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中小企业会议讲话稿

市长中小企业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中小企业工作会,主要内容是总结表彰中小企业(乡镇企业)“1235”工程实施三年来的先进联系单位和企业,对诚信守法企业授牌。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实践“三个代表”,推进“三个转变”,落实省委工业工作会议精神的又一次专题会议,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成云书记亲自到会并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中小企业(乡镇企业)“1235”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20*年,市委、市政府为推进我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结合XX实际,提出了中小企业(乡镇企业)“1235”工程,即在全市确定10户科技成长型、20户重点扩张型、30户小巨人型、50户规模以下效益型企业作为市级领导、市级各部门和县(市、区)的重点联系帮扶对象,并制定考核、奖惩标准和各项经济指标,纳入市委、市政府的专项目标考核。这是市委、市政府在新形势下发展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的又一务实举措,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局的充分肯定,省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局专门发出简报推广XX“1235”工程经验,受到其他市、州的好评。

“1235”工程实施3年来,市级联系领导、市级各联系单位和县(市、区)委、政府,按照联系要求,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达到了预期目标。总结三年来的工作,有三点值得肯定:一是市级联系单位作风得到转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联系帮扶企业,增效明显,达到了预定目标。列入“1235”工程的60户市级联系企业,2002年的增加值为17.32亿元,利税5.27亿元,城乡就业4.27万人,今年增加值达到20.7亿元,增长20%,利税6.38亿元,增长21%,城乡就业达4.91万人,增长15%,超过了预定增长目标。如10户科技成长型企业中的罗江振云塑胶公司,2002年的利税为200万元,今年利税可达500万元;20户扩张型企业中的龙蟒集团,2002年的资产为7.8亿元,今年达到11.1亿元,增长42.3%。三是带动作用明显,全市中小企业整体实力得到加强,规模以上企业户数从2002年的327户增加到427户,同时企业外部环境得到改善,自身发展水平提高。

“1235工程实施3年来,得到了市级联系领导、市级各联系单位,各县(市、区)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涌现了一批先进联系单位、先进联系企业,总结了一些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1235”工程领导小组,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企业表示热烈祝贺,向对该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市级联系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发展中小企业(乡镇企业)永无止境,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拓宽服务领域,强化发展中小企业的激励机制,在宣传、信息、技术、融资、资金扶持、人才培训、政策落实上下功夫,扶持中小企业的继续发展。

二、大力推动我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快速、高效发展

第一,要从战略高度认识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建市以来,我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为XX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到2004年,全市拥有中小企业(乡镇企业)7.8万个,从业人员51万人,实现总产值597.3亿元,工业总产值391.4亿元,实现增加值96.7亿元,占全市GDP的27%,实现工业增加值65.6亿元,营业收入407亿元,利润13.4亿元,税金6.4亿元,发放工资24.9亿元。中小企业(乡镇企业)为转移城乡剩余劳动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解决城乡就业,实现工业化、城市化,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其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我们能否抓住今后20年的战略机遇,实现XX“跨三步、翻三番”的战略目标和实现双“千亿工程”,打造工业强市的目标,中小企业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大家一定要增强发展中小企业的紧迫感、责任感,从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发展中小企业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当前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技术含量偏低、结构不合理。据2004年统计资料显示:我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达22817个,占中小工业企业99%。这些企业平均从业人数为9.7人,平均产值为116.4万元,平均销售收入为72.90万元,在市场经济中缺乏竞争力。我市中小企业中,以中小工业为主,工业企业所占比重在50%以上,传统行业所占比重较大,而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中小工业企业很小,经济结构不甚合理。

二是企业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不高。表现为主要设备落后,国内先进设备不足20%;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弱,80%以上的中小企业没有任何发明专利,创新能力弱。技术人才严重缺乏,职工素质偏低。据统计,我市中小企业职工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职工占职工总数不足10%,高中、中专占30%,而初中以下的人数占60%左右,中高级职称的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在7%以下。管理粗放,水平不高、不规范,信息化进程缓慢。

三是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仍不够宽松,突出地表现在存贷差大、融资难。10年前我市的存贷差是150亿,今年1—6月是200亿,存贷差距进一步拉大。同时融资成本也在进一步提高。据测算,一笔100万元的贷款,需支出各项评估、登记、公证、保险等直接费用2万余元,如果加上企业正常的利息支出及其它费用,预计企业融资成本在10%以上。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

第三,突出重点,推进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快速发展。

一是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以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大对中小企业政策扶持。鼓励和支持中介机构面向中小企业,采取民办“官”助形式,提供全方位服务,政府职能部门要建立有效的执业标准和监管机制,强化监管,实现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以机械加工业为例,今年就发挥了重要作用,130多家加入了该行业协会,形成了专业化协作发展的格局。

