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社区建设会上的领导认知讲话

城乡社区建设会上的领导认知讲话

今年,党和国家面对经济危机提出了“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加强社区建设,就是保民生的一项具体工作。在当前形势下,召开此次城乡社区建设会议,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必要的。刚才,树成副市长对我市社区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此基础上,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领导的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决定着社区建设水平

近年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发挥了牵头作用,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强力推进了我市社区发展。可以说,我市的社区工作,从无到有,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服务功能调整,都发生了明显变化。但是按照省里的要求,按照群众的需求,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把社区建设切实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我省各地的社区建设都在不断变化和发展。我曾经到XX区参观社区建设,XX区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前段时间省里在XX市召开了现场会,肇东也只是一个县级市。但是,这些地区社区建设搞的都非常好,投入非常大,活动非常丰富。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地区的社区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呢?我认为最核心的一条,就是领导的重视程度。只要领导重视,没有条件也能创造条件;如果领导不重视,就是有条件,社区工作也搞不好。2005至20**年,市里对XX区社区建设加大助推投入,解决了12个社区用房。虽然与省里标准还有差距,但至少从无到有,解决了这个问题。当时的矛盾也很大,特别是资金和场地问题,但是最终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如果各级领导都把社区建设真正当成一个民心工程、一个民生工程、一个民主政治工程来抓,就一定能把社区建设工作抓上去。所以说,能不能抓好社区工作,核心问题是领导问题,各级领导要对城乡社区建设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

社区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一个服务站。不论是工作人、自然人、社会人,都是社区的一员。每个人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工作生活在社区。在社区里,大家都会有许多的需求、有很多的诉求、有很多的需要。如果社区工作抓好了,这个服务站就能够服务到位。在20**年的全市社区会议上,我讲过在新加坡参加了全国市长培训班,安排将近1天的时间专门学习社区工作经验,让我深有感触。新加坡的社区建设堪称世界一流,每一个社区都有固定用房,社区议员每周两次到社区专门解答、解决群众的诉求。社区议员协调解决问题时,社区群众井井有条排队等候,没有出现上访混乱的场面。社区议员白天还要上班,晚上才能来社区工作,从晚7点工作到12点。北京、上海的社区中,有劳动保障、低保、安全、卫生、订票、购物等很全的服务功能,满足了社区群众的需求。

社区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安全阀。居民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社区中,难免会有一些小的摩擦,会产生一些邻里纠纷。现在我们也搞了如“邻居节”之类的活动,拉近了居民相互间的距离。社会治安稳定、安全保卫等问题,都需要社区来发挥安全阀的作用。近年来,整体上看,黑河呈现出和谐、安全、稳定的态势,社区中暴力事件如大型殴斗等事件很少发生。社区警务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社区中的公安干警和社区治安员做了大量工作,社区稳定了,社会也就稳定了。社区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尽管有时可能拧的不紧,但至少也起到了一个变压作用。一些大的群体事件或邻里纠纷,都在社区得到了妥善处理,这就是社区职能得到充分发挥的结果。

社区是推进经济发展的一个助力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企业工作的、做民营经济的、做机关工作退休的等一些群体,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社区。社区工作搞好了,各个群体都能享受和谐稳定的环境。现在退休的党员一部分也拿到社区管理,社区工作做好了,会反作用于在岗干部职工,社区和谐了就能攒足精神抓工作抓经济。同时,社区还能提供一些公益岗位。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能不能得到提高,能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社区这块基石很重要。如果社区工作抓好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就会增强,群众就会拥护党、拥护政府的工作。

各级领导对社区建设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社区工作。只要认识到位了,重视社区工作了,一个地方的社区建设就能够搞好,什么客观条件都是次要的。XX区社区建设,在现有的基础上要再向前跨一步,特别是要进一步扩建包括活动服务用房。社区建设要肯于投入,领导要肯于抓。社区工作不是我们工作的全部,但是它是各级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社区用房一定要解决。我们的社区连用房都没有,老百姓看着都对社区工作没有信心,连服务场所都没有,怎么能为群众提供服务。所以说,一定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一定要解决重视程度问题,只要真心想抓,就没有办不到的事。只要是符合民心,符合社会发展大趋势,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这次会议后,我要到各地社区去,看一看哪个地方的社区工作搞的好。我认为第一位的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关键是想不想抓、想不想干、干到什么程度?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稳定等工作固然重要,但是社区工作也同样重要。

