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法制宣传员法制宣传经验交流会讲话稿

社区法制宣传员法制宣传经验交流会讲话稿

各位领导大家好!

我叫*,是花园社区主任。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夯实基础,勇于进取,做好社区法制宣传员。

花园社区是一个新建社区,常住居民1150户,居民之间关系比较复杂,特别是这个社区从农村搬来居住的人较多,还不习惯楼房区的生活,楼道里乱堆乱放的现象经常引起邻里纠纷。作为一名居委会主任,刚刚从事这项工作,要解决好这些矛盾纠纷并得到居民的认可谈何容易。我凭借在企业工作多年做人事工作的经验,不是以单独的说教为主,而是通过一些特色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让居民亲自参与并使他们在活动中得到启发,从而使居民达到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化干戈为玉帛。

今年我42岁,过去在企业做人事管理工作,法律大专毕业,由于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因此在工作中我能发挥自己所长,以理服人,摆事实讲道理,作好法律宣传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居民掌握更多的法律常识,提高法律意识。虽然做居委会工作只有三年,但在这三年里我自觉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热心为居民办事,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使我的工作方法和实际能力得到居民的认可。

下面我把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简要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发挥居委会自治作用,组织居民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由于我们所在的社区农居混居,又是商品房开发区,邻里关系较淡薄,经常引发居民间矛盾,有的还大打出手。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我们首先从法制宣传作起,在社区内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橱窗、板报、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把法律传递到每家每户,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知识讲座,请管片民警用以案说法的形式给居民上法制课,使居民从了解法律到懂得法律,从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到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另外,还通过举办消夏晚会吸收居民参与到法制宣传队伍中来,自编自演法制题材文艺节目,使居民在自娱自乐中受到法制教育。我们还利用与学校联欢的时机,把法制教育融入到道德教育之中,用一曲“感恩的心”通过手语表演形式,教育学生从小树立感恩的意识和正确的道德观,居民的表演不仅获得师生的热烈掌声,而且还得到校方领导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赞扬。

二、务实敬业,扎实工作,积极为居民办实事

几年来,我一边自学法律知识,一边把所学的法律知识用于解决小区居民之间发生的矛盾和纠纷。通过我的言传身教,我社区干部的法律素质不仅有了明显提高,而且掌握了依法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和纠纷的本领,并且还避免了多次居民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例如,小区居民反映相邻单位院内要架设一台联通发射站,对此居民认为发射站的辐射将对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于是,小区居民纷纷找到居委会要求解决此问题,并声称如不解决要到区政府讨个说法。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及时带领社区干部走家串户,在耐心的作广大居民的思想工作的同时,对居民进行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并要求他们要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终于使他们的情绪稳定了下来。随后,我们以社区的名义,向区环保局、市环保局咨询,与市环保辐射监测中心取得联系,把社区发生的情况反映上去,市环保辐射监测中心表示,在发射站开通后一定及时给予测试鉴定。就在发射站开通的当天,我们便通知了市环保辐射监测中心,该中心人员及时赶到我社区的居民家中进行了实地测试。当居民看到测试结果没有超标并符合国家标准时,心病解决了,对社区干部非常感谢。然而,就在我们还没来得及走访居民的时候,又有几户居民针对已经公布于众的检测报告产生了怀疑,他们气冲冲找到我说:“他们的鉴定准确吗?他们都是一起的,甭蒙我们。发射站必须拆除,你要是帮我们把他拆除,我们送你锦旗,你要是作不到,我们找人砸了它!”这一突然反复的状况,当时让我很不理解。尽管这次只有几户,但工作如果不彻底,结果很难预料。于是,我对他们说:“你们怀疑监测结果有情可愿,但任何人的行为都不能违背法律,都要依法办事,维护合法权利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如果你们要是把那个投资几十万的发射站砸了,你们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辐射监测中心也是按照法律程序在办事的,如果你们不相信,现在你们就可以打电话咨询。”

在征求了几户居民的意见后,我让他们亲自拨通了检测中心的电话。当他们听到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的解释与我的解释相同时,他们不好意思的对我说:“还是您说的对,我们明白了。”由于我们在工作中注重坚持以理服人,正确引导居民依法维权、依法办事,几年来,我小区的社会环境一直很稳定,为此,我们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居民的认可,而且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称赞。

三、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努力开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事实表明,法制宣传教育既是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节器,又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稳压器。但是,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法制宣传教育决不是人们想象的那种简单的说教,这项工作涉及到人与社会的方方面面,既需要付出心血,又要强烈的责任感。为此,我们结合小区居住人群的特点和实际,通过举办“学生模拟调解纠纷”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实践活动,让居民与青少年共同参与,使青少年受到法制教育的同时,也启发了居民,增强了广大居民的法律意识。如,在活动中有两个居民扮演因为楼道乱堆乱放引发邻里纠纷演员,找到社区解决问题,三名学生扮演调解接待员,他们按照调解程序逐一进行,申请、调解调查、双方申辩、最后在调解接待员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协议,握手言和。由于居民与学生配合默契、表演逼真,使在场的领导和居民深受教育,赢得居民的好评。此次活动曾在日报上予以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超级秘书网

四、指导居民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社区居民中有一位妇女因家庭纠纷,胳臂被爱人打成骨折。我们获得消息后,及时与管片民警取得联系,一起到事主家中,在对男主人动手打人的行为给予严厉批评的同时,对他又进行了耐心的法制教育,使他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打人的丈夫主动向爱人赔礼道歉,并急忙带上爱人去医院进行诊治。过后,我们多次深入到这户人家中进行回访,送去有关的法律书籍,法律宣传材料,夫妻二人对社区干部的教育和帮助非常感动,表示,今后一定不再打架了,有矛盾商量着解决,要好好过日子,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

几年来,由于我亲自组织并参加了具体的普法工作实践,使我从中深深感到,作为一名法制宣传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随着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深入,社会现代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人们的法制意识正在逐渐增强。作为法制宣传员,只有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并且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法律活动,结合居民身边的发生的事例教育广大居民,提高社区居民整体法制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促进社区的稳定和谐,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法制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