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监督管理总结会讲话

审计局监督管理总结会讲话

这次全县审计会议,*同志传达了全省、市审计会议精神。而且江县长作了重要讲话,所以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就如何落实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县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审计工作讲几点意见。

㈠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突出一个“实”字。根据上级审计部门和县政府的要求,我局派出人员到*、*、*等县(区)学习,一是依法开展了竣工决算审计。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现行工程造价政策及法律法规,坚持现场办公、专家指导、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去年共审计建设项目58个,送审金额7182万元,审定金额6455.2万元,核减金额726.8万元,核减率为10.12%。今年1—5月又审计建设项目32个,核减项目资金312.6万元。二是依法开展了工程量结算计价招标及标底预算审计。按照“抓住源头,审计关口前移”的原则,积极开展工程发包前工程量结算及预算控制价和标底预算审计,审计建设项目3个,建设资金2162万元,核减高估冒算、多计工程量及多计材料调差价等218万元。三是依法开展建设项目投资效益审计。重点把好“六道关”。即审查立项程序,把好投资决算关;审查筹资情况,把好资金筹措关;审查招标投标环节,把好施工队伍资质和工程物资采购关;审查建设项目合同,把好合同签订及实施关;审查项目资金流向,把好资金结算关;审查项目运营状况,把好项目效益关。通过对项目建成后的投入运营状况分析,客观评价项目的工作成效,分析影响项目效益的诸多因素,更好地促进固投效益的提高。

㈡强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突出一个“细”字。按照上级审计部门要求认真对县乡(镇)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做到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调整审计思路。把着力点放在促进加强财政管理和财政制度改革上来,推进依法理财、依法治税的进程,由查错纠弊向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上转变;二是注重突出审计重点。加强对财政部门内控制度、财政预算编制、财政资金分配的审计监督,注重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制度为目标,紧紧抓住“预算执行”这条主线,实现由收支审计并重向支出审计为主转变。三是注重审计调查。由以会计核算中心查账、从上至下顺延审计为主,向注重审计延伸、抓住重点线索、发现问题、由下向上各个突破转变。重点监督是否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和公共财政要求,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和各种专项投资结构,提出促进*经济和社会赶超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㈢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突出一个“稳”字。按照“积极稳妥、勇于探索、重在规范、确保质量”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了审计内容、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质量、完善了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和审计成果运用。一是稳步推进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县委、县政府城发[20*]20号文件要求,去年对全县第六届150个村和21个居委会三年任期内(2005年10月至20*年9月)的财务进行全面审计,有效地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给村干部一个清白,给村民一个明白。二是稳步推进科级经济责任审计。受县委组织部的委托,去年元月份分别对县政府办公室、县经贸委、县党史办、县保密局主要领导同志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4月份分别对外贸局和株良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经济责任审计;7月份对徐家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8月至9月,分别对县卫生局、县教育局、县一中、县职高、县农业局、县农开办、县中医院、县文广局、县残联、县农机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实行任中经济责任或离任审计。今年元月份对县直8名主要领导进行了离任审计,前不久又对8个乡(镇)1个县直单位的11名主要领导实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县中层主要负责同志的任期经济责任,规范了有关部门的财务管理。三是稳步推进县级领导经济责任协助审计。去年10月份开始,我局配合市审计局对县公、检、法主要领导任中情况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客观公正地评价了有关单位领导的功过是非,认真划分了前任责任与现任责任、案件责任与个人责任、主管责任与直接责任、主观责任与客观责任的关系,规避了审计风险,减轻了工作压力,保证了审计质量。

㈣强化专项资金审计,突出一个“严”字。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县政府的要求,我局重点进行了“普九”债务审计锁定,惠农、抗冰救灾、扶贫、移民等专项资金审计,工作中我们根据项目性质,认真进行疏理,注重了“四严”。一是严把审计项目关。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对项目资金重点审计六个方面的资料:1、项目建议书及批复;2、项目可行性报告及批复;3、项目可研性报告评估资料;4、项目设计任务书初步设计概算批复;5、概算调整上报资料批复;6、施工组织设计及批复。二是严把审计内容关。对每一项专项资金审计都认真核查目标和任务,着重掌握好五种情况:1、财务收支情况;2、生产经营和发包情况;3、资金去向情况;4、配套资金投入情况;5、上级划拨(转移支付)或接受社会捐赠情况。三是严把审计程序关。严格依规依法办事,着力四个注重,即:注重审前公告、注重审计调查、注重审计延伸、注重审计效果。四是严把审计质量关。按照审计署6号令要求,从防范审计风险、细化审计责任、提高审计水平入手,着力抓好“二落实”。即:落实审计准则。主要落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执法责任制》、《审计质量检查办法》,增强依法审计能力;落实审计证据,做到审计承诺的真实性,取证方法的广泛性,证据资料的相关性,证据理由的充分性。

㈤强化上级授权审计,突出一个“优”字。认真完成上级审计部门安排的授权审计项目以及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积极配合并参与全市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一是优化社会环境,按时完成省厅交办的授权审计任务。20*年省厅授权我县对县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交通稽查征费所进行财务收支审计,我们着重从优化社会环境,建设和谐审计入手,认真开展审计工作,本着查找问题从重、处理问题从轻、教育从严、处罚从宽的原则,帮助兄弟单位疏理财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增进了友谊,提升了审计效果。二是优化绩效环境,按时完成市审计局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去年市审计局在我县开展了教育、粮食、移民、防疫、林业世行贷款等资金审计,我局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派出了精干力量积极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工作,提升了审计效能。三是优化工作环境,按时完成了县政府交办的土地审计任务。去年7月,县政府授权县审计局牵头,会同国土局、监察局、建设局、建昌镇、天井源乡,对县城规划区2007年至20*年已征用土地情况进行了核查。为加强县城规划区土地管理,发展“两区”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部门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兄弟单位,兄弟姐妹支持、配合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审计局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深感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上级审计部门的要求和兄弟单位要求的矛盾十分突出;二是审计任务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三是审计整改与屡审屡犯的矛盾十分突出;四是审计管理与社会期望的矛盾十分突出;五是客观审计条件与主观审计要求矛盾十分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来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