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庆劳动节及表彰劳模大会

庆劳动节及表彰劳模大会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市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围绕主题主线主攻方向,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统筹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为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有24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8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995名个人和199个集体获市级劳动模范、模范集体称号,孔同志等20名同志获得“十一五”期间市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女子排球队获得最具影响力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赵同志等13名同志获得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提名奖。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市领导同志为获奖代表颁奖。港中煤华能煤码头有限公司“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孔祥瑞、市第四十二中学副校长袁滨渤、女子排球队代表李珊作了发言。

长期以来,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艰苦奋斗,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创造了精神、速度、效益,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了一大批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伟大劳模精神,是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要广泛宣传劳模精神,引导广大劳动群众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发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始终成为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力量、坚定力量和可靠力量。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的关键一年。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广泛地凝聚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最充分地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发扬光荣传统,牢记神圣使命,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主动地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积极参加“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重大任务,立足本岗创先争优,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发挥先锋作用,在维护和谐稳定中发挥中坚作用,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劳动群众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创造者,也是改革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职工民主权利保障机制、改善民计民生长效机制、和谐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提升职工素质有效机制,切实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让全体劳动者的生活工作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具品质。要全面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方针,切实关心爱护劳模,帮助劳模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为劳模发挥作用营造更好的环境。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履行职能,充分发挥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