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查食品安全加强食品监管

检查食品安全加强食品监管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安全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努力把建设成为全国食品生产、经营、使用最安全的地区之一,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仅是重大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和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在全市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食品安全保持总体稳定。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麻痹大意,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严格的监管,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出新成效。

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切实做到谁生产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构筑不留空白、全覆盖、网格化的双责任体系。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在资格准入、生产经营、标准标识等环节严格把关,坚持规范生产、守法经营,实现生产销售可追溯。要加强对企业的诚信公德教育,在企业内部树立诚信意识和公德意识。各级职能部门是食品安全的监管主体,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加大监管力度,实现无缝监管,构建监管的长效机制。要加强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确保所有食品生产销售主体和监管主体进入信息化监管平台,及时客观反映食品生产销售和监管情况。要大力实施放心食品工程,坚持政府主导,依托国有企业和诚信好的社会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销售渠道,让放心食品惠及百姓。

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认真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行动。要周密部署,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采取坚决措施,严厉打击危害老百姓利益的违法行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