二是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提高融资能力。融资难、资金短缺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应把建立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作为解决融资难的重要工程来抓。一要大力加强政府的政策引导,努力提高现有信用担保机构的工作效率和水平。二要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评价体系,推进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间的信用信息共享。三要引导和支持各类商业银行提高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鼓励政策性银行加大对好的中小企业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银行要及时完善授信制度,放宽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准入条件,减少审批环节,简化货款手续,拓宽服务项目、品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创造宽松环境。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关键在政府。必须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营造政治上认同、政策上支持、法律上保护的良好发展环境。一要健全政策法规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乡镇企业法》,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规范中小企业行为。二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各级政府应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中小企业资金扶持力度。三要放宽市场准入标准,消除行业限制。要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清理前置审批事项,公开中小企业设立条件,简化注册手续,降低收费标准,减少创业成本。凡是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应向中小企业开放,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对外合作。

四是加快结构调整,激发创新精神。要切实加大中小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科技创新、资源加工、出口创汇和社区服务型中小企业,依法关闭质量低、污染重、能耗高、安全条件差的中小企业,鼓励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配套协作和向小城镇集中发展。而作为企业本身,一定要清楚哪些不能做,哪些可以做,哪些怎么做,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找准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大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力度。推动管理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大力培养一支年富力强、开拓创新的企业家队伍和管理者队伍;优先扶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鼓励中小企业建立健全技术开发机构和运行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专业化配套能力;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支持中小企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和提升我市的传统产业;支持中小企业实施名牌战略,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和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内在动力机制;加快信息化进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现有资源,建立中小企业信息网络,提高中小企业信息获取和开发能力。

五是加大投入力度,突破中小企业发展薄弱环节。各级政府要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名、特、优、新”产品的资金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城市民间资本、人才资本向农村、农业流动、培养和发展更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使中小企业在产业互动、城乡相融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小康建设的牵引点。第四,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形成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合力。

在新形势下,我市要在新一轮竞争中取得主动,赢得先机,必须紧紧抓住中小企业这个有活力、有潜力、有竞争力的经济增长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领导,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省中小企业局、乡镇企业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机构、职能是顺的。我市也是中小企业局、乡镇企业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职能也是顺的,各县、市、区也要理顺关系,为中小企业发展扫清体制障碍。

三、倡导中小企业诚信守法

关于诚信守法的问题,市委、市政府这几年主要抓了XXA级金融区的建设。去年以来,市中小企业局与市人民银行等单位在我市首次推出了“首届诚信守法中小企业评选活动”,目的是为了引导我市中小企业增强诚信守法意识,加强信用管理,弘扬诚信守法的良好风气,帮助企业树立良好形象。按照《XX市诚信守法中小企业认定办法》,经过各县(市、区)中小企业局、工商、税务、质监、银行、安全环保等部门审核、推荐,全市共收到推荐企业55家,经评审,有33家企业符合诚信守法中小企业条件,被授予诚信守法中小企业荣誉称号,今天的会议上还要予以表彰和授牌。希望评选出的33户“诚信守法”企业,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进一步探索信用管理新思路,建立健全诚信守法新规章,提高信用水平,为我市打造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XX作出新贡献。诚信立企,守法经营十分重要,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条件,具有实实在在的价值。诚信守法是无形资本,也是十分宝贵的财富,失信、违法的结果是付出高昂的代价,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来认识诚信守法的重大意义。对诚信守法,我讲四点要求:

一是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体系,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失信、违法企业必须给予坚决惩戒,对失信的宽容就是对守信的惩罚。例如劣质小磷肥问题,去年市委、市府支持技监部门加大了打击劣质磷肥的力度,就受到我们众多正规磷肥厂家的衷心拥护;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全社会营造违法失信者臭,守法诚信者香的舆论氛围;三是建立有效的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要让完善法规,严明法纪,让失信、违法者在政治上、经济上、舆论上受到惩处,使其不敢冒然失信,以身试法;四是要严格市场清除制度,对欠债不还,假冒伪劣经营者应清除市场,禁止在其淘汰出局后担任公司管理层职务或进入某项职业。总之,通过诚信守法教育活动,就是要使我们的中小企业在经营中自觉规范行为,珍惜荣誉,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社会风气。

同志们,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满足市场需求,繁荣城乡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为大企业协作配套,农产品加工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地位。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乡镇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按照突出发展主题,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的二次创业,为XX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