通参与者的法制观念、交通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违法、违规现象依然突出。四是农村客运市场受道路状况、人口分布、经济发展水平制约,普遍存在从业人员素质低、车辆技术状况差、服务质量不高、安全性差等问题。

二、积极进取,全力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充分认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从推进“平安(市名)”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抓住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迎难而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二)完善市、县、乡、村四级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体系

在乡镇(街道)成立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村委会、居委会要成立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的领导机构,健全基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组织体系,使工作进一步向村组延伸,形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严格驾驶人的培训、考试和从业资格管理

要从源头上把关,从培训上入手,通过严格的教育培训,培养出合格的驾驶员。要认真落实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使用的有关规定,严格考试程序,尤其要提高驾驶大中型客车的准入条件,严把从业资质关和客运驾驶证的考核、晋级关,健全驾驶人退出机制,提高驾驶人的整体素质。

(四)强化对客运企业的治理整顿

要继续把加强对客运企业、客运车辆、客运驾驶人的监督管理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客运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客运企业健全客运驾驶人安全教育、车辆进出站安全检查、安检员责任等制度,绝不允许出站客车超员,绝不允许技术性能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客车上路行驶。对客运企业的监管出手要重,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松散的,要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取消营运资格。

(五)严厉打击各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要加强路面执勤检查,加大巡逻密度,严格执法,集中整治危及行车安全的重点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管重治的高压态势,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继续开展系列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交通安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客运交通安全等集中整治行动。

(六)认真排查整治公路危险路段

各地要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大治理力度,迅速排除险情。现有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措施不合乎规范的,要及时增设、调换、更新,消除安全隐患。要把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建设的交通安全标准纳入规划设计、施工和经营等各环节统一安排,为行车安全打下良好基础。

(七)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交通安全宣传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涵,拓展宣传领域,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分析事故案例,曝光交通违法行为,深入推进“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进一步抓好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和司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参与、遵章守纪”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今年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再创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