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秘书长内部审计研讨会讲话

秘书长内部审计研讨会讲话

同志们:

大家好,九月的昆明以她特有的温柔和爽气迎来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次内部审计准则研讨会。这也是6月16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之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召开的第一次准则研讨会。按照*年准则委员会的工作计划,这次会议的内容主要是研讨7个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它们是吉林省内审协会承办的“经济性审计”、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承办的“效率性审计”、浙江省内审协会承办的“效果性审计”、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审计部承办的“内部审计机构的管理”、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财审部承办的“内部审计机构与董事会及适当管理层的关系”、中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承办的“内审人员参与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湖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承办的“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前三个内部审计准则我们已经研讨过两次,后四个准则去年在湖南长沙研讨了一次。我看了7个内审准则讨论稿,它们都有了一个较好的框架,经过初步研讨和修改已经有了完整的思路;这次提交会议研讨的七个准则草案,执笔教授还提炼了修改意见的说明,为我们参与准则研讨的同志们提供了比较充分的材料准备,利用准则研讨会这个时机,我们还打算安排一点时间,请出席会议的专家教授和内审实务部门领导为我们研究制定*—2010年的准则工作规划,提供你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之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委员会扩大充实了准则委员会成员,使准则委员会具备更加广泛的代表性。今天到会的同志,有新一届准则委员会部分成员、有来自准则承办单位和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我们还邀请了云南省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共有40多位代表,我们先分成两组进行研讨,在充分发表意见,提出修改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进行集中研讨。最后由我们的准则委员会主任王光远副会长作总结,王道成会长还要为我们讲话。

今年7月,我们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代表团去美国芝加哥参加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协会64届国际大会,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球近2000名IIA会员,大会安排了11个主题,88个专场报告会。在我们中国代表团与IIA主席交流过程中,IIA对我们中国的内部审计准则非常感兴趣。也非常关心中国是否在执行IIA的标准,以及中国的内部审计准则与IIA准则之间的差异。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四届和第五届理事会非常重视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的建设,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自*年至*年已经了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20个具体准则。还有内部审计指南第1号——建设项目审计和第2号——物资采购审计。内部审计准则的推广、应用情况的调研工作也已经开始;经过5年的努力,中国内部审计准则体系基本形成。通过广大内审机构开展宣传、培训、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内审人员把协会制定的内部审计准则作为开展内审工作的行为规范,作为进一步深造提高的培训内容。北京市内部审计协会已经研究制作了内部审计规定和内部审计准则(1-10号)的网上课件,8月31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审计署多功能厅举办了内部审计准则讲座,王光远副会长作了“建设以控制和风险为导向的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的学术报告,董大胜副审计长、石爱中副审计长、行政事业审计司鲍国明司长、欧阳胜英副会长、北京市内审协会程显华会长,署机关和内审机构共150余名同志听取了讲座。这次学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参加学习的内审人员对学术报告反响热烈。

这7个准则的研讨任务是艰巨的,内容是丰富的,责任是重大的,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希望各位专家集中精力开好会,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从大局着想,认真履行好我们的职责,相信我们会取得成功。

我们这次研讨会在昆明市金审大酒店召开,得到了昆明特派办、云南省审计厅、云南省内审协会的大力支持。王常松特派员是署法制司的原司长,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提前作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后勤保障和活动条件。云南省审计厅副厅长、云南省内审协会会长胡芩菩,在亚审大会的百忙之中亲临我们这个会场看望大家。

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这次研讨会获得圆满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