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农村社会治安工作会议讲话

加强农村社会治安工作会议讲话

市委届四次全会着眼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要求,提出了区域联动、城乡统筹、以城带乡的发展模式,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思路更为开阔,发展路径更为清晰。我分局党组于近日开展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公安怎么办?”的专题讨论。全体分局党组成员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市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我市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和目标。《中共我市委关于制定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不仅把“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的六项原则之一,而且明确提出了“坚持城乡一体、区域联动的发展思路”,为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指明了方向。书记也在讲话中提出了“把农业发展放到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把农村进步放到整个社会的进步中,把农民增收放到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中”的新思路。作为基层公安机关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中作出新贡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开年以来,我分局针对郊区案件多发势头,组织警力开展了专项打击,成功破获了系列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高杨被杀案、系列强奸案、先慧利用封建迷信诈骗农民案”等一系列案件,有力地维护了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目前,我市农村正处于一年一度的春耕阶段,我区相继发生的农用设备、农畜被盗等严重影响春耕生产的案件,引起了分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为确保当前的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实实在在为农民做实事,分局决定成立农村工作组,就影响农村春耕的案件先期开展调研。现请示区委政法委,整合郊区乡镇力量,相互协调配合,充分调动乡镇党委、政府积极性,启动“打势头、保春耕”专项斗争,打一场保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攻坚战。

一、分局党组高度重视严重影响春耕案件

开年以来,我区郊区先后发生多起变压器、农畜被盗、纵火、种苗被损等案件,严重地影响了春耕生产。其中变压器被盗案件发生9起,被拆盗变压器13台;奶牛被盗案件发生11起,丢失奶牛29头,折合人民币高达25万元;纵火案件发生60余起(包括治安案件);故意损坏大棚、秧苗、树苗案件5起。上述案件中,盗窃变压器案件多发在地区(3起6台),盗窃奶牛案件多发在庄(6起13头)、地区(2起11头),纵火案件多发在地区(40余起)。同时,开发区内发生的车窗被砸、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也有所抬头。机场高速公路广告设施也相继发生被盗案件。5月26日上午,我分局召开各单位一、二把手会议,部署了加强维护农村治安稳定、全力保护春耕生产工作,分局局长亲自做了动员,并委派副局长主抓此项工作。当天下午,按照分局党组安排,副局长带领新组建的分局农村工作组和刑侦大队领导深入郊区5个派出所,认真听取了郊区5所的汇报,详尽分析了当前农村治安形势,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防范措施。

二、超常规,出重拳,全力遏制影响春耕案件高发势头,针对农村治安形势,我分局立足公安职能,着手采取以下措施:

(一)郊区派出所充分发挥地域熟、人员熟的优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打击、防范工作。

一是郊区五所要组织警力深入各村屯,结合创建平安村(屯)工作,大力宣传防范措施,督促各村治保会在易发案时段、地区开展巡逻,每个村屯至少要有2名联防队员在夜间巡逻,严厉打击纵火,毁坏秧苗、盗窃耕畜、变压器等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同时,郊区5个派出所要克服警力不足的困难,在近期抽调警力在23时到凌晨3时开展打击现行犯罪活动。

二是郊区5所要动员养殖大户安装监控设备,在夜间启用监控设施,确保养殖的牲畜、财物安全。对于未固定的变压器,派出所配合乡镇政府,动员责任人采取焊接、加固等措施,确保变压器不被拆解。对于电缆被盗案件,派出所配合乡镇政府联系农电局、网通公司等责任部门,督促其加强防范。如果上述单位和个人无力开展防范措施,呈请乡镇政府责令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出资雇佣村屯联防队员看护,杜绝可防性案件案发上升势头。

(二)刑侦二大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与郊区派出所通力协作,主动出击,力争打掉一批活动在郊区的违法犯罪团伙。

一是刑侦大队要组织警力在郊区各乡镇布建治安耳目,对已发生的影响春耕的刑事案件广泛搜集线索,力争早日破案。郊区中队侦查员要深入乡镇村屯,对影响农村治安的不稳定因素要摸清情况,与郊区五所相互通报情况,获取驾驭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的主动权。

二是郊区5所立即将牲畜被盗、变压器被盗案件发生区域详细画图标明,由刑事技术大队汇总出整个郊区此类案件走向图,刑侦大队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研判,分析犯罪分子作案规律。分局党组将据此组织警力,在郊区确定设卡方位,下大力气打掉盗窃团伙。

三是由刑侦大队联络工大集团,督促其加固高速公路广告设施,配备监控设备。

(三)开展全民动员、公开巡逻等方式,在郊区营造严打氛围。

一是坚持全警大巡逻,工作重心向农村偏移。分局将适时开展一到两天的“农村巡逻日”,组织警务车进入村屯公开巡逻,在道里五个乡镇开展巡逻震慑违法犯罪。

二是在每个村屯公布违法犯罪举报电话,动员村民积极举报违法犯罪行为,在整个我区郊区营造严打氛围。

现请示区委政法委,适时召开农村治安防范工作动员会,协调各乡镇,大力宣传春耕时期防范安全,发动农民参与到群防群治中来。统筹规划,统一行动,由乡镇政府组织村委会、治保会,治安积极分子和郊区企业单位联动,建立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在农村掀起由乡镇政府牵头,派出所、村委会、治保会组织、农民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

当否,请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