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主任读书学习讲话

人大主任读书学习讲话

还有一点时间,我想在这里把我对学习的一些看法,与各位委员交流一下,主要是共勉。

学习这个问题,不是什么新话题,可以说是个老话题。

这个话题,是我们做人、做好人不可少的一个话题!

这个话题,是我们干事、干成事不可少的一个话题!

这个话题,是事关我们做人成功与否的一个话题!

这个话题,是事关我们事

业兴衰成败的一个话题!

一、谈一谈乐于学习

我认为乐于学习,是解决一个态度的问题。

做什么事,都要首先解决好态度的问题。如果态度的问题没有解决好,那就难以成事,学习也同样如此。如果不是主观愿望地去学习,而是被动地去学习,甚至是被逼迫地去学习,那学习的效果可能就不太好。所以说乐于学习,首先要解决好我们的态度问题。

第一,乐于学习要培养爱好。如果我们把学习培养成爱好,这样一来,我们学习就会感到很轻松,很愉快,很高兴。因为它成了我们的一种爱好,这样一来,自己做自己爱好的事,就不会累,也不会苦,更不会有怨气。如果把学习当成任务来完成的话,那就很累了,那就成了一种包袱。如果学习成了一种包袱,这样一来,那就会很累了,很苦了,很压抑了。这样,即使我们下了功夫去学习,我看,效果也不太理想,甚至没有效果,因为你是把它当成包袱在对待。

把学习当成爱好来对待,学习就一定有收获;把学习当成任务来对待,学习就收获甚微,甚至还可能没有收获。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第二,乐于学习要培养情趣。我们现实当中,看起来我们都在学习,但是不是都有情趣地在学习呢?

现在,在我们有一些同志身上,善于学习的情趣,可以说还不够,甚至是没有了。我认为,有情趣的学习,学习就会成功;我认为,没有情趣的学习,学习就难以成功。我们的周书生同志,就是把学习当成了情趣,他的学习才有了很大收获。

干有情趣的事情,肯定有收获;干有情趣的事情,肯定会成功。我们的书生同志,也是像我刚才讲的陈兴国同志一样,在副厅级干部公考中,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取得了胜利。今后,我们还要请他们谈谈怎么来培养学习情趣的。

做人啊,还是要有一些学习情趣。我看,我们有的同志的情趣不是在学习上,是在麻将上;我们有的同志的情趣不是在学习上,是在勾兑上;我们有的同志的情趣不是在学习上,是在其他方面。人啊,如果把学习当成了情趣,那是终生受益啊!

只要我们有了这样的情趣,进入了学习的境界以后,我们就会勤奋地学习;只要有了学习的情趣,我们的学习就肯定会有收获。

第三,乐于学习要培养能力。做事要有做事的能力,学习也同样如此。我们没有学习的能力,就不可能有大的收获。什么才是学习的能力呢?我认为,要学习,就要有甘当小学生的这种勇气!这就是能力。

学习,要有向书本学习的能力,要有向实践学习的能力,要有向群众学习的能力,要有向网络学习的能力,要有向身边的同志学习的能力……

我多次讲,我们每一个同志都是学生,都是小学生。因为我们不当学生、不当小学生,我们就要被社会所淘汰,我们就要被时代所淘汰。因为我们这个社会,是与时俱进的社会;我们这个时代,是日新月异的时代。

说实话,我们现在的手机,更新换代非常频繁,有些新的手机功能我是搞不懂的。你不去学习,就搞不懂了。不懂,就要当学生,就要当小学生,就要去学习。我想,像我这样搞不懂手机功能的还大有人在。所以,我们要培养学习的能力。

我想,我们有了学习的爱好,有了学习的情趣,有了学习的能力,这样,我们学习着就快乐着,不然,我们学习着就痛苦着。

二、谈一谈善于学习

我认为善于学习,是解决一个方法的问题。

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学会方法,一定要掌握方法。这个方法很重要,好的方法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好的方法让我们少一些失误,好的方法让我们少犯一些错误。

第一,善于学习要学会取舍。说实话,你说我们能把所有的书都看完嘛,把所有的书都读懂嘛,我认为那是不可能的。我看,任何圣人都办不到,任何伟人也办不到。

这个就要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采取比较思维的方式,哪一些书我们需要去看,哪一方面的知识我们应该去补充,哪一方面的问题我们应当去研究。这个还是要有取有舍,有扬有弃,有所选择。

如果不是有所选择,什么书都想看,是不是看了都管用?什么知识都想掌握,是不是都能掌握得了?什么问题都想研究,是不是都能研究得懂?我认为,还是要有针对性的去学习,特别是结合我们的自身需要去学习,这样可能要管用一些吧。

第二,善于学习要学会思考。读书不思考,读再多的书,我看,还是一堆书!因此,我们要带着思考去读书,我们读书,要把书读活,不能读死书;我们读书,要读得进去,也要读得出来;我们读书要越读越薄,如果把书越读越厚,那就成了包袱,那就是读死书,那就是书呆子!我们要把书读活,我们不要读死书,我们更不要死

读书!

