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讲话

书记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实现XX更快发展的坚定的信心;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同心同德求发展的强大合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对书记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按照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辽宁大振兴,XX快发展”的总体思路,研究部署了我市今年“高起点快起步开局,高水平跨越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并通过本次大会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是主战场、做好XX的工作,加快XX的发展,关键在党,根本在人、求真务实,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求真务实,关键是要干实事,求实效、推进各项事业更快发展,必须脚踏实地,紧紧围绕全市大局,立足本职,把要次大会精神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力求实效,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位代表、同志们:

XX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大会,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现在就要闭幕了。这次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群策群力、开拓创新,是一次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求真务实的大会,对于推动我市各项事业更快发展,加快XX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讨论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各项工作的报告,圆满完成了大会选举任务。在此,我代表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和与会同志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已任,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大局,正确行使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发扬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市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刚闭幕的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都充分体现了市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把党的主张与决策通过法律程序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实现XX更快发展,需要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努力拼搏。这里我着重就如何落实好大会精神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实现XX更快发展的坚定的信心

年前召开的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按照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辽宁大振兴,XX快发展”的总体思路,研究部署了我市今年“高起点快起步开局,高水平跨越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并通过本次大会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完成好今年各项任务,首先要对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经济增长的动力明显增强。中央做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使辽宁成为国外投资合作备受关注的热点地区,资金、技术、人才的聚合效应日益显现。加速XX发展的外部条件十分优越。同时,我市在区位环境、产业基础等诸多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具备承接国内外资产、产业转移的良好条件。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经济已经实现了从恢复性增长向快速增长的转变,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实践中,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得到了中央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可以说,2003年是一具标志年,它标志着我市经济发展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这主要体现在:一是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符合XX市情、比较成熟的发展路子,并在全市形成共识;二是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体制优势和机制优势;三是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培养和锻炼了一支敢于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的干部队伍和企业家队伍;四是几年来,我市经济不仅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而且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拉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五是通过坚持不懈的解放思想全市干部群众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环境日益优化。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优越的外部条件和业以奠定的良好基础,我市完全有条件实现更快发展;面对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老工业基地的殷切期望和全市上下富民强市的强烈愿望,我们必须肩负起振兴XX的历史责任,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现XX的更快发展,我们全市上下必须始终保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精神境界;始终保持昂扬奋进、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勇于争先、一往无前的坚定意志,坚决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倾向和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陈腐观念,勇于突破前人、突破常规、突破自己。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

实现XX的更快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时间观念,效率意识。现在距离提前实现市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总量等主要指标翻一番的奋斗目标,还有不到两年时间;距离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XX的全面振兴,还有不到6年时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在推动我市更快发展上;要牢固树立以最高效率赢得最佳效益的新理念,始终坚持效率效益优先原则,破除繁文缛节,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形成以效率效益为核心的工作机制,做到心无旁骛干事业,争分夺秒求发展。

