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召开财政会议领导出席并讲话

召开财政会议领导出席并讲话

“十一五”时期,全市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不断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积极做好各项工作,财政收支规模迅速扩大,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形势下,积极稳妥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稳定物价总水平,必须更加注重调整政策重点,更加注重科学统筹,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把蛋糕分好。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新挑战,科学把握财政工作规律,以更高的标准、更富成效的措施,更好发挥财政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

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作为财政工作的主攻方向。综合利用财税政策手段,加大对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优势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以及楼宇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大力实施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全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的优先位置。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切实把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收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出行等新民生“七件事”放在心里,抓在手上,一项项研究透,一件件解决好,确保让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真正把民生的事办好、办实;

三是把稳定市场价格作为财政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有效运用财税手段调控房地产价格。认真落实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与困难群众生活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四是把防范财政风险作为加强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坚持持续发展与防范风险并重,加强管理,规范运作,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进一步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健全“借用管还”和风险预警机制,完善融资规范、风险可控、运行高效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