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会议结束时县领导发言

人大会议结束时县领导发言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闭幕,会议期间,审议通过了“一府两院”、人大常委会和计划、财政等报告。在听取这些报告时,代表们给予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在审议讨论这些报告的过程中,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刚刚通过这些报告的决议(草案)时,代表们又给予百分之百的通过率。掌声、赞誉、高票,既包含了人民代表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充分肯定,更包含着对我们做好将来工作的盼望。

多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对全县的工作,对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都给予了全力的支持和关心。我最近在反思这个问题,无论是县内的正常工作考评,还是区、市党委对县四套班子,特别是对县委、政府的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综合考核;无论是满意度测评,还是个别谈话,全县各级干部、广大群众都给予了我们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大体反馈下来都在95分以上,有些还是满分。现在回过来反思,我们所做的工作是不是就是一百分?我认为从县四套班子自身来看,我们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长期以来,我们总是习惯于让人民群众感谢党和政府,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了。所以,往往能看到老百姓或者基层组织给党和政府送锦旗,但却忽视了如何去感谢人民,把感谢人民当成了一种不习惯、不自然。我们总是讲,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但现实中往往有很多事情并不是这样。这说明,真正地实现党的根本宗旨,我们从思想意识上,到制度上,到做法上都还有很大的差距。请大家回忆一下去年下半年我们开展的六个“为什么”专题学习,其中第三讲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它的关键就是要真正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去年年末,结合我县的工作实际,县委先后召开了十多场座谈会,在全面总结工作的同时,深入研究谋划了的工作,集中了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并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攻方向。这次人代会又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更加具体的部署,以法定的形式使党的意志真正转化成了全县人民自觉行动和意志。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对具体工作进行质询、视察、督查和调研。通过这几天的会议必将进一步加深各位代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解,究竟什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怎样的方式真正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如何体现人民的权利高于一切?今年县委、政府结合我县实际,结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提出了发展肉牛养殖业,力争年内实现农村人均1头牛、全县牛饲养量达到30万头、争创全区养牛大县的目标,会上会下普遍反映,县委、政府找准了发展的路子。今天再去看这个问题,并不是我们有多高明,还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所以,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发展致富,争取在明年的人代会上给予我们更高的评价,更高的赞誉、更多的掌声。我们应该拿什么来回报人民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感谢?如何来感谢人民?我想,必须要做好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

感谢人民,就是要以更强的责任心细化工作。我们经常讲谋划,谋是谋大盘子、划就是要细化具体。我们经常讲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讲的就是运筹的重要性。我们经常讲谁家的日子过得好是谋划的好、算计的好。很多家庭之间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谋的程度不同。现在,通过县委全委会和本次人代会,县委、政府今年的大盘子已经确定,但还要做详细的分解和细化工作。养牛这是个大盘子,30万头的总目标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防疫上的严格控制、能不能科学饲养、长到啥程度卖最合适、贩运户的问题,这一系列都是环环相扣,中间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这个产业失败。所以,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分管领导一定要提前谋划、认真谋划,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计划,列出工作清单和进度表,明确任务、责任到人,限死时间、倒排工期。真正地当个有心人,当个有责任的人,操心好老百姓的事情,确保这个产业能顺利推进。

感谢人民,就是要以更大的力度抓好落实。今年的工作任务相当艰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定的增幅为9%,地区生产总值要增长3亿,固定增产增幅57.1%。固定增产的增幅靠什么?主要靠招商引资,争取资金和项目。严格上说,前两个月或者前三个月放空,固定资产就放空了。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各局长如果现在不积极和自治区有关厅局甚至国家部委对接,我们就无法完成今年确定的奋斗目标。所以,从现在开始,各部门、各局长就要紧盯自治区有关厅局,看今年要抓啥项目,就主动去对接,这样才能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才能把的事情做好,才能做到人无我有。比如说林业上,今年自治区要在农田林网建设上大做文章,林业部门要尽快拿出具体方案,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今年我们GDP增加3亿,意味着要增加10个亿的工业产值,如果没有大的项目落地,就无法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9.2%,净增580块钱,如果没有养牛产业上的大突破,根本就无法完成3600元的目标。在确定这些目标任务的时候,我们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实现目标任务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沉下心、鼓足劲、埋头干,亲自抓执行,亲自抓落实,扎扎实实地把手头的各项工作做好,确保每一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感谢人民,就是要以更深的情怀关注民生。这些年我们围绕民生问题,做了一些事情,特别是生态移民,但有些方面还有欠缺,还要以更宽的视野来看民生问题。这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残疾儿童上学的问题,残疾儿童本来就面临着生活的压力,他们的父母最不放心的就是将来孩子咋办,越是这样的孩子,越应该受到教育,这些问题到底如何来解决?我们注重生态移民,但也不能忽视预旺等地区尚未搬迁群众的生存问题,现在就要切实考虑好眼前的问题,比如局部覆膜的问题、养牛养羊的问题等等。同时,对自发移民的群众,要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帮助他们把户口落下,并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另外,我们还面临着吃水的问题。整个川区、扬黄灌区在吃水的问题上,条件基本和山区没有啥两样,导致了氟含量高,砷含量高,地方病发病率比较高。民生问题没有止境,所以,请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一定要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以更深的情怀关注民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民生上,把更强的措施用在增加农民收入上,把更实的行动落实到为民办事上,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一些诸如住房难、行路难、看病难、孩子上学难等实实在在的问题。

感谢人民,就是要以更好的成绩报答人民。我经常讲,现在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打基础的工作,为的就是能为经济社会较好较快的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今年如果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00元,就有可能提出达到4000元。如果这些工作完成了,我们发展的基础就会更加扎实,底气就会更足,我们提出的有关饮水、交通、卫生、教育等问题就可以更好地解决。农村养老保险就要全面推开,大概测算县财政要拿出2500万为农民缴养老保险。要顺利实现诸如此类的一系列目标任务,就必须要经过我们的苦干、实干。只有真抓实干,干出一些成绩来,县城面貌、城乡面貌才能发生一些变化,城乡居民的收入才能有所提高,政府为民办事的能力才能进一步增强。所以,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人民群众、人民代表给予我们的掌声、评价和赞许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用更加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来回报人民。

一句话,在今年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上,通过全委会和“两会”,我们的大盘子已经确定了,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抓好落实,要守信用。党委、政府对做出的承诺一定要百分之百地努力去干。完成了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承诺兑现了,就是对人民群众的尊重;完不成或者干脆就不想完成,这就叫忽悠百姓,愚弄人民。同时,人民代表也是人民直接选举出来的,你们身上寄托了人民更直接的期待和更殷切的嘱托,所以,你们一定也要十分珍惜、倍加爱护、充分运用和切实担当起“人民代表”这一神圣使命,自觉行使好这一权利,确保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争取在下一次人代会上,人民群众由衷地发出更响亮的掌声更高的评价。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切都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