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安委会电视会议书记发言

市安委会电视会议书记发言

同志们:

市政府决定,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非常重要,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环节,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总书记多次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牢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总理也多次强调:“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对人民负责。必须充分认识搞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经济发展必须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甚至牺牲职工生命为代价”。总书记和总理的讲话语重心长、发人深省,深刻阐明了一个道理,就是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没有生产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社会的和谐和稳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年”和“打非治违”专项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指标呈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去年以来,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首次出现全面下降,主要指标均未突破省上下达的年度控制范围,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好转的发展态势,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对全市大局的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付出了努力、做出了贡献,市委、市政府对去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是认可的、肯定的。

二、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常抓常新、有始无终的工作。因此,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一是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隐患仍然很多。一方面,我市地处山区,境内公路建设欠账大,多数公路依山沿江而建,公路等级低、路况和通行能力差,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频繁,安全事故发生率高。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市内营运车辆和民用车大幅增长,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加剧,酒后驾车、超员、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仍然突出。二是重大建设项目安全隐患相对较多。市内重大项目正处在建设高潮期,特别是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兰渝铁路、武罐高速、成武高速都处在隧道、桥梁施工的高峰期,施工人员和高空作业人员多,并且相对集中,作业环境安全隐患较多,加之施工过程对沙石、水泥的需求大,一些非法违法采石、河道采砂行为出现了死灰复燃之势,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三是消防安全形势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以及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一些“短、平、快”文化娱乐场所和商场、宾馆遍布城乡,一些居民楼间距小,供电线路设置不当,一些宾馆、商场、歌舞厅未按要求配备基本的消防设施设备,安全状况令人担忧,一旦出现突发事件,群众连转移、逃生的安全通道都很难找到。四是矿山安全基础薄弱。近一两年,在省、市的重视支持下,尾矿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全市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期,仍有大量的小厂、小矿存在,这些企业处于资本积累阶段,安全基础条件差,安全保障能力弱,规章制度得不到落实。从业人员素质低,安全技能不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差,“三违”现象(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时有发生。尤其是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的预防,治理、培训等还有很大的差距。

综合分析全市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就要求我们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沉下身子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各级、各部门领导同志要紧紧围绕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把安全生产纳入到本县区、本部门的发展规划中,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于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全过程,把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结合本县区、本部门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人”的责任,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安全生产责任。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每季度必须亲自主持召开一次安委会会议,部署安排安全生产工作,并要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机构、人员、经费、编制、装备“五落实”,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都要亲自过问安全生产工作,亲自再查找安全隐患,亲自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今天的隐患就可能是明天的事故,对本县区、本系统安全生产存在的重点隐患主要领导一定要心中有数,应对有力,整改有方。市安委办要把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召开会议情况和“五落实”“三亲自”作为年终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标,纳入考核内容进行考核。

节即将来临,当前正处于人流、车流、物流高峰期,一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心切,不择乘车条件乘车,加之目前极端天气频繁,积雪结冰路段增多,安全隐患突出,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月日,天水市天定高速甘谷段由于路面结冰,导致6小时内连续发生18起车祸,致7人遇难18人受伤,这几起事故的发生也为我市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省委、省政府针对当前交通事故频发的势头紧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紧急通知。省委书记、省长分别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当前,全市上下一定要贯彻落实好书记、省长重要批示精神和省政府紧急通知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以对党和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交通、公安交警、安监、运管等部门,要按各自职能认真开展好春运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消除侥幸心理,确保整治和隐患排查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公路部门对已确定的危险路段要增设明显的警示标志;交警、公路管理部门要由领导亲自带班,关口前移,随时做好清除冰雪、排除障碍的各种准备,运管部门要在各个车站(场)选派驻站人员;要加强协作配合,对一些易发生事故的路段要确定专人值守,及时疏导车辆;进一步制定完善极端天气下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确保一旦有事能及时、快捷、有序地启动预案;各个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法人就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切实抓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凡在春节前后发生安全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的规定,坚决从严查处。各县区、各单位春节期间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都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好应急预案,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市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指导,各有关部门要顾全大局,密切配合,自觉服从安委办的协调指挥,坚决遏制节前这一特殊时期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

节期间各县区、各部门、企业一定要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要确保节日期间信息畅通,凡因值班脱班造成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