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科研论坛上讲话

审计科研论坛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审计科研论坛,主要目的是通过展示20*年度审计科研成果,推动审计科研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审计实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于汉贵同志和市科技党委副书记、市科委副主任陆晓春同志,莅临论坛对*审计科研工作予以指导,在此,我代表市审计局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审计科研工作有了良好开端,取得了初步成效

理论的持续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石。为了提高*审计科研工作水平,更好地推动*审计事业发展,20*年市审计局召开了审计科研工作座谈会,对全市审计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审计科研工作的主要目标。两年来,我们共组织开展了67项审计科研课题的研究。其中:20*开展审计署立项课题1项,市审计局立项的重点课题6项、一般课题28项;20*年开展市审计局立项的重点课题6项、一般课题26项。经过全市审计机关的共同努力,20*年市审计局组织立项的课题已经全部顺利完成了撰写、结题、验收工作,现在正准备公开出版课题报告集。20*年市审计局组织立项的课题,正按照预定计划推进研究撰写工作。两年来,*审计科研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各方参与。市审计局成立了审计科研领导小组和审计科研工作小组,加强对全市审计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管理。全市审计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高度重视审计科研工作,对本单位、本部门承担的科研课题,亲自研究思路,亲自组织协调。市审计局立项的66个课题中,由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担任课题组组长的有40个,由其他处级干部担任课题组组长的有20个。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发挥青年干部学历高、善研究等优势,共安排32名博士、硕士和新进大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并担任主要执笔人员,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较高理论素养的青年审计科研骨干队伍。同时,部分审计科研课题还外聘专家参与,以提高审计科研水平。

二是规范操作,确保质量。为保障审计科研工作规范运作,市审计局研究制定了科研课题立项评审办法、招投标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为审计科研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审计科研工作小组认真做好课题的组织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组织专家评审等日常管理工作,保证了课题研究的有序推进。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和阶段性目标,扎实做好课题的开题研究、撰写报告、征求意见、修改报告等工作,按时完成课题的各项研究任务,以保证课题研究质量。

三是选好课题,重点突破。两年来,我们坚持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认真分析当前审计工作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紧紧抓住影响审计发展全局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预算执行审计、审计项目管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和审计技术方法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实现重点突破。围绕上述5个主题,我们共组织开展了40项课题的研究,占课题总数的60%。通过课题研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系统地探索创新,努力破解难题,以新的观点、新的方法、新的对策,为审计工作的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四是注重应用,服务实践。在审计科研课题研究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市审计局的要求,注重把审计科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和规范审计工作的规章制度、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措施办法。例如:我们根据审计署立项课题《政务公开环境下增强政府审计执行力研究》的研究成果,研究修订了《*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开办法》,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实现了市审计局审计公开制度建设的突破;市审计局办公室根据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研究成果,研究制定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市审计局法规处根据审计项目质量评估方法的研究,研究制定了审前调查实施办法、审计证据质量控制实施办法、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质量控制实施办法、审计结果落实情况检查办法等4项制度;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处根据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研究成果,代拟起草了《*市市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已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施行。

本市审计科研工作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在整合审计科研资源,实现人才强强联合,组织重点课题攻关,提升审计科研质量和水平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在牢牢抓住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审计科研的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和有效性,增强对审计业务的指导作用和支撑功能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三是在加强对审计科研成果的宣传推广,提升审计科研成果运用的层次和水平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二、深化审计科研工作,更好地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服务

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统一安排,市审计局目前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审计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四个率先”。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理论先行,不断创新审计理论和审计方法,为推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思想先导和理论支撑。深化本市审计科研工作,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明确审计科研工作要求,提高审计科研质量。要认真研究变化发展的客观环境和形势,准确把握审计业务工作和审计科研工作的现状,不断探求审计工作的内在规律,进一步明确*审计科研工作的要求,努力提高审计科研质量和水平。

一是明确一个目标。就是要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把审计管理和审计实务研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举全市审计机关之力,深入细致地进行研究和探索,努力形成科学的符合发展要求的审计管理体系,建立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审计应用理论和技术方法体系,加快推进*审计工作的现代化。

