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在季度工业经济调度会发言

市长在季度工业经济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1~9月份,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形势乐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位,增速达到46.68%,这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年初制订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100亿元增加值的奋斗目标预计可以顺利实现,全年有望完成105亿元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数按照三年倍增计划的目标是350户,目前已经达到459户,第四季度可能还有一批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序列,大大超过了预期目标;工业投资从8月份起扭转了今年以来同比下降的不利局面,1~9月份增幅达到了16%。总的来看,完成全年工业经济的目标任务胜利在望,但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做好下一阶段工业经济工作任务繁重,在同志们刚才分析的基础上,我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今年第三季度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是9月份我市工业经济增速下滑。从7月份开始,全国经济走势开始调头向下,省也一样,各项经济指标开始下降。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我曾预计下滑的传导效应会于三季度在反映。因为工业结构以燃料、动力和原辅材料为主,处在产业结构的前段,从后段向前段传导的时间差一般是3~6个月。9月份,我市经济增速回落的态势已经表现出来,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比8月份下降13.19%,应该说是出现了较大下滑;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1.2亿元,比8月份减少6000万。9月份,市直工业企业增加值比8月份少3150万,甚至比7月份少640万;砀山工业企业增加值比8月份减少2800万,比7月份减少800万;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月减少7600万。如果没有大的形势的变化,不采取特殊措施和手段,我市工业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将会延续甚至加剧。估计从四季度开始,至少持续到明年上半年。虽然我市1~8月份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完成全年任务没有问题,但从现在开始,工业经济运行的严峻形势已经形成。

二是工业投资增长仍然乏力。我市工业投资一季度同比就大幅下降,这种局面直至7月份也没能实质性扭转,至8月份同比才由负变正,1~9月份同比增长16.15%,工业投资下降的趋势才彻底逆转。但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6%的增速相比,工业投资增速缓慢。现在,距年底仅有3个月时间,要有大的改观很难。刚才朱松同志通报了我们工业项目指挥部调度的项目进展情况,项目投资完成了年初计划目标任务的72.83%,按照序时进度应是75%,还没有达到序时进度的要求。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整个工业投资增长乏力,二是重点工业项目投资增长缓慢。市的投资率在全省最低,过去一直在30%左右徘徊,全省是50%以上。尽管市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有较大的上升,但占全省的比重仍是逐年下降,而今年工业投资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也在下降,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工业投资形势更令人担忧。几个县区的工业投资同比有大的增长,但与工业立县加快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较慢,工业投资增速最慢,仅增长了21%。

三是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虽完成了目标任务,但亿元以上企业的培育和成长与目标相比,仍要付出艰巨努力。根据三年倍增计划和年初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我市要力争实现产值超亿元以上工业企业50户,其中,产值1~5亿元企业38户,5~10亿元企业10户,10亿元以上企业2户。从序时进度看,完成这3个档次的指标还有差距,尤其是5亿元以上企业数能否实现还存在不确定性。

因此从以上三个角度来看,即9月份工业增速出现较大回落,工业投资不理想,骨干企业增长不快,反映出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和项目投资工作仍有许多问题需要引起我们警惕和重视。

二、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基本估价

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近期,财政、税收、金融等国家政策出现松动,国家专门拿出30多亿元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这个信息,各县区领导同志一定要敏感。资金和其他资源不会平均分配,企业和相关对口部门一定要主动去争取。税收政策也出现了松动,如出口退税比例的提高,企业减免税政策的执行等;金融政策更明显,如贷款利率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对中小企业专门设立贷款指标等。也就是说从政策角度看,正在向积极的方向转变。

但是不利因素更多,整个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尤其是金融形势对中国产生的影响,远远不是靠以上政策就可以消化的。虽然国家银根松动,但由于经济形势不好,银行会更加惜贷。从今年7月到明年上半年,企业发展环境越来越难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今年的工业经济有大幅的增长,主要是靠煤电企业来实现的,仅5大煤矿和华电就给我市增加工业产值20亿。实际上我们5大煤矿产量并没有多少增加,而是靠煤炭价格的提升实现工业产值的增长。目前煤炭价格已经开始下滑,到明年煤炭销售形势可能会有大的转变,将对我们形成较大的压力;农副产品加工是我市第二大产业,目前,出口受阻严重,形势短期难以改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尽最大努力抓好项目工作,千方百计把工业投资抓上去。项目建设不仅影响今年工业目标任务的完成,特别关系我市工业经济明年增长后劲。今年工业投资不理想,四季度经济形势严峻,投资环境发生了变化,工业项目建设的难度会更大。如何把项目工作搞上去?一是抓好已列入重点调度的项目,加快实施进度是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二是最近市里要求各专业项目指挥部再排一批新的项目进行调度,这个任务已经安排下去,各县区要排一排,把需要在市政府层面上解决问题的项目提取出来,纳入重点调度。三是做好后续项目工作。

