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召开奋战环境综治动员会

召开奋战环境综治动员会

综合整治市容环境,是构筑生态宜居高地的重大举措,是造福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始终坚持一流标准,充分体现更高水平,推动城乡面貌发生更显著的变化,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更显著的改善,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取得更显著的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立足于城市定位,着眼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致力于增强城市竞争力,连续奋战600天,开展了大规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初步展现了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着力创造了整洁便民的生活环境,基本形成了科学有序的管理机制,凝聚振奋了十分宝贵的民心民气,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参加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设计施工人员,各区县、相关部门单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夜以继日,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甘于奉献,倾注了大量心血、智慧和汗水,涌现出了许多生动感人的事迹,谱写了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新篇章。他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表示衷心感谢、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建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这是胡总书记对城市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必须落实好的重大任务。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和影响着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明水平、群众生活水平。要不断深化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把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作为重要发展理念,把实现生态宜居作为重要发展目标,坚持走水平高、效益好、代价小、排放低的路子,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投资环境和人文环境,更好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确保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要达到高水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也要达到高水平。要按照城市建设总体目标,坚持解放思想,坚持规划先行,坚持质量至上,建设精品工程,充分体现大气洋气、清新靓丽、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风格。要更加贴近群众需求,始终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从群众的愿望出发,把群众生活中的难事当成大事急事,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让人民群众满意高兴。要实现整体完善提升,着力实现全面覆盖,着力加强薄弱环节,全面改变城乡环境面貌,全面展现城市品位特色。要大力推进长效管理,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办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加强社会公德教育,不断提高市民素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调度指挥,密切协调配合,搞好监督检查,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确保综合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要以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为目标,坚持更高标准,注重继承创新,紧贴群众生活,整治管理并举,突出整体完善提升、社区里巷整治、重点道路和重点地区环境改善、生态保护和精细化管理,使城乡面貌发生更大变化,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更大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主要任务是:提升重点区域环境水平、集中整治重点道路、提升海河沿线环境水平、基本完成中心城区社区整治任务、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园林绿化建设、全力推进区县综合整治、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3月份起掀起奋战高潮,4月底前完成海河上游夜景灯光提升和综合整治任务,完成一批示范社区和菜市场改造建设,6月底前全部完成重点区域和道路综合整治,9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推动力度,各级指挥部要负起责任,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有序有力、快捷高效的工作机制。要坚持品质第一,建设精品工程,贯彻“先规划后施工、先设计后整治”原则,完善规划设计导则,精心设计施工,确保工程质量。要加强资金监管,建设廉洁工程,坚持用最合理投入建设最优质工程,运用市场手段筹措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管好用好每一分钱,严格工程招投标,确保不出问题。要贴近民生改善,维护群众利益,把改善民计民生作为综合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重点地区,听取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方便群众生活,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要整治管理并重,巩固治理成果,把加强管理体现在综合整治和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努力实现管理和监管全覆盖,大力倡导精细化管理,形成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管理体系,切实做到每项工作有人抓、每寸土地有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