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农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讲话

领导在农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讲话

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部署,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执政为民。围绕这一主题,结合我办工作实际,认真展开自我剖析,努力促进农办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下面我代表县委农办领导班子就2013年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下步工作打算等作一简要汇报。

一、2013年主要工作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经济指标任务全面完成。2013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8162元,同比增长14.5%以上。争取中省项目7个,到位资金2861万元,占任务124.3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占任务106%。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个,资金1.464亿元,占任务146.4%。去年,省委省政府表彰我县为第一轮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优秀单位,我办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先进集体、农业产业发展先进集体、全市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绩效考核二等奖,同时被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农村信息反馈工作先进、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先进、青花椒基地建设先进、三农综合工作先进、柑桔基地建设先进等荣誉。

二是农业园区加快推进。加快推进园区发展,公司肉鸡加工厂、饲料厂、孵化场、种鸡场等基础设施全面建成,杨六郎食品、核桃加工、牛肉加工等一批加工型企业已成功签约。顺利启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现已完成园区规划,并通过市级评审,计划在、、、、5个乡镇建设核心区5万亩,辐射区10万亩。

三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全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78家,其中部级1家、省级5家、市级33家。发展各类专合组织总数达到460个,带动农户10.86万户。新发展适度规模种养大户110户,全县各类农业大户达到5000多户。全县新增无公害农产品5个,总数达到35个,新增绿色食品5个,总数达到7个,新增有机食品1个,总数达到4个,申报认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

四是扶贫开发任务全面落实。今年省财政下达我县扶贫资金共1300万元,目前,整村扶贫项目初见成效,整村扶贫4个乡镇10个项目村,已完成投资70%。产业扶贫项目正抓紧实施,乡蝉灵村、百家村项目形象进度已达30%。镇大明村、葛家井村项目正积极推进。金鹤连片扶贫项目进入全面扫尾。

(二)班子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着力提班子整体素质。围绕“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要求,积极开展争创“四好”班子活动,坚持定期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县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把各种学习活动,同贯彻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开展了领导修养、政策法规、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在增强决策力,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在破解“三农”发展难题、实现科学发展上求实效。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措施,积极参加“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总课题和子课题调研报告起草工作。班子成员纷纷深入到农口部门和乡镇,采取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双向式交流、互动式讨论和面对面宣讲,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是加强团结协作,注重维护整体大局。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和完善了农办党组(总支)会、主任办公会制度等议事、决策机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办事公开透明,不搞“暗箱操作”。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和群众纪律,顾全大局,在思想上与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和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和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经常开展交心谈心,做到了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密切配合,班子和队伍形成了民主、团结、和谐的良好风气。经常性地开展与干部职工思想沟通活动,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解决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定期向党员干部以及离退休干部通报班子工作建设情况,从而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坚持勤政为民,科学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发展。班子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三农”工作,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切实改进对农村工作的组织和指导方式,当好参谋助手,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县委县府决策指挥农业和农村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牵头承办、组织召开了农业、农村工作一系列会议,出台了相关指导性文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乡镇大力推进民生工程、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工作,配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农业和农村工作进行检查督促,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围绕现代农业、农村改革、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等重点课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活动,其调研成果为县委、县政府农村工作决策提供了参考。

(三)反腐倡廉工作情况

一是认真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县委、县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同年度其他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年初,结合农办实际,以射农办发〔2013〕14号、15号、16号,分别制定出台了《农办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农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13年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台账》,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细化了目标任务。

二是认真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洁自律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十八,省委十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四川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廉政准则》、四个服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转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的通知〉的通知》,积极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专题片,加强正反典型的宣传教育,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和完善了农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定了单位“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对党员干部遵守和执行纪律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农办主任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同时抓好所负责的扶贫开发方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位副主任(余致滔同志、黄平同志)在协助我搞好农办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分别负责抓好产业化经营、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四是健全和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对原有的机关管理制度进行了清理、修订和完善,对不符合工作实际的制度予以废止,对车辆管理制度、考勤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财务管理等10条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加强机关工作经费开支管理,减少费用开支,坚持政务、财务公开,自觉接受职工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治理论学习还需要加强

一是学习认识不到位。组织职工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等方面的学习时间不多,没有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认为只要工作搞好了,学习并不很重要。二是学习广度和深度不够。平时的学习,对中心组要求学习的较多,党史政治理论方面的书籍学习较少;看消息新闻类的书籍较多,看业务方面的书籍较少,学习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缺乏,仅仅停留在一知半解,整个班子理论功底、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相对薄弱,理论水平尚需提高。三是学习方法欠缺。只停留在一般的读报、读文章的形式,浏览网页新闻,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达不到理论指导实践的效果。

