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会议讲话

人大会议讲话

首先,初步评价一下第三次工作会议。应该说本次会议是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正如张国华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对我们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事业来说,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说它十分重要,第一,是因为这是在新的世纪,新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会议,是在我党“十六大”精神指导下召开的一次会议,它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明确指出了要“紧跟世界图书馆事业高速发展变化的形势,在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要以新的姿态、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新的局面。”第二,是因为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今后几年中我们高校图书馆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中心任务,清楚地概括了今后任务的三个方面,简单地说就是:把握发展方向、贯彻新《规程》精神,推进数字化建设。这使我们图书馆工作者特别是图书馆长们对今后工作的内容、着力点做到了心中有数。第三,是我们提出了一个《关于加快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整体化、数字化建设的意见》,由于起草比较匆忙,来不及广泛征求意见,因此这个"意见"还不成熟,不完善,不够充实。但毕竟有了一个今后工作的大致轮廓,有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材料,所谓“有胜于无”。相信经过大家的讨论、补充、修改,这个《意见》一定会更加丰满、更加完善。当然《意见》只能是原则性的,不可能完全对号入座,即使修改后,正式下发,各个馆也还要根据本馆实际情况去贯彻。此外,我们还根据形势的需要修订了《北京高校图工委章程》,这将使为今后图工委的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

第二个问题想讲讲这次会议的几个特点:

(一)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筹备工作难度很大。虽然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一年前就列入工作计划中,但因为馆长们都很忙,有很多新任务,筹备工作缺少一个集中精力的专门班子。许多工作都是大家挤时间、抢时间、加班加点完成的。这就充分体现我们北京高校图书馆同志们的事业心、责任感,体现了我们的团结一致和拼搏精神。这是十分可贵的,只要有这种精神,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

(二)这次会议体现了一种严谨慎密、一丝不苟的作风。从文件起草,会务工作到议程安排、生活安排都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工作报告和《意见》都是反复讨论、反复修改、几易其稿(特别是《工作报告》),不但指导思想、具体内容反复推敲,就是文字表述、标点符号也仔细斟酌、认真对待。《工作报告》正式成文就经过了初稿、修改稿、送审稿、定稿四个文本。连议程都是改来改去,直到开会前一天才正式确定下来。再有,整个会议进行都是严格控制时间,真有点“分秒必争”、“斤斤计较”的劲头。虽然有一些不可预见的因素存在,我们还是准确无误地完成了全部程序。同志们反映,会议安排紧凑,不松散,不拖沓,讲效率,求质量。这样一种严谨慎密、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今后还要继续发扬光大。

(三)这次会议体现了一种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充分讨论、集思广益的民主作风。就拿《报告》的起草来说,在图工委全体委员中讨论了两次,在主任扩大会上又多次研究;《意见》拿到大会上也仍然是讨论稿,让大家“横挑鼻子,竖挑眼”,目的是要群策群力,力求完善、实用。

(四)这次会议不但总结了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也明确了新的思路,提供了大量新的信息(包括专家报告、公司介绍),同时也交流了经验,结识了新朋友。因时间关系,这里就不多说了,只谈交流经验这一点吧。今天上午我听了几个发言,感到收获很大,比如外国语大学郭馆长的发言就很有启发性,他上任时讲了一句话:“要把图书馆办成一个自己感到自豪、别人感到羡慕,读者感到满意的信息中心”。这正是馆长们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也是一个难题,但是郭馆长上任几年,现在已经基本做到了。他的经验一是要宣传,二是要政策,三是要实干。图书馆的地位要反复讲,大张旗鼓的宣传,他讲:“办学老师最重要,而图书馆是老师的老师”。这句话很朴实,也很准确。他向学校要来了用人权(岗位聘任制)和财权,不到一年图书馆内部收入大幅度增加,馆里办起了自己的"健身房"。图书馆的工作开始让别人感到羡慕了,实行聘任上岗后,大大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大力推动这些工作是得有点儿魄力的。当然,要让别人看得起自己,自己首先要把工作做好,要为教学、科研提供一流的信息服务,我们常说:“有为才能有位”,工作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还有广播学院林馆长的经验也很值得大家借鉴(自动化、网络化评估总结时,他做过经验介绍),她借“评估”的东风,只用了10个月,就让自动化、网络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她的经验是紧紧抓住“评估”这个机遇,争取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用她的话讲是:“猛击一掌”,向校长据理力争,学校一次就投入了400万元经费。这里就在一个机遇能不能抓住的问题,也有一个方法会不会使用的问题。"评估"不仅是图书馆本身的事,也关系到学校的声誉,这些校长就不能不认真考虑了,图工委是个半官半民的组织,权威不大,但是有教委领导,一些重要的工作可以通过市教委发红头文件来开展。

(五)这次会议不少新人露面,也更年轻化了,显得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与第二次工作会议比,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同志退出了图书馆工作的第一线,许多图书馆都更新了领导班子。我们看到了许多新面孔,这是件大好事,是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同时,也有一批年轻有为、充满活力的同志参加了图工委和学会领导班子,并挑起了大梁,一部分老同志退了下来,起着顾问作用,利用他们的智慧和经验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目前的班子是个新老结合的班子,我们很好地实现了图工委、学会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这是令人欣慰的。

第三个问题讲一讲会后如何贯彻本次工作会议的精神。会议的成果目前还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要想真正开花结果,就必须落实在今后的行动中。首先希望大家回去后,要向学校领导汇报,要向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只有先领会精神,才能贯彻精神。而我们与会者更要带头学习、领会,只有自己清楚了,才能让别人清楚;其次,要把会议的精神贯彻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要分析本馆的馆情,吸收兄弟馆的经验,制订出如何把本馆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计划、规划和具体措施。

《工作报告》还是纸面上的东西,要把纸面的东西变成现实,必须经过艰苦的努力,细致的工作,这就需要百折不挠的毅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报告》内容要向校领导反复讲,比如:《报告》中讲“要重视加大对图书馆的经费投入”,“在职称评定、福利待遇等方面,学校对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要与相应的教学、科研人员一视同仁”;《报告》中提到今后任务的第二条是贯彻执行《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修订)》,规程规定了馆长的地位和作用,馆长应该是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我们的馆长是不是都是?馆长要参加与图书馆工作有关的校长办公会,馆长参加了没有?

第三,在实际工作中要充分估计到各种困难、阻力。数字图书馆建设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大家都在探索之中,还没有什么完整、成熟的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开拓创新”说起容易,做起来难。有些东西,我们还不熟悉,我们是在摸索中前进,传统观念,习惯势力往往制约着我们的思维,束缚着我们的行动,我们既不能不顾客观条件瞎干、蛮干,更不能不思进取,坐观其成。我们要牢牢记住《工作报告》中的那几句话:“要以新的姿态、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新的局面。”

以上几点不成熟的看法,没有来得及和其它同志商量讨论,只是个人的粗浅意见,讲出来与大家交流,请大家批评、指正。

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