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干部作风纪律教育大会讲话

司法局干部作风纪律教育大会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认识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问题,从严要求,严肃机关工作纪律;明确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收到实效,对司法局干部作风纪律教育大会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严格遵守机关工作纪律,提前到岗,按时下班,不准无故迟到,不准利用外出办事机会早退、坚持实行值班制度,强化值班责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办公室通知各司法所,要将这次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的自查报告在3月1日前报局办公室、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加强领导、严明纪律,务求实效,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昨天,县委召开了全县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县委--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并下发了《全县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为了把我们司法行政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切实做到精神振奋,作风转变,纪律加强,环境优化,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促进整体工作。刚才,蒋--同志向大家宣读了我局《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部署。下面,我就开展好我局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06年我局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四五”普法工作通过市委验收,并名列全市前茅。我县荣获5项殊荣,县委、县政府被评为先进县,依法治县办公室被评为先进单位,“五五”普法快速启动。基层工作开展良好,有力地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法律援助工作,在去年11月份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对我县《法律援助条例》执法检查中,得到了省市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去年有单位和个人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奖励。总的看,我们的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比较高的,绝大多数同志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是过硬的,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严峻的发展形势相比,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我们的干部作风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职工无大局观念,没有中心意识;责任性不强,存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颓废思想。二是纪律松懈、风气不正、工作效率低下,不按时上下班,出工不出力,外出不请假,上班不坚守岗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串岗、离岗的现象比较普遍。三是作风漂浮,只说不做,热衷于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工作按部就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遇到困难绕着走或上交下推。四是工作不务实,学习坐不住,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高。五是个别人不负责任地乱发议论,毫无根据地人云亦云,当面不说,背后乱说。表现在少数干部身上的这些问题,如不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中及时加以纠正和解决,就会直接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情绪,涣散干部队伍的斗志,贻误我们的工作。

二、针对问题,从严要求,严肃机关工作纪律

1、严格遵守机关工作纪律,提前到岗,按时下班,不准无故迟到,不准利用外出办事机会早退。上班、值班期间及工作日午餐时间一律不准喝酒。

、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时间不得随意离岗、串岗;不准干私活,上班期间对工作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严禁打扑克、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不在办公室闲聊或大声喧哗等。工作期间要严格执行外出请假报告制度。

3、坚持实行值班制度,强化值班责任。平时和节假日都要做好值班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值班期间要按时到岗,坚守岗位,妥善处置各种情况,不准值班脱岗,保证机关的安全工作。

4、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5、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职工要进行通报批评。第一次警告,第二次通报批评,第三次年终评为不称职或不合格。情节严重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6、办公室通知各司法所,要将这次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的自查报告在3月1日前报局办公室。

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开展比学习、比干劲、比服务、比团结、比廉洁、比表现的“六比六看”活动。看综合素质有没有明显提高,看精神状态有没有明显振奋,看办事效率有没有明显提高,整体合力有没有明显增强,看不正之风有没有得到明显遏制,看各项纪律有没有严格遵守。

三、明确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收到实效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干部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防止和消除厌烦情绪,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2、精心组织,加强领导。为了加强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的领导,县局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局班子其它成员为副组长,下设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办公室,由---任主任,---、---、---、---为成员。各单位要做到“五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学习动员到位、自查自纠到位、对照检查到位、解决问题到位、实行领导责任制。

3、严明纪律,务求实效。对开展活动不认真、应付了事、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重点抓好学习考勤、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的制定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写出总结。

同志们,我们要以全县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为契机,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司法行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