实现XX更快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尽管近年来我市发展很快,但是发展的水平还不够高,经济总量小,大型骨干企业少,财力拮据的状况并没有根本转变,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矛盾和问题。从省内情况看,各市都在抢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谋划着新一轮快速发展的蓝图,势头十人强劲。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我们稍有懈怠,就将落后于时展的要求。因此,面对当前的发展形势,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不进则退、慢进则退的发展趋势,牢固树立大发展、快发展的雄心壮志。只要我们审时度势,乘势而上,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做到万众一心抢机遇,群策群力谋发展,x河岸边的壮丽神话就一定能够在我们的手中就美好的现实!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同心同德求发展的强大合力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是主战场。市委作为全市工作的领导核心,市委一班人首先要熟悉经济工作,把握和运用好经济规律,不断增强总揽全局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切实担负起“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稳定”的领导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都要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坚持以加快发展为已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真正发挥出党委的核心作用,体现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人大及其党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贪污认真履行好对本地重大事项的决定权,对国家机关工作人中的人事任免权和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权。要关于把党委有关重大问题和重要人事安排的决策与主张通过法律形式变为国家和人民的意志,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依法办事相统一,体现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要加强对行政执法和司法部门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人民代表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和重大使命。要不断提高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体察社情民意,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要充分体现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党的意志与人民意愿的一致性,自学贯彻党的主张,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的建设,不断提高素质,真正把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实现XX快发展的进程中,各级政府肩负着重大责任。要在党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卓有成效地履行对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组织实施的职责。要以建设高效、务实、勤政、廉洁的政府为目标,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步伐,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政府所有组成部门和中省直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切实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人民政协休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抓好决策落实,关键是要全市上下一个声音、一个步调,确保政令畅通。南方地区目前都十分注重和倡导“执行文化”,党委、政府和人大一经形成决议、决定,就要不折不扣地去执行和落实,不允许“中梗阻”,更不允许各行其是。人代会把党的主张变为国家意志,大会确定的任务需要全市上下、方方面面去贯彻落实,执行的意识不强,执行的态度不认真、不坚决、再好的决策也是一纸空文。加快XX发展,既要有好的思路、好的政策和鼓舞人心的目标,更要有强烈的执行理念和狠抓工作落实的精神气势。发展是干出来,不是吹出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只有把功夫下在真抓实干上,放在有效执行上,才能保证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讲团结、讲协作、讲大局、讲奉献,坚决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小团体主义、分散主义,始终把全局利益、整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共同致力于全市经济社会的更快发展。

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实现XX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是全市229万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任务。要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最大限度地把全市上下、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出来,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团结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支持人们干事业,鼓励人们创大业,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创造社会财富源泉充分涌流的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为加快发展多做贡献。各派、工商联及社会各界人士,都要自觉地把自身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之中,以加快发展、振兴XX为已任,为推进全市三个文明建设做出切实努力和应有贡献。

要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市委决定把今年作为“招商引资年”,目的就是在去年“项目年”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把项目开发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在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利用外资项目上实现更大突破,推进我市的经济结构由轻纺主导型向重化工主导型转变,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为我市经济更快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招商引资年”工作是一项关系到全市大局,关系到XX长远发展大计的重要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摆上位置,切实抓好责任和任务落实。要从市级领导做起,找准位置,进入角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强化“千军万马跑项目,群策群力上项目”和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54215工程的实施,即确保全市新开工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500项,全口径财政收4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0户,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在项目开发建设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大会精神落到实处

做好XX的工作,加快XX的发展,关键在党,根本在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只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把推进生产力发展作为第一目标,把推进社会文明进步作为第一追求,把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为第一责任,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不失自己肩负的职责。

实践“三个代表”,关键是要求真务实。新年伊始,同志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向全党发出号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并强调:全党要不断求我国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员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这“四求四务”,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对于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知易行难。当前,我们不仅要深刻认识求真务实的极端重要性,而且更要身体力行,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把求真务实

的精神体现在各项工作之中。

求真务实,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善于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这是做到求真务实的基本前提和要求。要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现代绩效型政府为取向的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的政绩观;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皆可成才、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的人才观;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群众观,做到在思想观念上与时俱进,在思维方式上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求真务实,关键是要干实事,求实效、推进各项事业更快发展,必须脚踏实地,紧紧围绕全市大局,立足本职,把要次大会精神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力求实效。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决不能摆花架子,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善于抓大事,抓重点,对阻碍改革发展稳定的困难和矛盾,不掩饰、不回避、勇于负责,知难而进,认真加以解决,真正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实、做好。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做表面文章、虚报浮夸推诿扯皮等不良风气,大力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要弘扬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优良传统,大兴节俭之风,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贪图享乐。要强化节俭意识、效益意识,不管办什么事情,都要考虑投入产出,力求投入少多产出,切实提高效益。各级领导干部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以廉洁奉公的思想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取信于人民,以实实在在的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让求真务实在全市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走上了新的起点,进入了新阶段。实现XX的全面振兴,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也是发挥我们每个人能力和才能难得的机遇。我们的事业无比伟大,我们的使命无尚光荣。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万众一心,开拓前进,共同创造XX更加光辉璀璨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