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长科学发展活动会讲话

审计局长科学发展活动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党的*大部署,中央决定从*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市审计局参加我市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市委对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和12个指导检查组,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其中,指导检查组第四组负责指导检查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今天,我们荣幸地请来指导检查组的同志到会指导,我首先代表局党组和全局党员干部,向指导检查组同志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我们一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深入开展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下面,我代表局党组就如何开展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再请市委指导检查组的同志作重要讲话。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的自觉性、紧迫性和主动性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科学发展观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真理力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和自觉行动,越来越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对党的执政能力、党的先进性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不懈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具有深远意义的一件大事,是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我市审计工作取得了很大发展,我们在全国率先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绩效审计之路,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地方审计法律体系,审计内容不断深化,审计质量逐步改进,审计作用日益明显,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审计在我国审计系统中的影响和地位也逐步提高。这些年来,市领导在每年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对市审计局的工作均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市民对审计工作也是给予认可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监督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照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对照现代审计的发展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和很大发展空间。早在*年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我们就认真反思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这些年来也一直在改进。但是,从审计业务工作来看,我们在思想观念上、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上、在审计深度和力度上,还不完全适应和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计作为经济社会“免疫系统”的功能还未充分有效地发挥出来;有的审计项目对审计质量要求不高,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不深,从宏观全局揭露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不够;审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亟待提高;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审计理论研究、审计机关各项管理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任务十分艰巨。从审计队伍现状来看,一些同志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够深入,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和指导审计实践的自觉性不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不相符合;有的同志重审计业务轻内部管理,忽视基础建设工作,忽视审计管理、作风建设、队伍教育、思想道德等方面的要求;有的同志讲排场、图享受,违背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抓住机会,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总结和查摆问题,改进工作,推进审计工作和审计机关建设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发展。

同志们,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高度,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重要职责的高度来充分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这项工作搞好。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突破,努力在构建有利于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上取得新进展,努力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以保证切实履行好审计的法定职责、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努力在活动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更好地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确保取得实效

按照《中共*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市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市审计局于10月7日下午召开了局务会迅速部署开展这一活动,及时传达了市委动员大会的精神,成立了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目前,实施方案已经市委指导检查组同意,并印发给大家。我们要吃透精神,把握要点,责任到人,不折不扣地把实施方案落实好。

(一)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市委明确:要高举一面旗帜,围绕一个总要求和明确三个着力点。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三个着力点,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市审计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认真贯彻这一指导思想,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审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贯彻这一指导思想,核心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从更高层次上理解和把握审计的本质;关键是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和审计工作实际,坚持走中国特色审计之路,使审计工作的发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有效地发挥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整个活动中,要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贯穿始终,把突出实践、抓好落实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创新机制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局这次活动的目标要求是: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重点解决战略问题、宏观问题、架构问题、管长远的问题。要从深层次上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彻底扭转传统发展模式的思维定势、行为定势,进一步破除少数人仍然存在的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忽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观念;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人民的观念,进一步破除“见物不见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更加自觉地掌握和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在重视抓好审计工作的同时,使审计工作的发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有效地发挥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改进思想作风。要认真吸取“2.27”“9.20”特大火灾安全生产事故深刻教训,将“深入开展干部思想作风整顿活动”作为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以“三个为什么”为警示,深刻剖析和反思审计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边学、边查、边整、边改,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保持扎实工作的作风,营造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干事创业氛围,树立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是破解发展难题。要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和审计工作实际,坚持走中国特色审计之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找准当前影响和制约*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突出工作重点,着力破解涉及根本、关系长远、影响全局的深层次矛盾。进一步明确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着力解决在发展观念、发展模式、发展手段、发展规划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在要不要科学发展上形成共识,在能不能科学发展上坚定信心,在怎样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上统一行动。

四是创新机制制度。要继续高扬经济特区这面旗帜,以“特”的意识、“特”的思考和“特”的举措,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创新,把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作为推动*审计事业新一轮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根本动力。着重建立健全能够适应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的具有*特色的审计管理机制,努力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使审计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加强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抓党的建设的“主业”意识和管党治党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善于科学发展的人上、不会科学发展的人让、阻碍科学发展的人下,打造一支适应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人才工作机制,营造人才大量涌现的社会环境,为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积极扩大党内民主,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以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构建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六是促进科学发展。要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强烈意识、谋划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政策举措。激发党员干部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把审计人员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上来,更好地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推动我市在国际化城市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和建设创新型城市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促进实现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协调发展。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重点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影响和阻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分门别类,分轻重缓急加以解决,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制度措施,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根据市委部署,市审计局的学习实践活动从9月下旬开始,至2009年2月下旬基本结束。整个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每一阶段都要做好思想发动、检查指导、总结评价工作,达到规定标准要求后才能转入下一阶段。为确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市委了学习实践活动应把握的主要原则,即: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注重分类指导。我们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重在提高认识、查找和整改问题上下功夫,在整个活动中自始至终地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在学习调研阶段,我们要重点抓好深入学习、深化调研、主题实践三个环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广泛听取意见,掌握实际情况,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的思想,努力在更新审计发展观念、转变审计发展思路、实现审计科学发展上形成共识。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分析检查阶段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深刻分析和查找我们在思想观念、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和查找审计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认真履行职责、审计的高度、深度和力度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例如审计工作在推进民主法治、推动深化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保障政令畅通、促进科学发展、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和查找我们在审计队伍、审计法治、审计信息化、审计文化、审计理论建设和审计创新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组织评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防止在细枝末节上纠缠,防止将主要精力放在生活福利等方面。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历史、辩证地看待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主要差距和不足查找出来后,要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机制制度,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要围绕服务中心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特别要侧重解决政策层面和履行审计职能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

对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我们要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估,并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各直属局和各处室要以支部为单位全面、系统地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工作经验,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保护好、巩固好、发展好。

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高度重视,全面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落实。市审计局已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我兼任组长,局直属单位领导成员和市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由刘菊里同志兼任。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支部的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严格按照市委要求组织实施,防止走过场、出偏差。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各处室负责人要抓好本单位本处室的活动部署,整体推进、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局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讲求活动实效。我们要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相结合,与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建设、审计法规制度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解决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充分体现在审计工作实践之中,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充分利用年终集中培训时间,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在全局开展以整顿作风、强化责任、加快发展为目标的大讨论活动,利用这一活动载体取得学习实践活动的更大成效,使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更加牢固地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坚持统筹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审计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我们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处室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分清轻重缓急,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做到既保证审计业务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又要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度和效果。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更好地完成当前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中去,用推动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四是抓好总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我们要充分利用“*审计信息网”、《中国审计》(特区版)杂志、《*审计信息》等媒介,全方位、全过程宣传市委指示精神,宣传本局学习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转载其他部门和单位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为本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借鉴参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支部要及时反映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每一阶段结束时要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活动情况总结,及时总结、交流活动经验,并意见建议,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

同志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关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审计工作今后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市委指导检查组的帮助指导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搞好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