(二)工作方式方法有待创新

一是存在着形式主义,对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满足于会议开过了,文件传达了,任务分解了就是贯彻落实,没有做到督查追踪;二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虽然经常性下基层,但是到了农村,在研究解决群众的具体事务上落实不够,没有形成正式的调查报告和工作建议;三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有所抬头。工作中墨守成规,大胆创新意识不浓。由于农村工作面宽量大,涉及矛盾错综复杂,求稳怕乱,创新的激情不够,认为自己在基层干得久,经验丰富,总是喜欢按自己的经验来办事。

(三)经常性思想工作不够深入细致

由于会议多,陪领导到基层检查工作多,对本单位干部职工提要求、下任务多,了解其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少;工作上接触多,私底下交流交心少;业内工作情况知道多,业外活动情况了解少;表面情况了解多,内心思想深处情况了解少。同时,考虑到职工工作辛苦,心里有一定的好人主义思想,在干部管理上不够严格,办法少,批评少,一般要求多、督促监督少。对职工出现的问题有时引导的多,正面批评教育不到位,息事宁人,明哲保身,从而导致其它职工觉得赏罚不明,做多做少一个样。久而久之,造成少数干部身上表现出的作风粗糙、纪律松弛、办事效率低下,影响工作进展。在培训教育方面,工作力度较小,对干部职工外出培训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系统性,组织外出学习考察也少,特别是对于年轻干部成长、对干部视野扩大、全面素质的提高带来不利的影响。

三、下步工作

一是努力完成任务目标化。2013年,农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5%以上,粮食总产达到46.9万吨以上,生猪出栏达到150万头以上,白羽肉鸡出栏达到3000万只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职工整体素质。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提升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政治思想素质,重点学习贯彻中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努力为我县农民开拓增收致富途径。

三是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统筹协调农口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农村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40万亩优质粮油、15万亩优质柑桔、20万亩稻鱼果、40万亩优质蔬菜、200万头优质生猪、1亿只白羽肉鸡、300万只百草鹅等重大产业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调优品种结构,加大品牌包装和中高端营销推介,做大做强我县优势主导产业。

四是狠抓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积极组织协调各乡镇及相关水利部门抓好9.10灾后农田水利设施恢复重建,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春灌用水需要。加快推进武引二期前期工程,确保群英水库扩建工程在年底前顺利开工。扎实推进沈水河青岗段、金鹤段、洋溪段、金家河富同段防洪治理工程建设,保证汛前竣工。做好梓江天仙段防洪治理工程的开工准备。加快设施农业项目建设。

五是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培育龙头企业。继续加大对玉冠农业、超强、盈益、清见、威迈等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和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提升企业带动能力,今年力争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0家。大力发展专合组织。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引导农民组建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年内力争新发展专合组织30个。加快公益性、社会化经营性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生产经营体系。加大知名商标、著名品牌及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争创力度,切实提高我县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六是扎实推进特色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今年重点建设柑桔基地1万亩,有机水稻及生态水产粮经复合产业基地2万亩。加快建设百亿农产品生产加工园区,今年重点是扎实稳妥推进征地拆迁,完善园区道路、管网、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力争2013年新引进企业10家,产值突破50亿。加快推进超强绿色农牧园区建设,建设标准化绿色蔬菜基地1万亩以上,新发展绿色生猪1万头以上,带动农民养殖生猪500户以上。加快推进洋溪标准化蔬菜产业园区建设,打破村社界限,集中成片建设大棚设施蔬菜基地1万亩以上。

七是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扎实抓好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提质扩面,重点推进省道205线、射西路、射大路沿线新农村示范带建设。积极推进镇魏家营村、金鹤乡才子滩村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深入开展“挂包帮”活动,继续抓好县级领导定点联系帮扶的龙凤村、广兴新场村等12个县级示范村,黄家埝村、竹林村等4个市级样板村建设。

八是扎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新十年农村扶贫开发规划,继续抓好金鹤连片扶贫开发,加快实施、4个村产业扶贫项目,加快推进12个村整村连片开发项目,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增收。

以上是我代表农办领导班子所作报告及自我剖析,不对之处请在座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帮助我们克服不足,纠正错误,提高工作水平,我们一定会虚心接受,并对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