我们要带着思考去学习,这样,才会学出观点来,学出思想来,学出品位来,这就对了!学而有所思,只有我们带着思考去学习,才会有所收获。

第三,善于学习要学以致用。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工作。我们的学习要转化成适应工作的需要,适应老百姓的需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说白了,我们的学习就是为了解决问题。

说实话,现在

纸上谈兵的人也还是不少,但是能解决问题的人却不是太多。

所以说,学习要联系实际,学习要从实际出发,学习要解决问题。同志当初能打胜仗,就是因为没有照搬苏联模式攻打城市,而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我们的实际相结合,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最后取得了胜利。

我们学习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有些问题我们解决不好,有些问题我们解决不了,我认为,就是我们没有学习好,就是我们没有把学习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

我想,我们学会取舍,我们学会思考,我们学以致用。这样,我们学习起来才会事半功倍。

三、谈一谈终身学习

我认为终身学习,是解决一个信念的问题。

我们做人、做事,都要有信念。有了信念,我们做人就会成功;有了信念,我们做事就会成功。没有信念的人,要做到终身学习,是不可能的;没有信念的人,要成就一番事业,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终身学习这个信念。

第一,终身学习是人生修养的需要。做人啊,还是有品位一点好。我们多读些书,我们多增长些知识,我们多开阔些视野,就是休闲之余摆龙门阵,别人也愿意听啊,因为我们的龙门阵摆出来有品位嘛。

还有啊,读书之人和不读书之人是截然不同的;善于读书的人和不善于读书的人是截然不同的。我们交朋友肯定愿意交有修养的人,不然为什么有“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呢?所以我想,终身学习是人生修养的需要。

第二,终身学习是人生责任的需要。人的一生需要扮演很多角色,我认为,要扮演好人生中的每一个角色,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学习是人生的责任。

我认为,这个责任,是我们自己责任的需要,是我们工作责任的需要,是我们社会责任的需要。我们不学习,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我们不学习,是对他人的不负责;我们不学习,是对工作的不负责;我们不学习,是对社会的不负责。

所以啊,我们都要多一些对自己的责任感,多一些对他人的责任感,多一些对工作的责任感,多一些对社会的责任感!

第三,终身学习是人生幸福的需要。现在我们都在讲幸福指数。我看,幸福指数,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我们终身都学习,我们就会少很多烦恼,我们就会少很多麻烦,这不就是幸福指数吗?我认为,这个幸福指数既是你个人的幸福指数,也是他人的幸福指数,更是社会的幸福指数。

幸福指数怎么看?你的权力越大,你的官位越高,同样你的麻烦也可能越多,你的苦恼也可能越多;你的钱再多,就是有一座金山,同样你的烦恼也可能多嘛,你的苦恼也可能多嘛。学习不会给我们带来这些麻烦嘛,学习不会给我们带来这些痛苦嘛。我想,为了我们的幸福指数,我们都要终身学习。

不然,这样的利益关系、那样的利益关系,让我们解脱不出来,让我们陷入泥潭,长此以往是很可怕的啊!我们拔出来看书,我们拔出来上网,我们拔出来向别人请教……这样多好啊,这样我们过得多幸福啊!

因此,终身学习是我们人生修养的需要,是我们人生责任的需要,是我们人生幸福的需要。

我们要做一个有修养的人,有责任感的人,有幸福感的人,就要终身学习。

我认为,一个不会学习的人,是一个没有生机的人,是一个没有活力的人,是一个没有生命力的人!

一个不会学习的团队,是一个没有生机的团队,是一个没有活力的团队,是一个没有生命力的团队!

一个不会学习的民族,是一个没有生机的民族,是一个没有活力的民族,是一个没有生命力的民族!

我看,时间到六点了,我就不再谈了。我想,今天是抛砖引玉,我听大家指教以后,改天重讲一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