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和谐富裕新市区讨论学习会市长发言

建设和谐富裕新市区讨论学习会市长发言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深刻领会虚与实的科学内涵和两者之间的关系,需要在务虚上,即在找出符合实际的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路径上补上一堂大课。站在这个高度上看,大讨论活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科学的发展路径,正确的理财理念,绩效的财政体制是民生建设的根基。这次在全市开展以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生改善和干部作风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是谋划好全局的前提,也拉开了建设和谐富裕新的历史序幕。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是:改善民生。

一、发展中的民生困局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我们往往能看到这样的“怪事”:经济发展了,民众的幸福感却没有相应提高;相反,有时还出现经济越发展,民众报怨越多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市场经济规律导致的。按照市场运行逻辑,经济发展会使得社会财富再分配,从而导致不同的利益主体重新分化和组合。市场经济发展得越充分,不同的利益主体重新组合和分化的现象就越普遍。市场经济讲效益讲竞争,遵循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法则。由于制度障碍,如垄断、农民定居难等;也由于产业差别,如工业产值的乘数效应和农业产值的加数效应;还由于人力资本差别,如城市教育水平高,农村教育水平低等原因,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困难群体如果得不到政府的帮助,生活就会陷入困境。

二、政府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体现在政府的职能上,就是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某些领域政府必须有所为,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相反,在某些领域政府应收手放权,有所不为,放手、鼓励社会自身发展。

在生产即工农商领域,要引入竞争机制,主体是自然人和企业法人,要靠社会自身发展。政府不能在竞争领域投资生产,不能在市场中与民争利。政府要与企业分开。在市场竞争中,政府要扮演的角色是守夜人。在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交通、教育和城镇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政府应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当前,重视发展经济不成问题。但是,对经济发展与民生关系的认识还有待提高,民生建设还有待加强。要认识到执政就是要发展经济,而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提高民众的幸福感。发展经济是路径,民众幸福是最终目的。

三、资源应该向收益高的行业配置

民生建设与资源配置息息相关。资源应该向收益高的行业配置,这是一个经济学常识,这也是造成发达与落后的主要原因。

建立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率为基本取向的政府预算制度。这种预算制度源于西方国家,20世纪30年代被美国经济学家称之为“绩效预算”。这种制度能够有效地解决财政资金的浪费、滥用和低效现象。财政收入既要保障行政运行,更要在主导发展上发挥杠杆作用,在改善民生上发挥主体作用。一句话,财政收入不能吃光花光,而要应对发展竞争和挑战,用来生产民众不断增长所需要的公共产品,用来化解政府财政赤字和危机。

市政府建立的偿贷基金制度,其理论和本质就是绩效预算。建立偿贷基金制度的理论实践根据是:保障行政运行的资金增长,远远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把每年新增的财政收入的大部分用来建立偿贷基金,累进累加,15年积累下来,就是98亿元的可用财力。用未来98亿元的可用财力作抵押贷款,可实现提前投入、低成本建设、超前发展。偿贷基金制度与发达国家的绩效预算在模式上是同质化的,一样的。这几年建成的重大项目,如过10亿元投资的腾格里湖、沙漠大棚和枣瓜间作项目,还有机场、学校、城乡道路、五馆一中心、工业区等等,特别是民生建设,如建立特重大病医疗救助、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制度等,都是依靠偿贷基金获得的资金。偿贷基金使发展有了投资保障、融资有了信用保障、还贷有了资金保障。解决城乡收入差距要以“工商为本”。农业发展是有限的,工商业发展是无止境的。过去几千年,朝廷和政府大都把发展的重心放到农业上。其实际效果都是把中国农民更死地捆在土地上,恶化对土地的依附,使中国离工商化越偏越远。我讲给大家一些数据,以说明以上观点。在宋朝时期,工商业已非常发达,科技领先世界,金融创新方面为世界发明了纸币。公元1200年左右,晚宋城镇化率达到22%。但是元朝重农,特别是明朝的“以农为本”,使中国的工商业不进反退,到1893年城市化水平降到7.7%,1949年为10.6%。

农业收入从总体上讲不可能有可观的增长前景,农产品价格总体上只能是呈现微长、不变或不跌的趋势。道理其实很简单,一个人每天只能消耗有限的热量(3000卡路里),需要的食物总量是有限的。换句话讲,农业技术改进,产量增加并不能改变人们对食物的总体需求量,或许品种多了,质量好了,但并不能增加人体生理上每天所需的热量。相比之下,工业技术更新则不同,新的技术往往创造新的需求。因此,汽车、飞机、电脑等技术发明创造带来的是全新的需求和价值创造,而农业技术发展不容易带来全新的食物需求,只不过是在人体总的热量需求中重新搭配组合。农业不会出现工业效应。你买了一部家庭用车,还可以再买一辆跑车、一辆越野车;你看了10部电影,还可以再看100部。对工业产品的需求,没有上限,因此工商业发展没有止境。

解决城乡收入差距需要发展收益高的农业,如何科学的发展收益高的农业,要靠精确计算。

一要精算投入产出比。以枸杞、供港蔬菜、草场甜瓜、硒砂瓜、日光温室、枣树6个产业的投入产出为例比较,投资回收期都按10年计算,计量都按亩计算。粗略统计,枸杞每年每亩投资140元,每年每亩收入1万元,投入产出比1∶70;供港蔬菜每年每亩投入500元,每年每亩收入1.5万元,投入产出比为1∶30;草场甜瓜每年每亩投入1500元,每年每亩收入1.8万元,投入产出比1∶12;硒砂瓜每年每亩投入100元,每年每亩收入800元,投入产出比1∶8;日光温室大棚每亩基础设施投资1.5万元(每棚占地2亩,每棚投入3万元),每年投入1500元,棚均收入1.5万元,亩均7500元,投入产出比1∶5;枣树(永大线)每亩固定资产投入5000元,每年每亩投入500元,每年每亩收入1000元,投入产出比1∶2。

二要精确计算亩均产值。甜瓜1.8万元,供港蔬菜1.5万元,枸杞1万元,大棚7500元,枣树1000元,硒砂瓜800元。

以上这些投入产出比的精确计算应成为各级政府资源配置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