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书记讲话

200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书记讲话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纠正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不良倾向,确保全系统行业作风进一步好转,市局党组及时组织安排了此次会议。刚才,*工商局分别从加强基层廉政建设、搞好行风评议、强化机关效能建设等不同侧面介绍了经验,没有发言的单位也是各有特点、都有成效,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会议还安排观看了市纪委最近摄制的警示片,希望对大家有所警示和启迪。*同志代表市局党组总结了__年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和部署,非常全面和具体,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市局党组再强调以下三点。

一、充分认识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年抓、年年搞,但从今年开始,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去年__月份召开的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决策,并首次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二是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和今年_月份闭幕的全国两会,把打造服务型政府作为今后的主攻方向,并启动了以大部制为主要内容的行政体制改革。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次公开不是单纯的公开法律法规、办事指南,而是要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全过程进行全程公开,利用互联网系统,随时接受管理相对人的监督。三是根据治党治国理念的调整,行风评议工作进行了重大改革,最明显的特点是取消了领导测评分值,完全由广大群众进行评价。四是为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优化环境年。这一系列的变化,预示着我们国家的发展在向更加法制、更加民主、更加注重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更加关注民生的方向不断推进,也预示着对公务人员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在这一深刻的转型过程中,行政执法工作是否体现出党和国家的意志,是否有利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否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

(一)要从事关工商生存发展的高度来看待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这一清醒的认识,不仅昭示了惩治腐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且也在警示我们,如果不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同样会面临生存与发展的危机。应当说,我们现在的工作标准要求非常高,需要关注各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在现行财政体制下,我们要完成收费预算,要养活这些人,而收费的环境并不和谐,围绕收费的矛盾不断有被激化的危险。二是经营者的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过去,如果我们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有过激的言行,管理相对人了出于要生存、要发展的考虑,可能会忍气吞声。但在今天,一些执法的陋习,已经不适应形势的变化,经营者很可能会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尊严。三是投诉举报非常方便。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党委政府对反腐败的高度重视,使广大群众的投诉举报渠道越来越畅通,表达民意越来越便捷。这些现象也同时折射出,工商行政管理的生存环境很难,也可以说是自恢复建局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困难是现实存在的,关键是我们应当怎样对待困难。真正的强者,应当善于从顺境中看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在困难中穿行,在困难中求生存、求发展。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时该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在新形势下保持廉政工作的主动性,用智慧和心血推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二)要从我们的队伍现状出发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环境问题、党委政府的要求、企业的期盼,这些都是外在的因素,是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要引以重视的客观环境。而我们面临的最大危险不是来自外部,而在于我们自身。在目前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同志对廉政形势感知不深,日常工作中,缺乏对企业需求的进一步了解,缺乏对廉政漏洞的有效监督,更重要的是缺乏被问责的警觉性,丝毫没有危机意识。表现在工作安排上,偏重于完成收费、罚款等硬指标,对如何去完成、如何在完成的过程中不引起管理相对人的反感,考虑不周,下的功夫不够,甚至还在祈盼不会出事、谁出事谁倒霉、出了问题还自我原凉。对业务工作如此,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也不是很到位,远未形成“人人关心环境、处处防范风险”的廉政氛围。这种侥幸的思维方式,同时也是最愚蠢的方式。有这样一句警示语:心存侥幸就很容易遇到不幸。所以,不强化危机意识,没有如履薄冰的感觉,在当前被问责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后果不堪设想。

(四)要从加强个人修养出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个人修养,严格要求自己,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对社会、对单位、对家庭有用的人,应该是我们每一名同志不懈的追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工作人员,手中都可能掌握有大大小小的权力。但是,权力从来就有两面性,它既能用来干事也能用来坏事;既能实现人生的抱负,也会将人引入歧途。有人形象地说:权力像座桥,桥下是座牢,官员悠悠桥上过,歪心邪步掉进牢。生动地比喻出了如果我们不加强个人修养,不注重党风廉政建设,随时都有掉进深渊的危险,到那时,受影响的不仅仅是我们个人,还会给单位、给家庭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总书记在今年人代会闭幕会上曾语重心长地说,要诚心诚意接受人民监督,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我们应该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从实现人生理想的高度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做一个无愧于社会、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家庭的合格的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超级秘书网

二、把握关键环节,下大力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年是我国政治、经济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奥运会、改革开放__周年等一系列重要活动,都对我们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视当前形势,分析自身问题,我们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应特别注重“内外兼修”。对内,要强化个人修养,增强自我防范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对外,要以人民群众的评价为标准,即以对老百姓的态度好不好、服务质量高不高、监管行为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作为检验一个单位社会形象的重要准则。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欲则立,不欲则废。这些都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前,应切实把握好三个环节,即管住自己、抓住矛盾点、多做好事实事。其中,管住自己是前提,抓住矛盾点是关键,多做好事实事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