二、加大投入完善社区服务设施

要加强社区硬件建设。没有一定的服务设施,社区就不能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条件。要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争取上级和社会支持为辅的多元化社区建设投入机制。一个县、一个乡镇,一两年集中投入,不需要太多,就能把社区建设搞上去。社区服务设施建设主要有两个内容:一个是办公用房,一个是活动场地。XX区社区建设的时候,就少了社区群众活动场地。黑河有个基本特点,夏天江边人头攒动,可以说有数万人,参与各种活动的群众很多。但冬天在室外活动的人很少,主要是缺少室内活动场所。作为寒带地区,应该多为市民创造一些便于冬季室内活动的场所。如果黑河有多家大型体育馆,冬天出门活动的群众照样很多。XX区要专门研究一次,继续扩大社区活动室面积,为群众增加室内活动场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存在决定意识,谁也没提要爱三亚、爱XX、爱青岛,但是那里环境确实好,大家都说好。近些年,我们的城市建设,包括社会服务功能有所变化,大家对黑河的亲和力、契合感增强了。提起是黑河人,会产生一种自豪感,这就是凝聚力、向心力。社区文化体育服务功能齐全,会对居民有凝聚力,大家都愿意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因此,要进一步加快建设图书馆、健身场所等方面设施建设。市里面也可以给一定的资金扶持。

要加强社区软件建设。上海的电子服务平台都辐射到社区,在电子服务平台上一点击,购物、订机票、天气预报、送餐、订阅报纸杂志等各种服务功能一应俱全,通过电脑随意点击,就能享受到社区提供的网络化服务。要加强社区软件特别是社区信息化的建设和投入,整合周边公共资源包括社会资源为社区服务。

三、发挥职能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加强社区软硬件建设,都是为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服务职能打基础的。目前,社区的一些服务职能还是残缺不全,没有履行起应有的职能。应该说,只要是群众的需求、群众的诉求,都是社区的服务职能范围。社区至少要充分发挥以下服务职能:

发挥社会保障职能。现在低保在社区办理,其他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困难救助、应急救助等也应该逐渐向社区延伸。把社区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安全保障等职能健全起来。各级公安部门一定要把警力分配到社区去,建立社区治安联防队,实行联防、联管,加强社区治安的保障,维护社会的和谐。市区开展了警灯闪烁工程,警车在各个道口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

发挥卫生指导职能。社区都要建立卫生服务站,完善居民健康档案,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公共卫生服务。在下步实施医疗体制改革的时候,要赋予社区健康教育、卫生指导的职能。

发挥人口管理职能。这部分职能包括企业的退休人员、社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人口等。社区要了解基本的人口单位,掌握社区住户就业、人员分类等信息。要对社区工作者进行测试,到居民区或者居民楼,应该对每个住户的相关情况了如指掌。只有这样,社区服务才能到位。要重点掌握优抚对象、残疾人、退休工人、建国前老干部等情况,便于有针对性提供服务。

发挥基本物业服务职能。市区的一些弃管楼和XX区,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出现问题怎么解决?社区和物业部门职责要分清。拿个现实问题来讲,比如社区马葫芦坏了由谁管?换一个马葫芦要一两千元,居民集资也集不够。再比如房子漏水了,楼房外墙脱落了,这些实际问题由谁管?如果社区真能把这份职能承担起来,即使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部门,社区的向心力也能加强。希望市区房管部门集中研究一下,从房产维修入手,把权力赋予社区一点,XX区每年要出一部分基金,市里出一部分支持一下,每年至少拨给每个社区3至5万元,做到专款专用,为居民解决所需。各地要借鉴办理,把房产维修资金分配到社区,让社区有一点权力、有一点手段、有一点服务功能。只要群众找到社区,社区就能为你办事,这样才能发挥社区基本功能。此外,社区还要发挥卫生保洁职能,使居民有一个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要发挥文化教育职能,多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居民的凝聚力。

四、完善机制加强社区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社区力量。要充实和加强社区的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社区干部要通过选举产生,要推荐一些人才参加选举。同时,要增派一些强有力的工作人员,如可以安排一些大学生到社区工作,还可以安排一些下岗职工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不断提高社区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工作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前段时间,我接到一封上访信,反映XX区的一个社区的问题,去办理低保,连续去了数次,社区给的回答就是一句话,办理低保的人员不在,个别工作人员在玩游戏。希望社区工作的同志引以为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尽快提高待遇水平。要按照省里相关政策规定,不折不扣落实社区工作者的福利待遇。与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一样,社区也要实行工作量考核。工作量的考核,要量化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工资与工作量挂钩。如果没有什么职能,没有提供什么服务,待遇就要比别人少一些。

实行目标考评机制。这次会议,市政府向各地下达了《2009年至2010年城乡社区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量化考核,以责任制的形式,强力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别的考评可以取消,但社区目标考评可以搞,要重点考评各地社区软硬件的解决程度,考评社区工作者的素质能力和为居民服务的水平。如开展文明样板社区评选活动,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效能细化考评标准。

希望通过全市上下一两年的共同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真正提高一个档次,使社区真正成为为居民服务的服务站,真正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安全阀,真正成为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助推器,努力开创社区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