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代会完毕时领导发言

人代会完毕时领导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共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经过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大会全面总结了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并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了全面安排部署,选举产生了中共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和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顺利实现了新老班子的交替。在这里,我代表新当选的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县纪委委员,对各位代表的信任和支持以及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大会,是一次开拓进取、催人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体现了全体代表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意志,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心声,是全县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富民强县,是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广大群众的不懈追求。各位县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面对光荣的历史使命和历史重托,牢记宗旨、执政为民,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的新业绩。借此机会,我对新当选的县委、纪委委员提几点要求,并与全县干部共勉。

一、抓学习、强素质,培养一颗“进取心”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庄子讲“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就是强调要终身学习。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养成学习的良好习惯,真正使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要热爱学习。孔子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高尔基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对于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来讲,热爱学习体现的是政治信念,反映的是事业追求,彰显的是思想品格。对于一个党员干部来说,学习是一种需要,是一种境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在不断学习中陶冶情操、提升人格,增长才干,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型领导、知识型干部。

二要学以致用。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把握机遇的能力,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围绕本岗位、本行业的工作需要,刻苦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和政策法规,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

三要持之以恒。领导干部都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工作繁忙,时间有限,在学习上一定要养成习惯。要发扬锲而不舍、滴水穿石的精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哪怕每天挤出半小时,读上三四页书,天长日久必定学有所得。要有一种掘井及泉的毅力,集少成多,集小胜为大胜。只有这样,知识才能不断更新、道德才不会退化、思想才不会僵化、能力才不会弱化,才能永葆青春,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才有资格当好群众的带头人。

二、讲党性、重品行,保持一颗“平常心”

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领导干部作为共产党形象的具体代言人,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为全县党员干部做出表率。

一要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组织,就是要对党忠诚,要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执政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忧患意识。对组织的决策部署,一定要从大局的高度认真理解,积极维护,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要时刻不忘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切实维护组织权威。要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既要按程序通过正常渠道积极发表个人意见建议,又要按原则自觉维护集中统一,认真负责地贯彻执行集体的决定,绝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组织决策之外。

二要正确对待群众。我们的事业能否成功,取决于我们能否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能否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总书记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要真诚对待群众,及时有效地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还要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只有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把自己看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学生,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多做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好事实事,才能善于统一群众的思想和行动,使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三要正确对待同志。“只有大合唱,歌声才嘹亮”。“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共同垮台”。要十分珍惜合作共事的缘分。正确对待同志,就要真诚相处,同志之间如果有不同意见,要坦诚相见,及时沟通,求同存异,相互理解。领导干部之间只要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从个人一己之私利出发,就没有沟通不了的事情。闹无原则纠纷的,大多数是为了个人的名利和地位。同事之间多沟通、多包容、多帮助、多体谅,珍惜合作共事的缘分,就能出和谐、出友谊、出力量,就能克服困难干大事、成大事。

四要正确对待自己。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我们只有真正在思想上解决了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才能干好工作,保持良好的心态。发挥表率作用,就是要求我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只有全身心地追求为党和国家多做贡献,追求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才能得到组织的信任和同志的尊敬,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感受到艰苦奋斗、造福人民的人生价值。要珍惜党和人民的培养教育,珍惜拥有的政治、经济待遇和个人家庭幸福生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

三、强宗旨、重民生,常怀一颗“感恩心”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时刻不忘人民的哺育之情、组织的培养之情、父母的养育之恩,要上报效党和人民,下报恩父母双亲,始终怀着一颗亲民、为民、爱民的感恩之心,做好每一项工作。

要察民情。一个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的政党,绝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一个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的领导干部,也绝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自治区党委最近安排区上四套班子领导和有关厅(局)领导到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方面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教育引导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我们处在基层一线,更要把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基本职责。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体谅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艰难,只要我们从内心深处把自己当做人民的公仆,从内心深处把人民当做衣食父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带着感情去处理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就一定能够赢得民心,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

要帮民富。富民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神圣职责。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他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群众的收入是不是增加了,幸福指数是不是提高了。目前,我县还有13.8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让他们走向温饱、走向小康、进入全面小康,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全县人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县委提出的“富民为先、产业为要、以人为本、富民强县”的发展思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通过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加快转移城乡富余劳动力、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等措施,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围绕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发展为己任,把顺民意、帮民富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要保民安。要下大力气解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利益问题。要认真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维护稳定的工作。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矛盾排查,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统筹兼顾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抓落实、促发展,树立一颗“事业心”

一个合格的、优秀的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是一个具有强烈事业心、善于抓落实的行家里手,必须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必须做到用心想事、用心干事、用心抓落实。

一要善于抓机遇。要牢牢把握中央和自治区相继出台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沿黄城市带(群)发展战略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机遇,主动作为,把脑子放活、耳朵放灵、眼睛放明、腿脚放勤,千方百计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把机遇用足、用活、用好,把项目盯死、盯紧、盯牢,有目标、有计划地抓好几件大事,干成几件大事,着力解决好我县“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活”的结构性矛盾,促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展。

二要突出抓重点。我们既要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又要善于“牵住牛鼻子”。今后的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抓住重点、兼顾一般、统筹推进,既体现一名领导干部的能力,也体现一名领导干部的综合水平。要善于抓重点,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保证主要精力想大事、谋大事、抓大事、干大事。通过抓重点、攻难点,干出成绩,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要用心抓落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十个规划不如一个行动”。当前,我县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任务、措施均已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把工作放在全县发展的大局中去考虑、去谋划、去推进。都要早做今日事,少唱明日歌,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迟”的紧迫感,该今天完成的工作决不能拖到明天。全县上下都要始终保持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状态,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创先争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奖勤罚懒制度机制、健全完善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要勇于攻难关。和全国一样,我县正处在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时期,面对新的事业,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部门一把手一定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畏艰险、百折不挠,锲而不舍、勇往直前,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只要有了这种精神,别人能干成的事,我们也能干成,别人没有干成的事,我们也一定能够干成!只要是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符合长远发展的事,就要一抓到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这样干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

五要聚力促发展。古人讲:“上下,其利断金。”干好的事,实现快速发展,全县上下要形成九牛爬坡、各个出力的强大合力。切实做到县委统揽全局、人大有效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政协积极参政,确保县四套班子协调高效运转,努力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德促和谐的生动局面。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加强协调,齐心协力促进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地搞好团结,以团结增合力,以合力促落实。县委班子成员更要讲团结,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落实同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把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五、守廉洁、做表率,绷紧一颗“敬畏心”

保持清正廉洁,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准则,更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的要求,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常怀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历史、敬畏权力、敬畏人生,真正做到不为名所缚、不为利所惑、不为物所累、不为色所迷,堂堂正正从政,清清白白做人,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树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从严惩处违法乱纪的人和事。不断拓宽完善党内民主公开、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内容、方法,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守廉洁,时时处处为群众当好表率,做好示范,在群众中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大群众以身边的模范人物为榜样,知荣辱、明是非,守法纪、讲诚信,树新风、扬正气,谋发展、促和谐,促进整个民风的明显转变。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宏伟蓝图,我们倍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展望美好未来,我们更加信心百倍,豪情满怀。让我们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为建设和谐幸福新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