(二)做好骨干企业的经济运行工作。三年倍增计划的各项指标现在看来都能完成,唯有亿元以上骨干企业培育不容乐观。当前要重点抓好骨干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确保他们能够度过难关。在这方面,市政府花了大力气帮助市直企业解决困难,如华电煤炭问题,国电的资金问题。各县区也排排看,你们的骨干企业存在着哪些突出问题?连续2个月工业增速同比下降,原因是什么?砀山骨干企业发挥不出效益怎么办?骨干企业一定不能出问题。我们的骨干企业本来就不多,要成立班子,对有困难的骨干企业,一个一个企业花大力气去解决。

(三)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我市今年这项工作形势非常严峻,最近市政府专门为节能和减排工作开了会,都是吴市长主持开的。在抓好经济增长的同时,必须抓好节能减排。在今天上午市委常委会议上,李书记、吴市长对此都作了强调。经济增长和节能减排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既是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手段,也是影响我市下一步经济能不能良性和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的经济环境、项目环境、招商引资环境都会得到改善,同时我们的经济结构也得到了优化,经济运行质量会更高。这项工作各县区都有指标任务,哪个地方今年指标任务没完成,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四)花大力气疏通企业融资渠道。为什么项目投资进度慢?为什么很多企业生产能力开工不足?很多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资金问题。宏观经济环境不好,银行会更加谨慎放贷。上半年银根那么紧,我市银行贷款投放水平绝对值在全省正数第四名,这是因为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对银行放贷工作抓得紧。但从8月份、9月份银行贷款速度又开始下滑了。所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一定要有新手段,埇桥区刚才讲的几个方法,担保的问题,和银行对接的问题,工作做得很好。这个月我们将组织徽商银行、海汇担保公司和全市所有的中小企业开展对接活动,推荐各类金融产品为企业服务。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意义重大,各县区要将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省政府给我市的指标只有1~2家,哪个县积极性高,就先将指标用于哪个县。这是专门支持中小企业的新型金融机构,要下大力气去抓。这些银行搞起来以后,我们对它的调控和引导要比国有商业银行更强。企业上市工作,也非常重要。各县对这项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主要还是观念问题。现在资本市场、股票市场不好,很多地方上市工作比较迟缓,我觉得恰恰是我们介入的机遇。一旦股票市场形势好转,各地都把企业推出来,我们的企业竞争力不强,上市将更加困难。每个县区要力争培育1~2家上市企业,下一步市政府要和各县区签责任状,2~3年内,每个县必须要有一个企业上市,这项工作将纳入考核内容。

(五)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千万不能放松,9月份全国出了许多安全事故,教训很深刻。大家工作都很辛苦,今年我们取得的成绩很大,千万不要因为安全生产事故给国家、人民和自己带来重大损失。

(六)加强统计分析和预警工作。做经济工作的同志对数字要有敏感性,如皖北药业不正常的数字是如何造成的?上月、工业经济运行出现了异常变化,对这些问题分管县区长要敏感,要能够讲出充分理由。1~8月份全市供电量增速和规模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差距为什么这样大?请供电公司提供一份分析材料,找出原因。像对这些数据的变动和关联关系要敏感,拿到这个数据,就应该觉得这里面可能有异常,并及时找出原因。我们做经济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提高对经济走势可能出现问题的预警能力。

(七)调研与谋划好明年工作。现在已经是第四季度,明年是市政府换届之年,明年的工业经济工作目标如何定,大家要进行考虑。最近市里正在搞大调研,工业方面有4个调研课题,昨天晚上市政府开会,就关于解决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的调研作了安排。这个问题很重要,工作难度也很大,任务已经安排给各县区工业委主任,请各位分管县区长重视这件事。

最后通报一下工业三年倍增考核的调整情况。今天上午市委常委会通过了对工业三年倍增考核指标调整意见,主要调整了两个方面。一是对县区政府的考核,过去是每增加1个规模以上企业奖励1万元,调整为每增加1个亿元以上企业奖励2万元,增加1个5亿元以上企业奖励5万元,增加1个10亿元以上企业奖励10万元。这是我市工业发展进入到新阶段的需要,即由过去解决规模以上企业个数问题上升到培养骨干企业,做到量的增长与质的提升并重。这个指标也增加到了对各县区政府的考核内容上去,县区每增加1个亿元以上企业加2分,每增加1个5亿元以上企业加3分。二是对企业考核也做了调整,主要是对十强企业的评选更加注重实力,使评出的十强企业真正是实力居前的龙头企业,因此增加了销售收入和税收这两个指标权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