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廉政会上领导讲话

市区廉政会上领导讲话

同志们:

这次廉政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在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总理作了重要讲话,严厉指出了当前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而严格的要求;在4月11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王正伟主席也对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凝心聚力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抓好廉政建设。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建设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因此,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我们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

(一)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是树立良好政风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否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根本在领导干部,关键看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和工作水平。去年,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廉政效能建设九项制度》,目的就是通过从严治政,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奉公、富有生机与活力的行政干部队伍,以适应跨越发展需要。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效果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些单位和干部依然存在着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现象;有的干部甚至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贪污腐化、违法乱纪,败坏了党风政风,激化了干群矛盾,影响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给党和政府抹了黑!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廉洁从政、高效行政是对每个政府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做到了,才能对得起百姓,树立起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不仅是对干部的监督,更是对干部最大的保护。去年,我市查办了涉及虚列名目贪污征地补偿款、倒卖移民安置宅基地指标、私设“小金库”等案件,共查处干部121人。可以说,这些案件令人警醒,发人深思。一个人的行为是受他脖子上的脑袋支配的,如果脑袋出了问题,行为自然就会失控,没有是非,不分对错,什么事都敢干,包括犯罪。这些干部,正处在他们人生的“黄金期”,在自己的岗位上,本应奋发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但最终越陷越深,因贪污毁了自己、害了家庭,玷污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一个干部出了问题,同时也会带坏一个单位的风气,这几年全国国土系统出现的问题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廉政建设,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监督检查,自上而下形成不想腐败的自律机制、不敢腐败的惩治机制和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使干部在腐败问题上“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不变质的答卷。

(三)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是促进各项工作顺利落实的前提和保障。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抓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如果政府部门廉洁、勤政、务实,那么我们就能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反之,如果领导干部不廉不洁、贪污受贿,政府机关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势必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和决心,影响我市的投资环境,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我市政府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政令不畅、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久拖不办等问题,影响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落实。我们正处在爬坡追赶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才能大幅度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才能以廉政促勤政、以勤政促发展,才能以优良的政风和广大群众一起迎难而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也是全面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中央和自治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全面实施,一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我市迎来了新一轮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长期问题逐步凸显,再加上腐败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产生叠加效应,势必影响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此,全市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抓好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一)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去年,在市人民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我就强调,要认真执行《市人民政府廉政效能建设九项制度》,要把执行这些制度作为工作目标与任务一件一件来落实,常抓不懈,直到这些制度成为我们熟悉的行政规范和行政行为,这是我们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基础。这些制度究竟落实的如何?从我掌握的情况看,有些制度落实不太好,一些单位中午接待饮酒,个别干部上班带着酒气;一些干部手机考勤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用两个手机及委托志愿者、实习生代签;国家工作人员培训的参训率不太高,等等。下一步,有关部门还要狠抓这些工作的落实,加大对违反制度行为的处罚力度,树立制度权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二)加强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靠改革、靠创新,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一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现在我们政府的有些部门权力大且过于集中,权力结构不合理,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必须通过制度和体制改革加以解决。要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掉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前,政府一些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同时承担决策、执行、监督、评价职能,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这样的体制极易产生腐败。特别是一些中介机构,利用自身独特的权力,出具虚假报告,在建设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中与供应商等恶意串通,虚假招标,进行腐败交易。这些问题必须加以解决。要完善部门内部机构设置,决策、执行、监督、评价职能要相对分离、相互制约,从体制机制上消除腐败产生的温床。二要严格工程招投标管理。当前公共工程建设、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政府采购等领域,是以权谋私、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灾区,许多违纪违法问题集中出现在招投标环节。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一些掌握资金和项目审批权的部门或领导干部直接或变相推荐施工企业或供应商,背后往往都存在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今年,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造价预算与建设管理分离制度》,作为防止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的有效举措,这项制度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确保把政府投资的项目建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和安全工程。这里我强调,在政府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严禁权力介入,严禁政府机关干部、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身边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以任何形式干预、操纵招投标活动。这要作为一条铁律和“高压线”,谁碰就依法处理谁。三要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无论是行政机关还是国有企业,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要集体研究决定,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大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力度,防止个人独断专行,杜绝以党代政、以政代法、以集体名义代替集体决策,从制度上预防腐败发生。

