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举行常委会议时讲话

市委举行常委会议时讲话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水利的第一个综合性政策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一五”期间,我市水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防汛抗旱任务繁重、水生态环境恶化、农村水利建设滞后、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等,依然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城市安全和生态环境改善,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水利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民生优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人水和谐,坚持政府主导,坚持改革创新,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水资源保障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把提高防汛抗旱能力作为保障城市安全的关键环节,把水环境治理作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大措施,把农村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作,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突出抓好薄弱环节,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大力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点的水利现代化之路。

力争经过5到10年努力,我市基本建成与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相适应的现代水利保障体系。到年,水资源供给能力显著提升,防汛抗旱能力显著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农村水利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水利社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到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城乡一体的供水保障体系,设施达标、蓄泄兼筹的防汛抗旱保障体系,河湖健康、和谐宜居的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功能齐全、长效管护的农村水利保障体系,合理配置、高效利用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制度健全、规范有序的水利社会管理体系。

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重视和加强水利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水利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防汛抗旱、供排水安全保障、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库安全管理等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责任到位、政策到位、工作到位。各区县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水利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履行职责,抓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实施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尽快制定完善各项配套措施和办法,形成信息共享、沟通顺畅、配合紧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要加大市情水情宣传力度,提高全市人民的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水利工作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