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大会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人大常委会在这里召开会议,对县质监局、文体局、公安局(交警大队)进行工作评议,这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之一,对此,县委十分重视和支持。为搞好这次工作评议,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通过认真研究和深入调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受游书记的委托,我代表县委就评议工作的有关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端正态度,正确对待评议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这次工作评议,是按照人大工作有关规定,报经县委同意后开展的一次例行监督活动。目的在于通过评议促进政府部门切实依法行政,全面提高工作效能,努力为邻水的各项事业发展做贡献。原创:为了全面真实地反映被评议对象的工作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科学客观地为评议对象改进工作提供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分别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相关部门和部分乡(镇),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调查,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希望被评议的部门和单位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人大评议是帮助大家总结工作,促进大家更好地搞好本职工作,为邻水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以积极而诚恳的态度配合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评议,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强化措施,扎实抓好整改

评议工作质量要通过整改效果来体现,因此,做好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是关键。一是要提高对整改工作的认识。被评议的三个单位要以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全体县人大代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正确对待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做到成绩面前不沾沾自喜,困难面前不怨天尤人,落实整改意见不流于形式。二是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查。县人大常委会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对不按评议意见抓整改或整改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要提出批评,确保整改顺利,效果明显。三是要强化整改工作措施。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评议整改时间为三个月,这样较短的时间要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都解决好,把县人大常委会的整改意见一一落实,需要各单位付出很大的努力。因此,各被评议单位的“一把手”要担负起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共同抓好整改,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评议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广泛动员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整改,使整改工作不走过场,真正抓出成效。对在整改中态度不端正、措施不得力、效果不合要求的,县委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摆正位置,主动接受监督

《宪法》规定,“一府两院”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是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既要接受党委领导,又要对人大负责。要坚决执行人大的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使依法治县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实际上是对“一府两院”的关心、帮助、支持和鞭策。随着人大监督的不断深化,对“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工作的各个环节的要求必然更加严格,这样更能有效避免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对工作的促进会更大。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大胆履行职责,要通过积极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保障县域经济健康发展。“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督就是支持”意识,摆正位置,积极配合、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四、依法行政,促进经济发展

落实人大对“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必须要体现到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水平上来。一方面,“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把落实人大审议通过的报告和办理人大代表议案作为主要任务和重要工作职责,做到逐项分解量化,明确工作进度和完成时间,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要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和人大代表的视察、调研,认真听取常委会和县人大代表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另一方面,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工业强县,二次创业”目标,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工作效率,紧扣县委提出的“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关键抓招商”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优化投资环境,为富民强县做出更大的努力。

同志们,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对组织这次评议工作非常重视,希望大家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评议工作的具体安排,认真扎实地搞好工作评议每一阶段的工作,并以工作评议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增强公仆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