(三)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遇到的难处,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难题,是政府攻坚的方向;人民群众心中的期盼,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我们就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今年,市人民政府研究确定了18项重点工作和18项创新工作,其中有3项重点工作和15项创新工作,都是为了解决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我们建立人大代表社区联络制度,是通过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渠道,切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我们成立涉法涉诉联合接访服务中心,是为了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实行一站接访、会诊处理、全程督办,以此保障群众诉求利益;我们建立农民工工资一卡通直接支付制度,是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利益不受侵犯;我们建设40万平方米公租房,是为解决市民和新市民的住房问题;我们建立重特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是为解决特殊贫困家庭看不起病的问题;我们为取得执业资格的聘用医护人员统一兑现同工同酬待遇,是为有效解决“同工不同酬”的分配不公问题,维护全市卫生人才队伍稳定;我们撤销农村教学点,是为彻底解决农村教学点基础设施不完善和师资力量匮乏问题,保证农村学生享受到比较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建设全民创业城,是为解决群众缺乏创业平台、创业难的问题,等等。所有这些工作,是市人民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全市上下必须认真对待,积极作为,不折不扣地落实。最近,国务院出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这是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基础性法规,为城市房屋征收拆迁提供了制度规范,也为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监督政府行为提供了依据。各县、各部门、镇(乡)一定要认真执行,绝不能因征地、拆迁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和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

(四)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干部是重点。领导干部自身权力大、岗位责任重、社会关注度高,一旦出问题,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非常大。因此,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一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准则》对领导干部明确提出了“52个不准”,这是为官红线、廉洁准绳。中纪委刚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加全面、更加具体、更加严格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遵守。同时,各级干部必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按要求如实报告本人收入、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事项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外境外等情况,对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的,要严肃处理。二要坚决整治收受礼金问题。当前,社会上收受礼金的名目繁多,特别是集中购买商业预付卡、开具虚假发票报销、收受礼金等不良风气愈演愈烈。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力度,坚决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三要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廉政建设。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其言行和作风直接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我市广大基层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农村基层干部巧立名目贪污私分征地补偿款等现象比较突出,影响十分恶劣。这些问题,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尽快提出治理措施,坚决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五)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奢侈浪费是衰败之源。总理指出:“奢侈浪费不仅是浪费钱财,更重要的是消蚀奋斗精神,败坏社会风气,同样是一种腐败行为,同样能导致人亡政息。”政府投资要讲效益,要比较投入产出比,要把钱用在工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稳定和谐上。我们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我算过一个账,我们的财政每收入一亿元,都是用15个鲜活的生命换来的。可以说,我们花的每一分钱,都饱含着人民的汗水和鲜血!公家的钱,必须用来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奢侈浪费!一要严格控制和压缩行政经费。要严格执行中央和区、市关于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规定,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要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公款出国(境)等“三公”支出。各县(区)、各部门公务支出、公务出差、公务接待要严格控制经费,实行工作餐,有条件的地方全部推行自助餐,不得超标准接待,严禁赠送高档礼品。二要减少会议和文件。今后,市直部门召开的会议和举办的一般性活动,市政府领导原则上不参加,自上而下形成制度,市政府领导要作出表率。严格控制庆典、论坛等活动,除招商引资项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的重大活动外,市政府及其各部门不搞工程项目开工、竣工典礼和总结表彰活动。市政府领导和部门领导不参加企业和中介机构举办的庆典、论坛等活动。要大力精简文件,减少发文数量。凡是不涉密的文件,都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尽量减少发送纸质文件。三要加强监督和检查。要紧紧围绕中央和区、市关于推动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安全。在自治区中南部生态移民攻坚动员大会上,张毅书记、王正伟主席特别强调,要坚决杜绝腐败,坚决制止厚此薄彼、偏亲向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各级监察和审计等部门要特别加强对生态移民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对腐败问题,绝不留情,必须从重从快从严处理,保证资金不出任何问题,保证工程质量不出任何问题,确保廉洁移民、廉洁搬迁,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各县、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反腐倡廉,政府各部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各县、各部门、镇(乡)主要领导是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廉政工作负总责,要坚持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同奖惩。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时刻牢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敢抓敢管,时刻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既要洁身自好,还要担负起分管部门廉政工作的领导责任。要强化问责,对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疏于监督管理,致使本地区、本部门发生重大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二)真正发挥表率作用。《论语》里说:“其身正,不令而行”、“不能正其身,如何正人”。每位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严于律己,从自身做起,带头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带头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和规定,把纪律和法律转变为高度的自律。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保得住操守,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真正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

(三)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是惩治腐败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要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对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严惩不贷,加大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腐败案件、失职渎职案件和商业贿赂案件,努力创造廉洁高效、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对于发现的腐败案件和腐败分子,不管涉及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要依法严惩。为官者要时时自警,凡是超出一般人情来往的礼品,都不可能是“免费的午餐”。不义的钱财,如同一颗随时引爆的炸弹;放纵的贪欲,等于一个美丽的陷阱。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同志们,当前廉政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监察机关和政府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