二是抓好两支队伍。要把审计科研作为培养审计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培养造就一支既有较高理论素养、有长于审计实战的审计队伍。一方面,要着力加强以行政组织为主导的群众性审计科研活动,抓好群众性审计科研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抓好审计科研骨干队伍建设,重点是要聘好、用好特约审计研究员,集中人才优势,实行“强强联合”,选择若干项影响审计工作全局的问题,组织实施重点审计科研课题攻关,进一步提高审计科研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坚持三项原则。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围绕审计工作重点,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为审计实践服务。二要坚持理论创新、与时俱进的原则。密切关注审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断提出新理论、新方法。三要坚持整合资源、重点突破的原则。集中系统内外力量,审计科研骨干与审计实务工作者相结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关注影响审计发展全局的问题,实现重点突破。

第二,突出审计科研工作重点,有效服务审计实践。要结合审计署20*至2012年审计科研工作规划,在现有研究课题的基础上,突出以下研究方向和重点,并做好规划,滚动研究,形成系统。

一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目标和方式研究。这是保持审计“高度”的关键。要认真研究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需求,认真总结审计机关成立以来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在审计现状和未来发展的结合上,研究探索预算执行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环境审计等不同审计业务类别对履行法定职责的作用,分类研究其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程序、方式方法、评价内容、成果体现形式,逐步建立适合*实际的审计实务操作指南体系,推进审计工作从经验型走向科学型。

二要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研究。这是提高审计“效率”的关键。要根据不同审计业务和不同单位的特点,开发适用的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和联网审计技术方法;要根据审计项目执行环节的特点,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审计方案、审计日记、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工作环节的质量控制方式;要探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研究,重点关注信息系统舞弊审计、信息系统安全性审计和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审计;要着力加强计算机审计规范化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应信息化要求的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标准。

三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研究。这是提高审计“效能”的关键。重点要牢固树立绩效意识,加强审计成本研究,促进提高审计资源管理使用的效率和效果;要探索开展审计项目业务流程规范问题研究,关注审计项目业务流程各个阶段界限的划分、任务、目标,以及各类审计文书规范;要加强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研究,在审计组织方式、审计过程管理、审计质量考核、审计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健全完善有效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要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研究,着力关注审计业务各个环节或层面的工作质量和职责界定,完善内部责任追究制度,约束审计行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四要大力开展绩效审计研究。这是提升审计“层次”的关键。重点要研究绩效审计的项目类型、工作目标、组织方式、技术方法,着力构建绩效审计技术方法体系,推动绩效审计深入持续开展。要逐步建立完善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库,为审计人员评价、判断绩效的高低优劣提供标准:一是针对具体的审计项目,根据自己的分析和判断,设计具体、明确的评价标准;二是根据审计的实际需要,收集、借鉴国家或有关地区、专业机构和行业协会研究或指定的、被社会广泛接受的标准;三是关注审计署在构建绩效审计评价指标方面的成果,以便学习、借鉴和运用。要研究绩效审计成果利用的途径和方式,在促进完善政府问责体系和政府绩效管理制度方面发挥作用。

第三,注重审计科研成果运用,提升成果运用水平。加强审计科研成果的推广运用,实现审计科研成果的应用价值,更好地为审计实践服务,是我们开展审计科研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最终目标。今后的课题研究要有明确的目标,除了一些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外,对审计实务的研究,都要以多样化的表现形式,推动审计科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体现其实际应用价值。

一要抓好环节。一是在课题立项过程中,要把研究成果运用于审计实践,作为开展审计科研的一项基本要求,合理评估和统筹考虑课题有无实际应用价值、如何实现应用价值;二是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采取适当的形式,为成果转化运用创造条件;三是在课题验收、评审时,把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价值作为评价课题研究质量的一项重要标准;四是在出具评审意见时,要对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提出意见和建议,力争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实现审计科研的价值。

二要抓好载体。一是将审计科研成果转化为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实务指南、指标体系等制度规范,直接为审计工作提供指导;二是将审计科研成果转化为业务培训课程、交流研讨材料、科研论坛内容等,通过培训、交流、研讨,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实战能力;三是通过审计杂志、审计网站、审计出版物等途径,将审计科研成果推向社会,实现其社会利用价值。

三要抓好运用。重点是抓好在三个层次的推广运用。一是承担课题研究的部门和单位,要积极加强课题研究成果的宣传和推广,并以自身开展的实际工作为依托,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试用。二是承担课题的部门和单位,要在试用成熟的基础上,积极提出建议,在全市审计系统加以推广。三是对一些重大的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要积极融入政府决策咨询系统,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将积极参与市科委等部门的立项课题研究,开展与审计相关的软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以进一步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

同志们,形势的新发展、党和政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审计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牢牢抓住当前急需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争取多出审计科研精品,为推动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